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唐诗颂古今,一日越千年 《诗汇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活动举行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18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燕)唐诗颂古今,一日越千年。6月17日晚,小雨如酥,“《诗汇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美丽的太液池畔惊艳启帷。表演者和诗以歌,刻画盛世大唐海纳百川之气度,追溯古城西安深厚文化根基之源头。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嘹亮、清脆的声音划破深邃而明亮的夜幕,一首妇孺皆知的《春晓》拉开了《诗汇长安》活动的序幕。知名音乐人龚琳娜携其子缓缓亮相,在LED大屏幻彩声光的映衬下,诗人孟浩然心中那万木生长、落英缤纷的春天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转眼间,随着《长恨歌》诗乐响起,高梳发髻、头戴发簪、身穿霓裳羽衣的“杨玉环”出现在大屏幕上,她妩媚娇羞,与诗者一起,如诉如泣,道不尽“天长地久有时尽”的誓言,诉不完“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相思,曲终幕落,“贵妃”离去,却将盛唐故事和对长安的追思留给了观众……

此次活动以唐文化为主线,以唐都长安1400年为引,在大明宫遗址跨越1400年时光,再现璀璨大唐,致敬中华文化。

活动中,除康震、龚琳娜、曹轩宾等众多知名文化学者、音乐人悉数出席外,李晓东、张妙阳等数十位朗诵艺术家也悉数登台,将《春晓》、《将进酒》、《春江花月夜》等经典唐诗融合现代音乐元素进行全新演绎,配以炫彩声光、梦幻投影,使诗情画意突破纸卷,跃然于舞台,透过三维特效及全息影像,重访诗人故居,深挖诗词文化内涵,让盛唐气象下的中华文明闪耀世界。

“今夜能和许多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共聚大明宫,在美丽的夜色中听吟经典,乘着盛唐之风对话历史,真是人生一件幸事。”观众邵伟华高兴地说。

“新西安人”高女士来自东北,前几天才落户西安,此次全家报名来参加昨晚的活动。“我们平时也经常参加汉服活动,因为我非常喜欢中华传统文化,我2岁的小宝宝也有汉服。”高女士说,“今晚的唐诗朗诵太精彩了,乘着唐诗的翅膀,我仿佛观赏到‘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春江花月夜,体味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千古惆怅,也感受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快意人生。”

图为陈涌海主唱摇滚歌曲《将进酒》。

新闻推荐

民营企业要为大西安建设贡献力量 ——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

史贵禄(受访者供图)■首席记者张志杰“2017年民间投资突破3000亿元,增长9%,非公经济增加值突破3800亿元,占GDP比...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诗颂古今,一日越千年 《诗汇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活动举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