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搬新家住新房过新年 临潼小金村 今年过年不一样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2-1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王琨王三合

“看看看,杨鹏家的麦收慢啦,加油!加油!加油!”2月12日早上,临潼小金街办小金村活动广场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结束后,一场农民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正在比试的是“春播秋收”项目:五人一队接力,看谁把“麦”先收回家。

“今年过年还真就不一样,感觉年味十足,爽快!高兴!”刚完成比赛,气还没喘匀的小金村村民杨鹏对记者说,“今天,区上又是组织运动会,又是安排唱戏社火各种表演,还请了书法家给我们现场写春联,刚我媳妇还排队领了两副呢!热热闹闹的,这才叫过年呢。”

除小金村外,当天在小金街办的郭尧村、张定湾村、炮岭村,都有各类文艺表演,农民趣味运动会、书法家现场赠春联等浓浓的春节活动同步展开。喧天的锣鼓、抑扬顿挫的秦腔、拔河时整齐的号子和看热闹村民熙攘的叫好声在小金山里响成一片,到处都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除了各类传统的闹新年活动,各村的文化广场上还来了许多“服务员”,他们摆开桌子、抬上专业仪器、扯开横幅,接受村民们的各式咨询。他们是来自农林、科技、卫计等部门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来为村民提供免费义诊、科技劳动技能培训等服务,让这个年不仅热闹,还收获满满。

据了解,小金街办当天组织的活动是临潼2018西安年·最中国——临潼区新春盛典暨春节群众文化活动268场中的其中一场。该系列活动于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拉开帷幕,到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结束,以打造“文化之城、年味之城、梦幻之城、幸福之城”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群众文化活动。活动不仅包括临潼零口“十面锣鼓”、栎阳“马踏青器山”等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展演、“有味中国年”非遗及民俗表演、“幸福城乡”新春大联欢等活动,给市民带来“最有传统”的春节氛围,同时还有大唐华清城临潼新春大庙会、2018年首届华清宫唐宫灯会、临潼丝路年货嘉年华、“西安中国年”新春书市等活动,给临潼的年味带来更新的“味道”。

“往年主要是没心思过年,家里就靠种地攒不下几个钱,还得供俩娃上学,日子过得很艰难。今年街办不仅帮忙改造了危房,让我们一家四口在年前住上了新房,还在村里新开的扫帚厂里帮我谋了个活计,我一个月光扎扫帚就能挣1500元呢。媳妇在家里种的几亩花椒,政府不仅免费提供种苗,隔三岔五还有专业技术人员给培训讲课,如今长势很好,过两年就能有个好收成。”小金村贫困户韩养权说:“收入多,过年底气也足。今年年上放开耍,年过完了再努力一把,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新闻推荐

今年西安市超八成学校食堂 食品安全等级要达良好以上

本报讯(记者王燕)西安市日前召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记者获悉,2018年,西安市将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行业为重点,推动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企业。继续开展餐饮服...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搬新家住新房过新年 临潼小金村 今年过年不一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