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体检季再报警 脂肪肝高发! 明日是全国爱肝日,医生提醒脂肪肝有5大征兆

来源:华商报 2018-03-17 09:27   https://www.yybnet.net/

采访专家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消化内科教授 戴社教

西安市第八医院 肝病六科主任 王宏利

明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珍惜生命”。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单位的体检结果都显示:脂肪肝呈高发态势,很多人患了脂肪肝却不以为然。

医生提醒,脂肪肝是沉默的“杀手”,如果不管不治,当心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瘦子也可能患脂肪肝

李女士今年34岁,是一位公司白领,身高1.66米,体重不足50公斤。为了保持好身材,她一直在控制饮食,并且长期吃素。不久前的单位体检中,B超检查发现李女士患上了中度脂肪肝。

“我的体重一直控制在40多公斤,不少同事都羡慕我苗条,瘦子怎么会患上脂肪肝呢?”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西安市第八医院肝病六科主任王宏利表示,脂肪肝属于人体代谢类疾病,并不一定是胖子才会得。如果节食过度、长期素食、不吃早餐,久而久之体内会自动调节所储存的脂肪,使蛋白质转化成所需能量,最终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从而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是代谢紊乱的结果

肝脏是人体的“脂肪运转站”,既转运脂肪,也吸收脂肪及其他营养。当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时,无法维持正常代谢的葡萄糖和各种氧化酶,只好动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和蛋白质,转化为葡萄糖来供应身体所需,而这些转化过程都是在肝脏内进行的。大量脂肪酸因此会进入肝脏。由于缺少脂肪代谢所需的氧化酶和维生素等,这一系列复杂的转化过程会就发生紊乱。脂肪酸不能正常转化,反而积在肝脏细胞内,脂肪肝就随之而来。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戴社教介绍,临床上大约有2/3的脂肪肝患者为体型较胖者,而另外1/3的患者并不胖,甚至看起来很苗条。归根结底,脂肪肝是代谢紊乱的结果,而不是肥胖的结果。

脂肪肝不注意也有可能发展为肝癌

很多人体检完了会说:“没啥事,就是有点脂肪肝。”其实,脂肪肝是需要高度重视的疾病。

脂肪肝不仅是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常见肝病,也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肝病,如果任其发展,久之就会导致肝纤维化,最终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因此,脂肪肝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应积极进行诊断和防治。脂肪肝患者有20~30%会发展成脂肪型肝炎,脂肪型肝炎患者有10%~20%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有3%~5%会发展成肝癌。这个发展比例看起来不大,但由于脂肪肝患者基数大,所以由脂肪肝慢慢发展成肝癌的总人数还是相当多的。

关键的一点是,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有隐疾时很难察觉,等察觉到的时候,可能已经到肝硬化的阶段了。所以,如果前期发现异常一定要重视。

脂肪肝有征兆 注意将军肚、脖子粗、蜘蛛痣

戴社教告诉记者,要确定是否是脂肪肝,应该拍CT或做B超查看。如果没有条件或没有时间,应多注意是否拥有以下五种特征,这些都是脂肪肝的重要征兆。

1.腹围大。即腰粗,有“将军肚”“啤酒肚”,体质偏胖。

2. 脖子粗。尤其是腮腺肿大,即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大,这是酒精型肝炎的主要症状之一。

3.酒糟鼻。专业术语叫毛细血管扩张,这也是饮酒过度的表现之一。

4.肝掌。在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加压后变成苍白色。这种与正常人不同的手掌称为肝掌。

5.蜘蛛痣。也叫蜘蛛状毛细血管扩张症或动脉性蜘蛛痣,形态似蜘蛛,痣体旁有放射状排列的毛细血管扩张。好发于躯干以上部位,尤以面、颈和手部多见。患者多数为妊娠期妇女和肝病患者。

运动+饮食 脂肪肝可逆转

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治愈。

王宏利推荐了两个饮食与运动疗法。

饮食治疗应遵循“两高两低”,“两高”指高蛋白(鸡蛋、奶、豆制品、瘦肉)、高维生素(蔬菜、水果)。“两低”指低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低糖(主食米面、甜食)。

运动疗法很有效,每周运动超过250分钟,除了肝脂肪变性减少外,铁蛋白和炎症标记物含量也会降低。中度到剧烈运动可减轻肝纤维化和脂肪性肝炎。有学者认为低强度运动可以有效改善人体成分,降低体脂含量及体脂百分比,降低血脂。

华商报记者王蓓

新闻推荐

西安市“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

杜锡莹农艺师,长期从事李杏桃育种和技术推广工作,现任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经过20年的坚持科技攻关,他主持选育出杏李良种9个,丰园果业的“杜李氏”牌水果已被西安地区消费者熟知...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体检季再报警 脂肪肝高发! 明日是全国爱肝日,医生提醒脂肪肝有5大征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