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港务城管铁军 铁腕治扬尘 400人西安国际港务区取扬尘防治标准化管理经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4-21 02:16   https://www.yybnet.net/

  铁腕治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执法部门主动作为,上门服务,不仅争当出土、拆迁工地、施工企业、渣土运输车队的“店小二”,还成了工地扬尘治理的行家里手。每位国际港务区的城管工作者,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措施,铁腕治霾,捍卫蓝天!

  400人齐聚西安国际港务区取铁腕治扬尘经

  为进一步加强出土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各区、县、开发区“互看、互比、互学”,4月18日下午,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组织、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承办的全市出土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中心项目工地召开。会议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军刚主持,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其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出席,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港务分局负责人陶亮介绍了国际港务区出土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局、市城改办、市交警支队分管铁腕治霾工作的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和相关行业代表约40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观摩了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出土工地管理情况,对工地自动冲洗设备、雾炮机降尘等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措施进行现场观摩,现场观摩结束后在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多功能厅召开专题会议。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各区对照标准样板,查找自身差距,研究改进措施,在出土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方面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出土工地扬尘治理方面有哪些举措值得全市观摩学习呢?就此,记者深入西安奥体项目出土工地,目击了市城市管理局港务分局是如何从源头上杜绝扬尘防污染,实现治污减霾设备全优到治污减霾效果全优的良好成效。

  用高科技为出土工地把门 斩断扬尘污染源

  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9条》及“7个到位”工作要求,由管委会出资为园区所有拆迁工地统一购置安装冲洗设备、扬尘检测仪、电子门禁系统等降尘设备,扎实有效地做好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1.自动冲洗设备。该套设备由双向共6组冲洗机组成,根据新型渣土车增高的特点,将冲洗设备工作高度由原来的1.2米增至1.9米。

  2.空气质量自动检测仪。通过此设备可实时掌握工地内扬尘情况,根据扬尘污染指数及时采取各类防尘措施。

  3.电子门禁系统。电子门禁系统会自动对驶出车辆的车厢高度、车牌号码进行红外扫描。符合装载标准的备案车辆可正常通行,高尖装载或未备案的车辆经过时,将会引发报警,导致道闸无法打开。

  4.过水槽。国际港务区的出土工地在设置过水槽时严格按市上相关要求的同时对过水槽的底部、长度和深度都进行了调整。过水槽内的水每天更换,确保车辆轮胎清洗到位。

  装载规范化作业 两洒一冲干净清运

  对场内道路、基坑坡道全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硬化,在清运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两洒一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场内周边每隔5米设置一个喷淋装置,并安排专人根据天气情况对场内进行不定时降尘,在清运过程中,也会进行喷淋,最大程度降低了清运车辆经过时造成的扬尘污染。

  装载作业采取“一装二平三压四清”的标准化作业程序,从源头杜绝高尖装载现象。在整个清运过程中,采取雾炮机喷洒与装载作业同步进行,当雾炮机停止喷洒时,装载作业也必须立即停止,以此确保有效控制现场扬尘污染。

  绿化防尘新举措 经济环保又美丽

  严格要求各项目工地对场地内进行覆盖或增绿,对于短期不开挖区域要求施工方用孔径小于0.5厘米的密目网进行覆盖,网子连接处预留10厘米压边用扎丝固定,预防黄土裸露。对于长期不开挖区域要求施工方根据季节播种三叶草进行绿化,既经济又环保。

  扬尘防治动态管控 精细化管理责任到人

  思想认识再高、减霾设备再齐全,如果施工现场不夯实监管部门、施工方、运输车队的责任,那必然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市城市管理局港务分局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日常检查监管力度,确保每项任务、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一是坚决落实“三方六大员”监管模式。在工地出入土期间,安排施工方、清运车队及现场监管人员各两名,督促车辆按照标准化程序作业,防止出现运输车辆高尖装载、带泥上路,杜绝“黑车”和未经审批车辆参运。

  二是坚持每天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夜查整治活动。加大对园区各出土、拆迁工地的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对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被市级单位通报存在不符合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即:一律停工整改,一律依法高限处罚,一律全区通报,力争动态监管符合工地管理标准,确保出土作业正常进行。

  文/图阮班慧

新闻推荐

不愿赡养老母亲 3个儿子被起诉

  本报讯(曹静记者谢斌)八旬老人想与儿子一同生活,可3个儿子却不愿赡养母亲。近日,西安市鄠邑区法院秦渡法庭将法庭搬到村委会广场,公开开庭审理这起赡养纠纷案,上百名村民到场旁听。...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港务城管铁军 铁腕治扬尘 400人西安国际港务区取扬尘防治标准化管理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