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蓝天保卫战从扬尘污染防治做起 经开区创新谋划打造全域治霾防护网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16 05:24   https://www.yybnet.net/

施工工地井然有序

施工工地宣传墙

施工楼体喷淋系统

施工场地喷淋系统

施工场地喷淋系统

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360度降尘降噪冲洗平台

“铁腕治霾”是目前西安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点,扬尘治理和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一样,需要全天候、全过程的“硬标准”。在这其中,政府要做绿色管理者,企业要做绿色生产者,市民要做绿色践行者。只有把“头号工程”抓细、抓实、抓久,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局面,雾霾才能远离生活,蓝天白云才能将城市映衬得更加美丽。

360度降噪冲洗平台、墙面自动喷淋设备、道路+钢板全硬化、密目网全覆盖……近年来,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总结出了一系列可复制防治方案。去年11月14日,西安市棚改办还组织在经开区刚家寨城改项目召开建设工地暨扬尘治理观摩会,计划向全市推广经开区在“铁腕治霾”各项措施方面的先进经验。

为何经开区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如何保证工地项目进度与扬尘治理工作齐头并进?又怎么将工地扬尘治理的速度和效果落实到“铁腕治霾”攻坚战的方方面面呢?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了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对经开区“铁腕治霾、重拳出击”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创新机制

综合施策力保经开蓝

如何做好城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成为摆在经开区城改办、经开城建面前必须破解的一个难题。为了更有序地推进城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017年以来,经开区先后出台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4组合方案》、《经开区城改建设领域“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扬尘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整治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及《城改办、城建集团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等。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推出的一系列“组合拳”,推动着经开区治污减霾工作由“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与此同时,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始终坚持日巡查制度,一方面紧盯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另一方面针对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拖沓等现象,及时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严肃追究问责,“铁腕治霾”督察督导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治污减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于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坚决不予批准复工。“严管重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城建集团基建安全部负责人说,“治污减霾关键是参建单位要转变思想,落实行动,让习惯符合标准,标准成为习惯。”在严要求、硬标准下,正确引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才是真正将治霾从“治标”到“治本”转变的基础。为此,城改办、城建集团多次组织改造项目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教育培训,并开展治污减霾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会,极大提高了参建单位治污减霾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调结构、转方式,减少排放”,经开区的努力最终得到认可,去年11月中旬,在西安市棚改办召开的扬尘治理观摩会上,经开区刚家寨城改项目建设工地管理、贯彻落实6个100%、7个到位等扬尘治理等先进经验,就被作为典型向全市进行推广。

人技联防

探索治霾监管新模式

“绿牌为达标施工、黄牌为警告整改、红牌为停工整顿。”经开区刚家寨城改项目巡查人员周健勇说,“发现工地有问题,会立即落实整改。”治污减霾难就在监管难。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将继续把治污减霾作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并在工作推进中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城改办、城建集团对城改工地实行了红、黄、绿挂牌动态管理制度,在各工地门口醒目张贴“绿牌”“黄牌”“红牌”标识,坚决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项目采取停工整顿。简易的识别方法,醒目的颜色区分,达到公示、警示、激励的良好效果,也便于群众监督举报,起到了很好的监督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了问题的反弹回潮。

针对监管方投入的人力多、成本高、手段落后等问题,经开区城改办、经开城建根据场地条件、施工进度等因素,将监控设备及运行系统经调试、升级,远程监控视频已与项目监管人手机连接,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控。待运行稳定后,经开区还会逐步推广应用至城改项目所有工地,通过科技手段实时管理,实现监管无盲区,既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又确保了治霾工作常态化、智能化。与此同时,在经开区,企业积极参与“头号工程”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我们把工地上的实时监控系统,与公司自主研发的360度降尘降噪冲洗平台以及自动喷淋装置等多种治霾治尘系统进行连接,这些工作平台会根据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控数据,进行有效工作。”刚家寨中核长安印E地块项目经理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不仅可以起到治污减霾的作用,还可以节省资源,避免二次污染。”的确如此,穹顶之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只有达成人人参与的共识,企业少排放,并紧密配合,主动作为,一起保卫蓝天,守护绿色,“头号工程”才能实至名归。

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织就防护网

事实上,2017年年初,经开区就已经在辖区27个城改工地实施领导包抓、专人驻守、夜间巡查、红黄绿挂牌制度、统一标准、“人防+技防”、“三个一律”等系列措施,并在工地新装冲洗设备36台、空气质量自动检测仪9台、降尘雾炮10台、硬化场地道路1230米、用绿色密目网防尘覆盖57万平方米、清运场地垃圾8500余方,新砌筑围墙3277米、设立治污减霾公示牌26个……俨然扎牢织密出一张全域治霾的防护网。

治污减霾一直是政府的头号民生工程,而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又是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在治霾问题上,经开区主要领导奔向“前线”,亲自抓方案、抓进度、抓落实。“我们坚信,再难啃的骨头,再大的困难,都会有破解的办法。”经开区城改办负责同志说,“领导一对一包抓,驻点人员全天候值守,是我们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赢得胜利的利器。”

与此同时,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作为经开区城改领域建设工地的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真抓真严,出重拳抓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实行领导“一对一”包抓工地制,明确领导包抓责任,担当起治污减霾的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坚决遏制问题反弹回潮;二是迅速抽调30名专业技术人员,分派各工地驻点值守,昼夜奋战,精准发力,重点针对黄土覆盖、场地硬化、现场保洁、冲洗平台设置等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三是全面停工整顿,聘请4名专家对各工地进行梳篦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共排查问题80余项,整改率达到98%以上。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同时,经开区城改办、城建集团坚持发扬事不过夜,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建设工地,结合治污减霾要求和建设工地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与治污减霾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治污减霾要取得明显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长期坚持,治污减霾工作只有进行时,必须建立一个长期的联防联控机制。经开区城改办为进一步加强城改项目监管,保持扬尘污染常态化管理,确保各参建单位将铁腕治霾工作落到实处,杜绝反弹现象的发生,将继续加强对各参建单位的培训和宣讲,同时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自查自纠,使治污减霾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保持常态化,打造经开区宜居营商的一流环境。 记者  李玮   摄影  徐亚芃

新闻推荐

86枚“丝路印章”记录丝路传奇

本报讯辩论赛结束后,一场特殊的“篆刻艺术展”也于当日向西安市民免费展出。篆刻艺术作为国粹之一,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钟爱。曾经,篆刻印章还随着丝...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保卫战从扬尘污染防治做起 经开区创新谋划打造全域治霾防护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