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人才崛起 西安就崛起 古都就会复兴 ——访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4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我相信,教育会成为西安一张亮丽的名片。”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满满地说。1月13日上午,第十三期钱学森论坛“相聚丝绸之路起点,奏响强国战略号角——钱学森智库聚焦古都复兴”在西安高新一中盛大开幕。论坛上,薛院长作了《相聚丝绸之路起点奏响强国战略号角》的主题报告。

薛院长说,钱学森先生曾发出过这样的问题——中国这么多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什么就找不出来当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培养人才的那种感觉呢?钱学森之问所说的这种感觉,指的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人才是强国战略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人才发展接力棒中的第一棒。”薛院长说。

几年前,高新一中与全国各地联动,成立了钱学森班。“这是教育创新理念的传承和落实,让创新的摇篮诞生在接力赛的第一棒。”薛惠锋说,成立钱学森班就是让学生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时期,培养一种自发的能动的追求科学的精神,培养科学研究的动手能力。

他表示,教育的成功不是升学率的多少和高低,而是素质教育水平的提升。西安市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在钱学森班的基础上,再来建设钱学森小学、中学,在教育上先行先试。“我相信教育这个板块会成为西安一张亮丽的名片。”薛惠锋说。

西安近年在钱学森班的课程设置、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及与落后地区的兄弟学校共建等,高新一中都走在前列。

提到论坛的主题——“古都复兴”,薛惠锋说:“人才崛起,西安就崛起,古都就会复兴。”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传承钱学森的科学思想,发挥钱学森智库的作用,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推动创新要素的涌现,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智,能为西安打造硬科技品牌、建设“硬科技之都”的构想提供关键性的支撑。

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着力探索21世纪新的产业革命,即以积极提升为技术基础,以星融网为顶层架构的第五次产业革命,以人体自修复大健康工程为特征的第七次产业革命,一系列探索实践取得引领性、示范性、突破性成果,必将助力西安培育颠覆性基础,打造颠覆式产业。另外,该院肩负着“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建设抓总单位”的使命,正在积极搭建专业化的技术交易、产业孵化、资本集聚的平台,推动太空技术关联式、组合式、集群式的再创新,这就是业态的涌现。十二院与有关方面共同推进西安航天技术转移中心建设,通过太空技术的一揽子发布、一站式对接、一条链创新,为西安市打造“一带一路”全面开放的策源地。

据薛惠锋介绍,钱学森智库有六大体系、两个平台,即思想库体系、数据情报体系、网络信息化体系、模型体系、专家体系、决策支持体系以及机器平台和指挥控制平台,能够把机器的逻辑思维优势、人类的形象思维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方法论为基础,以定量再现客观世界为手段,创造人机结合的智慧系统。钱学森智库体系在服务航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无论是载人航天还是航天强国战略论证,无论是民用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航天领域太空领域军民融合的先行先试,这一套体系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钱学森智库的西安中心正在准备中,“我们相信,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谈起军民融合工作,薛惠锋说,西安获得的成果不容置疑,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例如转型技术的模式、科研人员的激励政策等问题。“但是我相信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薛惠锋说。

(记者张潇实习生吴秀秀付孟林)

新闻推荐

师声说教 审题在于学会捕捉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董问博茹英一篇好作文,审准题目是最首要、最关键的。如何审准题目?捕捉人称词语的限制。人称词语关系到作文用第几人称来写。比如,“那一刻,我被______征服”这个半命题作文,这篇作...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最重要的事2018-01-1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人才崛起 西安就崛起 古都就会复兴 ——访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