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发生的元凶 预防高血脂,要避免吸烟、久坐、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方式

来源:华商报 2018-06-20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大讲堂

讲座主题:认识胆固醇 预防心梗脑梗

讲座专家:西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兼三病区主任赵朝,心内科五病区主任郭瑄,总护士长、心内三病区护士长齐银芝

日前,华商报联合西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医院举办了“认识胆固醇预防心梗脑梗”公益健康大讲座,该院心血管病医院的3位专家为市民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科普盛宴。

做过血脂检查的人,都见过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专业词语,但了解其中含义的人并不多。“其实,对健康危害最大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被称为“坏”胆固醇,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也是引发心梗、脑梗的元凶。”西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兼三病区主任赵朝说。

“坏”胆固醇水平高会损害血管

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当天下午,西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楼5楼会议室座无虚席,250余名市民前来聆听讲座。“颈动脉斑块的出现与长期胆固醇升高有很大关系。”讲座一开场,赵朝为市民们带来了《“稳”住颈动脉斑块,从现在做起》的主题讲座。他介绍说,胆固醇是人体脂类物质中的一种,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种。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被称为“好”胆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能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被称为“坏”胆固醇。如果一个人血中的“坏”胆固醇水平高,就会损害血管,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颈动脉斑块与长期胆固醇升高有很大关系。

颈动脉斑块如血管中的“炸弹”

一旦爆炸可能引发心梗脑梗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赵朝说,颈动脉是连接大脑和心脏的桥梁,颈动脉存在斑块会影响大脑供血,患者可出现头昏、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耳鸣、视物模糊等症状。颈动脉斑块一旦脱落或破裂,还会形成血栓,引发脑梗。同时,超声检查一旦显示颈动脉内膜增厚或斑块形成,就预示着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出现心梗脑梗等。

随后,该院心内科五病区主任郭瑄带来了《一起行动,揪出心梗脑梗“元凶”》的主题讲座中。郭瑄介绍,“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发生的“元凶”,它在动脉血管内壁慢慢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变窄甚至堵塞,这些斑块如同血管内的“炸弹”,一旦爆炸,就可能引发心梗脑梗。因此,对于颈动脉斑块必须引起重视、积极干预治疗。

高血脂并不是胖人的专利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

讲座最后,该院心血管病医院总护士长、心内三病区护士长齐银芝介绍了《高血脂的常见误区》。齐银芝说,我们常说的高血脂也叫血脂异常,通常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上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对健康危害最大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能引发各种心血管疾病。绝大多数高血脂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

目前,诊断高血脂主要通过抽血化验。建议肥胖、40岁以上的男性、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吸烟者、绝经后女性、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患者等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到医院进行血脂检查。

抽血化验前2周内,应维持以前的饮食,并保持体重稳定;抽血前4~6周内,应无发热、急性感染等急性病发作;检查前一晚应休息好,晚8点后不要吃东西,可以喝水,空腹10~12小时后,早晨到医院静脉抽血,抽血前应休息5分钟。

有的人觉得,只有胖人才会出现高血脂,其实很多体型苗条的人也会得高血脂。这是因为高血脂的发病和很多因素有关。除了遗传和先天因素之外,糖尿病、肾病、甲减等一些疾病以及服用避孕药、类固醇激素、部分降压药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等,都可能引发高血脂。

生活方式方面,高血脂主要与暴饮暴食、嗜吃高糖高油食物等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以及吸烟饮酒、久坐、熬夜、缺乏运动、肥胖等有关。因此,应避免这些不良生活方式。

讲座结束后,该院医护人员还为到场市民进行了免费血脂筛查、颈动脉B超筛查,并提供了免费义诊服务。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文/图

新闻推荐

288路公交今起分段运行 新开191路 调整527路 撤销185路

本报讯(记者梁璠)记者昨日获悉,从6月20日起,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将对527路、288路进行调整,新开通191路,撤销185路。公交部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值得敬佩的人2018-06-20 07:39
评论:(“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发生的元凶 预防高血脂,要避免吸烟、久坐、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方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