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环保公众开放日50名市民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 感受污水从浊变清全过程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07 05: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马昭)小桥、流水、喷泉、假山……乍一看以为走进了公园,其实这是污水处理厂。昨天,50名市民在环保公众开放日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感受污水从浊变清的全过程。

“花卉市场”“蔬菜大棚”住进污水处理厂

草滩污水处理厂是公式河入渭河的最后一道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处理污水服务区域包括:原第一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未经处理的污水,汉城遗址保护区、经开区公式河东西两岸部分区域内的污水及西三环区域内的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0万吨。

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几乎闻不到污水处理厂特有的臭味。眼睛所到之处都是绿色,就像居民住宅小区绿化一样。只有走到生物池旁,才能闻到一些浅浅的味道,抬脚走到生物池二楼楼顶,立刻让人眼前一亮,如同走进了花卉市场,扑鼻而来的是各式的花草香味和泥土芬芳。“这是我们的智能温室大棚,棚内常年保持22摄氏度左右,用的水都是厂里处理后的中水。”草滩污水处理厂厂长涂小平给市民们介绍。

从智能温室大棚出来,是另一个同等规模的大棚。“这里是无公害蔬菜园,大多数蔬菜是无土栽培,我们厂里职工食堂日常吃的菜都是从这里采摘的。”记者看到,这个蔬菜棚大约600多平方米,种植着白菜、菠菜、芹菜、茼蒿、生菜、西红柿等家常菜,个个长势喜人。

处理后的中水和自来水一样清澈

记者看到,厂区内摆放着三个玻璃瓶,第一瓶是浑浊的生活污水,第二瓶是处理后的中水,第三瓶是普通的自来水。单从颜色上来看,中水和自来水几乎一样清澈。“除了不能喝,中水可以作为景观水,可以冲洗路面、洗车、冲厕所,甚至养鱼。”涂小平说。

“印象中的污水处理厂是又臭又脏的,但这里更像是个公园或者农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怎么也不会把这里和污水处理厂联系在一起。特别是看到脏臭的生活污水经过几道复杂的处理程序后,变成了清澈的中水,用于浇灌或景观时,真的很欣慰。这也在提醒着我们,要珍惜拥有的水资源,毕竟把清水变成脏水很容易,但是要把脏水恢复清澈却很复杂。”市民王可说道。

将黑臭的生活污水处理成清澈的中水,至少需要五六道程序:粗格栅、细格栅、除尘池、生物池、膜池、消毒池,最后出来的才是可以二次使用的中水。涂小平介绍说,他们每天大概能生成20万方中水,其中10万方排放到西安湖作为补给水,2万方进入渭河200米防护林带水系,其余的8万方排入公式河入渭口。

新闻推荐

“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 90后女孩孙玉晴带着痴呆症养母在西安读研

王永康批示:孙玉晴身上体现出的精神是大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本报讯(记者张端)“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近日,90后...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保公众开放日50名市民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 感受污水从浊变清全过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