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下一站“始·记” 未来风尚家的新锐表达

来源:华商报 2018-07-12 03:12   https://www.yybnet.net/

自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沿着蜿蜒曲折的丝路,东西方服饰文化交流也打开了青春大门,这是一个华美的开始。

来自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2018年的毕业设计,围绕“丝路——始·记”徐徐展开。

年轻设计师们通过迥异的材质对比,强烈的色彩碰撞,夸张的体量,展现了未来风尚家的新锐表达。

仙境流云高级灰

作品名称:《祥云瑞兽》

作者姓名:文海璐(2018年年度十佳新人奖获得者)

指导老师:傅点

作品面料:皮革和西装面料

风尚解读:

“汉”乃丝路之起点,中国风的发源之地。东方丝路,仙境流云,设计从汉代绘画中的循环因素出发,以规则形态中传统装饰花纹“云气纹”为灵感,将流畅的圆涡形线条以及神兽对应的“五行”属性为灵感元素,在工装与正装中融入色阶丰富的灰色调,结合繁复的拼布工艺和植鞣皮革染色工艺,提升系列服装的品质感。

虎头鞋的风尚传承

作品名称:《总角》

作者姓名:夏璐璐

指导老师:陈彬

作品面料:麂皮绒、毛呢、哑光绸,PU面料

风尚解读:

“总角”是对童年的总称。本系列服装以陕西虎头鞋为灵感,通过对虎头鞋的复原制作与民间调研,对虎头鞋进行解构,结合流行色彩,传达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

结合了时下流行趋势及对其意境的描绘,主色调以大红为主,系列服装的季节定位为秋冬。面料选择拼贴方式,以梭织为主、针织为辅,质地硬挺、结实耐磨,加工后的服装复古随意,有层次感。部分内搭运用针织面料。突出陕西特色,将一种情感激发于服装上,传达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敬畏。

探险家风尚之旅

作品名称:《寻隐者》

作者姓名:梅茜茜(2018年旭化成未来之星获得者、2018年石狮杯女装设计金奖获得者)

指导老师:田宝华

作品面料:全棉

风尚解读:

以终南山为起源,打造现代探险家与隐士的时尚内涵。颜色分别以森林夜色、清新松绿色、登山绿为主,黑色用作点缀色。面料以再造设计与棉服作为主设计,印花和刺绣的结合,使服装层次感丰富。采用绗缝工艺,在面料和穿搭上体现层次感。特有的斜纹面料与印花对比,同时穿着舒适便于活动。飘带设计,给视觉带来动感。面料和印花相呼应,增加设计感。格子拼接的设计,文艺小翻领的衬衣设计,内敛斯文。选用绿色树脂扣子,袖口巧妙使用格子相拼撞,打造出丰富的视觉效果。

众庶熙熙大胆碰撞

作品名称:《Xixi》

作者姓名:李昀谦

指导老师:侯霄爽

作品面料:双色呢与弹力运动面料,结合网布、漆皮与风衣料

风尚解读:

灵感源于《汉乐府·青阳》的“乐生”众庶熙熙。大胆的大面积撞色搭配,趣味性镂空和分割,夸张的廓形灵感来自古典汉代乐器外形,并在男装廓形上融入部分女性元素。

色彩提取于海洋珊瑚、北欧建筑鲜艳色彩,湖绿、亮黄、玫粉、海蓝、电光蓝。服装配饰包袋以2018流行元素“购物袋”为灵感,用与服装相呼应的双面呢、弹力布、网布面料制作,并放入彩色海洋球填充点缀,让活泼基调增加玩乐感。既有运动休闲款式的卫衣和夹克,也有over size的复古西装,将正装款式充分解构并混搭潮流版型进行大胆尝试。

万物生长皈依色彩

作品名称:《爱万物》

作者姓名:朱倩文

指导老师:张岚

作品面料:风衣面料和针织面料

风尚解读:

以“仁者爱万物”的灵感为设计中心,色彩提取植物树叶等万物的色彩,结合书墨印刷质感的黑色,2017流行色青木绿与2018流行色亮黄色,最终成为亮绿色。面料主要采用多种不同肌理的风衣面料和针织面料,在统一色彩的同时体现出不同的层次感,挺括有型。以大廓形为整体,用不同形状方向的口袋为服装细节装饰,利用不对称或对称的裁剪作为对比,用不同形式的拉链设计,搭配不同压褶或拼接的面料上。可用针织毛衣搭配短款外套,有设计感又简洁。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尚璟 采写图

嘉宾点评

来自汉文化与潮流的年轻对话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 袁燕

本届毕业设计围绕着“汉”文化主题进行设计,要求学生对汉代历史文化各个层面进行深入调研,并以年轻人的视角表现出来。从面料、色彩和纹样的角度,进行创新应用设计,体现出古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的矛盾碰撞与多元可能性。

梅茜茜的《寻隐者》和文海璐的《祥云瑞兽》,从不同视角挖掘了古代文人墨客的情怀。通过不同深浅层次的灰色色调、丰富的面料与纹样细节,与时尚样式相结合,完美地表达了当代新文人深沉内敛、儒雅隽秀的气质。

朱倩文的《爱万物》和李昀谦的《Xixi》以多种材质的组合,极具可穿性的、活力四射的男装,体现出了新新人类的青春躁动、悦动与不羁。

夏璐璐的《总角》,以“总角之交”表达儿时结交相识并一直陪伴长大的朋友,中国红、手工刺绣以及灵感源于古老月份牌的背包,反映出了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痴迷与热爱。

新闻推荐

全国1000多对双胞胎 关注西安早产孪生兄弟 这俩孩子体弱多病,住在保温箱内,双胞胎们捐款并来看望

分别躺在医院不同保温箱内的俩兄弟7月11日,曹世豪、曹世杰等双胞胎来到医院,为早产双胞胎的父亲段场峰送来祝福与爱心本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一站“始·记” 未来风尚家的新锐表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