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书卷中的碑林文化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1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郭学工

历史具有过去性和不可再现性,精神层面的文化难以直接观察,书写和展现过去的历史文化,图文并茂是很好的方法,可以使历史和文化由抽象变得更加直观。

西安碑林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为保存《开成石经》而建立,千百年来,经历代征集、扩大收藏、精心保护,入藏碑石近3000方,1962年被公布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说碑林》这套书采撷碑林精华,精心制作,由《古代建筑·石刻艺术》《碑石(秦—盛唐)》《碑石(中唐—民国)》三卷本组成,每一卷本又分若干章节。

整套书图文相辅相成、雅俗共赏。书中穿插的各类图片,同内文配合密切,以图片反映碑石的实际面貌,又可补文字叙述的不足。书中引用的材料确切,通俗易懂。尽管是面向大众的读物,但其征引的考古材料是确切、翔实的。为了满足读者需求,编者对择取材料做了一些通俗性、故事性的处理,既满足了读者的猎奇心理,又使人赏心悦目。

第一卷本《古代建筑·石刻艺术》,系统介绍了西安碑林博物馆所在地遗存的古代建筑和各种非书法类的石刻艺术珍品。

古代建筑主要指碑林所依托的西安孔庙及其周围建筑。编者细致地介绍了孔庙的建筑结构,各处陈列的艺术珍品,彰显其作为保护碑林的屏障的重要作用,也从其历史演变中看到历代统治阶层对传统儒家文化的推崇。

西安碑林入藏的石刻艺术品包括汉唐至明清各个时期,基本上分为四大类:汉代画像石,陵墓石刻,佛教造像及拴马桩等民间石刻艺术。数量众多,品类丰富,焕发着多彩的艺术光芒。

碑林收藏的画像石有150多块,在本书中展示的都是非常精美的藏品。文字叙述了画像石的产生时代、分布区域、创造条件、主要题材,实物图片配合文字,展示汉代人车马出行、宴饮、牛耕、喂马、舞蹈、狩猎、搏击等丰富生动的社会生活场面。文字深入浅出,图片又很精美,读书的过程,既获得了美的感受,又深入了解了传统历史和文化,使我们在欣赏之余增强了见闻。

汉唐陵墓石刻,西安碑林入藏有30多件,几乎每件作品都有博大雄浑的气势,在中国雕塑史上都是极具分量的典范之作,例如大名鼎鼎的“昭陵六骏”浮雕石屏。它们完成于唐贞观十年(636),其中四件现存于西安碑林,另两件存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编者用详尽的文字介绍了“昭陵六骏”的修建历史、创作者、艺术风格、收藏情况,并用一张完整图片、两张介绍图片和六张精细到能看到细节的黑白照片,展示“昭陵六骏”庄严矫健的丰姿,令读者大饱眼福。

碑林,“因石碑林立而得名也”。《图说碑林》第二卷本、第三卷本,主要介绍碑林入藏的碑石,秦至盛唐为一个时间段,中唐至民国为一个时间段。编者详细介绍了各种碑刻内容,有历史、地理、经济、制度、风俗、宗教等方面,点出其重要的文化历史价值。如秦《峄山刻石》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记功颂德的见证。《邓太尉祠碑》《广武将军碑》为研究五胡十六国时期关中少数民族聚居及职官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于右任捐献的“鸳鸯七志斋藏石”多为北魏宗室、贵族墓志,对于研究魏晋南北朝的历史具有极高的价值。《孔子庙堂碑》是关于唐代长安孔庙的最早记载。《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录了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于贞观年间第一次传入中国的情况,碑文中还刻有古叙利亚文的僧众官职和人名,是中西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实物见证。

这些碑石还是书法艺术的重要载体。图片展示的碑石、墓志众多,铭刻形式多样,各种书体兼备,既有鲜明的时代风采,也有浓郁的个人风格,显示了自秦以来我国书法的流变。《峄山刻石》虽系宋代重刻,但仍保留原石风貌;《曹全碑》是汉碑佳作;《徐君夫人菅洛墓碑》《邓太尉祠碑》《吕他墓表》是十六国时期的碑版;《元桢墓志》《穆亮墓志》是魏碑典型;唐代名碑众多,有欧阳询的《皇甫诞碑》、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褚遂良的《同州圣教序碑》、颜真卿的《多宝塔感应碑》《颜勤礼碑》《颜家庙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唐玄宗李隆基的《石台孝经》、张旭的《肚痛帖》等;宋代有宋太宗的《淳化阁帖》、宋徽宗的《大观圣作碑》、赵孟頫的《游天冠山诗碑》等;民国有于右任的《正气歌碑》等。

《图说碑林》是一套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优秀图书,充分展示了碑林博物馆丰富的藏石,反映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作为文史读物,相信对我们普通读者,对青年学子,对从事研究的学者都会“开卷有益”。

新闻推荐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赵岩历史将机遇再次给了陕西,给了西安。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即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卷中的碑林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