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保障市民春节期间平安出行 一群95后 “地铁医生”的坚守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2-1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地铁医生”准备对列车“体检”记者 张宇明摄

除夕夜,关山万里,跋山涉水,这一刻唯有团聚才能诠释望眼欲穿的思念,但是在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车辆检修库内,一群95后地铁车辆“医生”将与近2000名同事一起,坚守在岗位上,守卫旅客春节期间的平安出行。

95后检修工

忙到凌晨4点

当地铁运营结束,所有列车都回库,车辆检修工开始了繁忙而精细的工作。在6个小时内,他们要完成41列车、十多万个车辆零部件、几千项列车功能的检查和试验。他们的任务就是查找出万分之一的故障。

“班长,我发现0236车2车车钩存在疑似故障,请速来确认”。2月13日零时40分,对讲机里传出急促的声音,打破了深夜的宁静。

循着声音望去,一群年轻的身影正在对已经运营了一整天的二号线电客车进行“体检”,他们仔细对每一辆列车的十多万个零部件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微小的细节。直到凌晨4时,才结束了当天的检修工作。对于这群95后车辆检修工来说,这只是平凡工作中的又一天。

小伙子凭娴熟技能

成为“老师傅”

“他们是2017年8月刚入司的新员工,最大的也就22岁,虽然年纪不大,但本事可不小。”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党群部的张鹏斌告诉记者,短短半年时间内,这些小伙子迅速成长为合格的地铁车辆“医生”,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日渐娴熟的技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能查找出万分之一的故障,俨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师傅”。

“从检修库到我老家的距离是2200公里,我每一个晚上在库区里的行走路程是一万步、10公里。”1996年出生的哈尔滨男孩董乾打趣地说道。

进入西安地铁还不满半年的董乾,正巧赶上除夕夜班。“我爸妈也是工程单位的,自我有记忆起,春节三口人就经常分隔多地,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地铁人一样,逢年过节正是最忙、最需要坚守在岗的时候”。

守卫旅客春节期间

平安出行

车辆检修工张佳唯除夕夜要当班,这将是他在工班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除夕我刚好夜班,凌晨的时候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就说了一句‘妈我不回去了,我要值班。\’就赶紧挂了。”当记者问及为何匆忙挂电话,张佳唯轻描淡写地说,怕自己哭出声音让父母担心。

当问到在单位过年是否会想家时,几位年轻人都略显不好意思,但回答却很相似,“想家肯定会的,毕竟过年都希望阖家团圆,但当看到旅客们平安顺利地搭乘地铁出行,我们觉得很幸福”。

就是这样一支朴实的95后队伍,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复一日重复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精检细修,守卫旅客春节期间的平安出行。记者高乐

新闻推荐

产业是城市群发展 最重要的支撑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耀

■特派北京记者裴磊文/图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对于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耀看来,产业的大发展,是城市群得以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市民春节期间平安出行 一群95后 “地铁医生”的坚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