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18岁小伙脸部畸形似“狮面” 多学科联合手术 帮他“改头换面”

来源:华商报 2018-06-20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甘肃的18岁小伙小杨正值青春,却因为面容严重畸形似“狮面”,被强烈的自卑困扰,不敢出门。日前,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学科合作,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小杨“改头换面”。

肉瘤遮盖住眼睛 严重影响视力

记者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病房内见到小杨时,他总是低着头,说话声音很小,面部几乎被巨瘤覆盖,半张脸皮肤严重松弛,下垂肉瘤耷拉着遮住双眼,严重影响视力。因为眼睛外形严重下垂,肉瘤耷拉着,看起来就像“狮面人”。

据介绍,小杨是甘肃省临夏人,出生后面部就有一个小疙瘩,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疙瘩也迅速扩展成瘤子且越长越大,但并无痛感。小杨脸部的变化让邻居、同学感到非常害怕,见到他纷纷躲避。因为过度自卑,原本学习成绩优异的小杨初三毕业后不得不放弃学业,几乎足不出户,性格也变得异常孤僻。

小杨是当地贫困户,5岁时曾在兰州做过一次手术但效果不佳,家中条件不好,病一直拖延至今,瘤子也越来越严重。

利用“复合手术室”平台 同时实施介入和外科手术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中医院医生下乡支农扶贫见到小杨后,介绍他到甘肃省中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该科主任曾是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教授在西京医院工作时的学生,他和舒茂国教授取得联系,介绍小杨来到交大一附院治疗。

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舒茂国教授团队检查发现,小杨面部增生的神经纤维瘤和松垂的皮肤及瘤体不仅影响了面部的外形,同时也遮挡了视野,必须手术。舒茂国教授说,手术主要是切除瘤体组织和松垂的皮肤及瘤体,将上睑上提,收紧面部皮肤、切除颏部瘤体。

5月30日上午,小杨在交大一附院兼具介入和外科手术功能的“复合手术室”接受了7小时的手术。整台手术从术前评估到完成手术,共有麻醉手术部、血管外科、影像科、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喉、生殖医学中心、输血科、皮肤科、肿瘤科等10多个科室参与。

专家们经过多次商榷,创造性地提出利用医院复合手术室平台,麻醉后先采用DSA血管造影技术确定瘤体动脉供血,同时采用“超选择性血管栓塞技术”栓塞肿瘤瘤体供血血管,血管栓塞完成后立即进行整形外科手术切除部分瘤体,实施整形手术。

舒茂国教授介绍说,像小杨这样需要同时实施介入手术和外科手术的患者,以往很多医院都是先将患者推到介入手术室进行介入手术,然后再挪到外科手术室,重新消毒进行外科手术;或者先进行介入手术,几天后再进行二次麻醉,实施外科手术,这无疑给患者身心造成更大痛苦。

而此次西安交大一附院利用医院的“复合手术室平台”,在不挪动患者,一次麻醉的情况下,同时实施介入和神经纤维瘤体切除整复手术,他们查询发现国内外至今尚无文献报道,属世界首例。

手术中最大风险 可能导致致命性大出血

“这次手术最大的风险是可能引起致命性的大出血。”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主任刘建林介绍说,人体头面部本身血供就比较丰富,而神经纤维瘤是富含血液的肿瘤,瘤体血供非常丰富。很多医院不敢给小杨做手术,也是怕控制不好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此次手术中,血管外科团队通过介入手术,精准地找到了小杨纤维瘤的供瘤血管,包括颞浅动脉,颌内动脉以及瘤体供血的动脉进行了超选择性栓塞,一共栓塞了10条以上的血管。通过栓塞技术,为接下来整形美容颌面外科的手术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

此次手术成功切除了小杨左右两侧面部瘤体,整个将软组织往上拉,使整个脸部基本拉平,手术中出血不多,非常顺利。大约半年后,小杨还会择期进行第二次手术,进一步修复一些畸形。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郑鹏生表示,随后,他们科室还将对小杨家族基因方面进行筛查和治疗,避免他的家族后代遗传这种疾病。

据悉,考虑到小杨家庭困难,该院还为小杨募集和垫付了部分手术费用。

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介绍说,今后,医院还会时刻关心小杨的恢复情况,定期随访并做好后续治疗。此次出院,医院还派车送他们去火车站,一家人的火车票也由医院承担。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卢红曼 摄影 赵彬

新闻推荐

金辉端阳龙舟大会圆满落幕

6月14日,金辉集团西北区域公司举办“午动西安·最中国端阳龙舟大会”,邀请城市媒体,在汉城湖景区水车码头激情开赛,到场的媒...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8岁小伙脸部畸形似“狮面” 多学科联合手术 帮他“改头换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