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集中指挥 挂图作战 逐点治理 对账销号 西安市“两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两拆”指挥部工作人员在介绍工作情况。

■记者朱雪娇文/图

走进位于未央区鱼藻路的西安市“两拆”作战指挥部,一幅耀眼的红色锦旗在作战指挥图的旁边熠熠生辉。“为城市绿地保驾护航,来践行行政效能革命。”这是浐灞生态区某小区全体业主的心声。2017年11月22日,在接到该小区业主代表《关于取缔小区代征绿地上违建的情况说明材料》之后,指挥部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各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责成相关职能单位限期对该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

市“两拆”作战指挥部成立以来,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行“集中指挥、挂图作战、逐点治理、对账销号”,出铁拳、强督导,加大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拆除整治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全市累计治理违法建设1248.7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2017年度治理违法建设占总任务50%的目标。累计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整治拆除18402处,拆除面积35.97万平方米。

能拆必拆、应拆尽拆

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2017年5月份,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从2017年5月20日起到2019年12月,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拆除违法建设和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攻坚行动(即“两拆”)。其中在拆除和整治违建方面的任务是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全面查处已有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设新增为零,存量为零的“双零”目标,在对全市违法建设全面清查摸底的基础上,2017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50%。2018年至2019年每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分别不低于70%和90%,到2020年末达到违法建设存量为零的目标。拆除违法户外广告方面的任务则是坚持“减量提升、依法整治、规范管理、安全美观”的原则,依法拆除绕城高速沿线以内及绕城高速外200米范围内的立柱式户外广告设施,拆除城市出入口、环山旅游路沿线、旅游景点周边立柱式户外广告设施等。

据市“两拆”作战指挥部综合处有关负责人王鸿群介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下发后,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级相关部门立即开始全面摸排,排查出137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底数,并统一进行登记造册,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和整治计划。9月份,西安市又组建了市“两拆”作战指挥部,从各部门抽调了21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推进全市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治理工作。各区(县)、开发区也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负责“两拆”工作的协调推进、上下对接。

指挥部拆除违法建设治理检查组组长任亚峰说,按照“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思路,设计并制作了2017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战图,悬挂于作战指挥部,实行“集中指挥、挂图作战”,做到“治理任务一清二楚,完成进度一目了然”。各区(县)、开发区均建立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台账,明确违法建设点位、建筑性质、建筑面积等,实行“逐点治理、对账销号”,做到“违法建设点位清,拆除整改结果明”。

“在日常的工作进程里,我们还进一步核实违法建设底数,强化日常巡查,做到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认定、及时处置。强化督导检查,每月对全市两拆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做到能拆必拆、应拆尽拆,确保两拆工作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任亚峰说。

攻坚克难、阳光拆除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等实行“十先拆”

“原来的公共绿地被物业建成了办公楼,想在又恢复成了绿地。”市民王先生家住北郊某小区,2016年小区物业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小区公共绿地上建起了3层楼用于物业办公。在全市启动“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后,城管执法部门多次约谈小区物业,督促物业自拆,最终这栋违法建设的办公楼被物业自行拆除,并恢复成公共绿地。

据了解,在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过程中,西安市制定了“依法治理、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实行依法依规、阳光拆违,对每起违法建设案件做到程序合法、处罚适当、群众信服;制定了“分类处置、分期实施”的工作原则,对违法建设按照拆除类、缓拆类、整改保留类分类处置,实行“十先拆”:即领导干部的违建先拆、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的违建先拆、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先拆、顶风突击建设的违建先拆、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先拆、妨碍“四改”及重点工程建设的违建先拆、大型典型的违建先拆、重点区域的违建先拆、“小散乱污”企业的违建先拆、新增的违建先拆。此外,全市党员、干部都签订了《西安市党员干部“零违建”承诺书》。

“我们在按步骤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的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和困难。去年集中对楼顶、超大门头和消防通道的违法项目进行了拆除,今年,伴随着导则的出台,我们将对电子屏、绕城高速的单立柱等进行重点整治拆除。”指挥部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治理检查组组长徐军耀表示。

集中治理、专项督查

去年“两拆”任务超额完成

“两拆”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全市一项重大工作来抓,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在经历职责调整、法规修订之后,进入了加速推进的轨道。2017年7月全市“两拆”工作推进会后,2017年9月、10月,利用两个月时间,集中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城区屋顶违法加盖、突击抢建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治理。为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先后组织开展了4轮违法建设拆除和“两专”整治督导检查,组织召开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现场会和推进会2次,促进区(县)、开发区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提高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水平。

在市“两拆”作战指挥部的强力推进和各区县、开发区的共同努力下,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进度明显加快。2017年全市累计治理违法建设1248.7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383.62万平方米,整改处罚865.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2017年度治理违法建设占总任务50%的目标。

在违法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拆除整治方面,全市在巩固2016年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违法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拆除整治,规范整治拆除各类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截至去年底,累计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整治拆除18402处,拆除面积35.97万平方米。

新闻推荐

4条公交线路实行新票价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获悉,即日起,261路、322路、323路3条公交线路实行空调车二元一票制,321路实行一元一票制。261路由公交六公司西区至丈八八路、锦业一路口,线路全长...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集中指挥 挂图作战 逐点治理 对账销号 西安市“两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