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名药师和一位母亲的故事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7-1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车喜韵

  半年前,他用带着温度的百元现金,给一位无助母亲送去希望;半年后,她带着感恩的心诚信还款,给他一份意外的惊喜和感动。一位热忱善良,一位诚信感恩,100元并不多,却折射出人性的善良。 

   药师借给患者100元

  去年冬季的一个周末,西安市中医医院西药房主管药师刘超正在值班,取药窗口前来了一对母女。30多岁的母亲一手牵着五六岁的女儿,另一手拿着一张处方,“能不能帮我看看单子上的药一共需要多少钱?”母亲说话的语气很着急,“我是个单亲妈妈,从外地来西安讨生活,举目无亲,在一家小饭馆打工,收入不高也不稳定。孩子已经病了许久才来看病。我现在身上只有几十元,要是不够给孩子买药,只能带着孩子回去了……”泪水从这位母亲眼中涌出。

  刘超和同事赶紧安慰她,让她别着急,先去收费窗口划价看药费是多少,实在不够大家一起想办法。不一会儿,母亲牵着孩子回来怯怯地问:“能不能借我20元钱?够给孩子买药就行。”

  刘超立即掏出100元递过去:“别耽误给孩子治病。”获知这位母亲为省钱还没吃午饭,刘超特意叮嘱她用剩下的钱去吃饭。

  等到母女俩离开后,同事问刘超:“你连她的名字都没问,电话也没留,不担心她是个骗子吗?”刘超则说:“人家带着孩子哭着求咱,肯定是遇到难处了,100元要是真的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咱也安心了不是!”

  半年后患者来还钱

  今年5月底的一天,这对母女再次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西药房。母亲给刘超递上100元钱说:“谢谢你!住得有点远,手头也不宽裕,隔了半年才来还钱,真的很抱歉。”

  “小事一桩,医生只要站在病人立场上去考虑,力所能及地为对方解决一点小问题,病人会非常感激,自己也很开心。”刘超在接受采访时说,“这100元钱的事我都已经忘记了,没想到她来还钱了,也挺令我感动的。”

  西安市中医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孙薇说:“得知刘超替患者垫付药费这件事后,我们并不觉得稀奇,因为在医院里医者仁心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更何况刘超本身也是科室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他还自学了中医学和心理学,就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能用所学的知识为患者讲解用药方法,安慰患者和家属,让他们放宽心,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

  5000元奖励给善良以力量

  6月底,陕西一名药师和一位母亲的动人故事,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当期二等奖,奖金共5000元。

  “没想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我们两人5000元。”刘超听说这事后有点意外,“还钱母亲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医院通过排查就诊记录,在7月4日终于找到了她。她一个人带着个孩子,更需要这笔钱。”

  还钱母亲叫陈友云,是河南省潢川县人,来西安4年了,租住在一间石棉瓦平房里,一直靠做小时工和捡破烂为生。当得知奖励她2500元时,陈友云说:“我捡破烂也知道做人要诚信、做人要知道感恩。我现在每天能挣80多元,2500元奖金还是送给比我更困难的人吧。”

  100元的事情,却有了一个5000元的后续。这份奖励,不但当事人觉得意外,相信很多人也会心生疑问,这样的奖励是否小题大做?

  “这样的对比,恰恰能印证我们的初心——挖掘那些最动人的善良故事,聚焦社会目光,继而唤醒更多人的善意,促动更多的微爱小善。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将陌生的人们黏合在一起,让我们成为一个整体,知晓即使身处逆境,也总有希望。”“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

新闻推荐

城市共享汽车,路在何方?

■见习记者廉晶继共享单车火爆之后,共享经济的另一标志性产品——共享汽车,以其经济实惠、绿色环保、快捷方便迅速...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药师和一位母亲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