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发现正能量网红 聆听西安好声音”系列报道之十五 西安方言歌曲缘何一再爆红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写歌、教音乐课,张超洋每天都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记者 杨力 摄)

一首《遇见》圆了张超洋7年的“好声音”梦想

炎热盛夏,张超洋心存感激。28岁的他以一首西安方言版的《遇见》登上久违的中国好声音舞台。“坚持7年了,我每年都参加节目海选,这次终于如愿上台。”评委、观众惊叹西安方言“加持”流行歌竟如此美妙。短短两周,这首单曲在一个网络平台点击量就达10万次。其实,张超洋13岁就开始涉足音乐创作,近年来为西安写了很多首歌。专家认为用方言创作表达西安情的音乐人多了,加上西安方言气韵独特和如今的城市影响力,造成从年初至今,一首接一首的西安方言歌爆红全国。

“乡音”助他登上好声音舞台

“阴天,傍晚,车窗外……”当张超洋用西安话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一字一句唱出孙燕姿那首《遇见》时,场上的评委和观众先笑后回味,因为西安方言给这首歌带来全新味道,仿佛一个倔强的陕西少年低声倾诉着对未来的向往。

“2012年我上大四突然有一天晚上特别想家,弹着吉他不知不觉突然唱出西安话的《遇见》。”张超洋从小在咸阳农村长大,直到15岁上高中之前,他都讲方言。对音乐的痴迷始于儿时父亲买的音乐磁带,他13岁写了第一首歌,18岁攒了100多首歌。一路考上四川传媒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后回到西安。“白天教音乐课或自己写歌,晚上去酒吧唱歌”。张超洋说这样的日子过了四五年,他很满足。

从中国好声音开播起每一年他都参加,这是所有音乐人向往的舞台。背后的海选却异常残酷,节目组有几十个“搜歌”导演洒向全国。“他们收集到的选手资料总数可能有上万份,demo作品甚至多达几十万首。我仅仅是其中一位。”张超洋在等了几个月后,今年5月得到了试音的消息,他备了十首歌,其中几首改成了西安方言。试音后他又赶去北京进行“大篷车盲选”终于过关,一张pass卡让他终于登上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

他如愿进入了周杰伦战队,也感受到从评委到观众对这种“乡音”的认可。上周五PK中他又选了一首西安方言版的《兰亭序》,虽然未能继续留在好声音舞台,但他虽败犹荣。“这次音乐旅程,周杰伦老师告诉我,就算没有衣锦,依然可以还乡。李健老师告诉我,母语是唯一的行李。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

爱西安所以给她写歌

朋友都说张超洋此行对西安话起到了推广作用,“我的心愿是大家都说好普通话,我也邀请你了解一下西安话。”今年以来西安方言歌曲的风潮张超洋很有感触。曹轩宾的《别君叹》、黑撒乐队的《醉长安》相继在央视《经典咏流传》栏目中一鸣惊人,范炜程渤智的《西安人的歌》在抖音上铺天盖地,助力西安成了网红城市。

找到歌曲与西安方言中间的重叠部分,是为了让歌曲唱起来更好听。这是他改编这首《遇见》时的心得,除了《遇见》,他还创作了一首西安方言歌曲《东大街》。如今被更多人认识,有了新的机会,也更坚定了他的创作之路。“我以后会把更多时间放在创作上。”

其实他一路默默耕耘,将对西安的热爱都化作一首首歌写出来、唱出来。“关于西安,我热爱她的方式就是为她写歌。”张超洋作曲,他的作词搭档是高中同学张时伟。两个人合作的《西安是座青春城》就是用中国风进行创作,将西安31所大学写入。后来又相继创作《钟楼叹》《东大街》《曲江池畔》《西安1990》,这些都是和西安有关的歌。

未来创作方向也更加明确,他清醒看到方言和音乐结合,在西安他并不是第一位尝试者。“在我之前有很多前辈,比如摇滚派王建房老师、说唱派黑撒乐队、民谣派马飞老师”,张超洋说他们都在各自流派里耕耘多年,每位都建树颇丰。“我发现在这些音乐类型里,将流行音乐和西安方言结合却是个空白。所以未来这个方向我会尝试一下。”

西安方言有先天优势

在市音协主席赵潇松看来,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一方面西安方言是最具汉风唐韵的中国话,所以这里的方言歌曲有幸成为最具融合力、最具扩散力的音乐表达形式。另一方面,不少本土音乐人热衷于用方言来创作或改编歌曲。再加上西安的影响力日益增加,方言歌曲也展示了新时代城市音乐创作的一种新面貌。

“方言歌曲与当地情感、民俗、文化绑定,凸显着地域特色,携带着丰富信息。当人们把生活场景中的见闻、体会,用方言化的艺术手法表达出来,会让接受者感到格外生动。”赵潇松认为,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言,东北方言辽阔豪爽,北京腔调韵味悠长,广东方言婉转多变。

西安方言的特质就是幽默、豪爽、生动。《别君叹》《西安人的歌》等能够风靡全国,得益于西安方言的动听迷人。“西安方言歌曲的走红与西安这座城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绝对不是偶然现象。”赵潇松认为,西安是唐诗的故乡,千百年来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这为音乐创作打下了非常好的传统文化基础,西安方言又是关中官话的基础,是最具汉风唐韵的中国话,而秦腔就是中国最古老最时尚的戏曲摇滚,这些都决定了,西安方言歌曲一定是一种最具融合力最具扩散力的音乐形式。

方言音乐一般只在自己的方言区里流行,可随着西安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西安方言歌曲借助各种新媒体平台被熟知,被传唱。“近年来音乐类节目、综艺节目利用方言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反差,吸引观众的眼球,为西安方言歌曲的传播提供了沃土。”他认为西安方言歌曲走红也与西安与日俱增的城市影响力不无关系。方言音乐的兴起,是音乐产业内部细分的结果,也为新时代城市音乐创作呈现出一种新面貌。

相关链接

方言音乐创作要有艺术底线

为期两个月的《大西安印象》全球100万元征歌活动8月1日落下帷幕。可喜的是,这次征歌活动超90%的歌曲为流行民谣和方言歌曲。“通过这次的百万征歌活动的结果,我们发现了一个可喜的趋势”,市音协主席赵潇松说流行音乐和方言歌曲正在蓬勃发展,将对城市歌曲和城市形象的宣传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他认为方言音乐的创作也要有艺术底线,要有文化内涵。赵潇松说方言歌曲走红后,方言元素成为音乐类节目的卖点,特别是方言说唱。因门槛较低,又容易保留方言色彩获得听众共鸣,所以成为不少方言音乐人首选的创作与改编套路。“这样容易造成部分方言说唱歌曲只追求方言歌词,忽视歌词和音乐背后的地域文化特色,本末倒置。”赵潇松认为,方言歌曲不应该简单地与“流行歌曲的方言重填词”划等号,要多借鉴地域性的音乐元素。“比如谭维维的《给你一点颜色》就体现了地域性的音乐元素。”他说歌曲的创作也要有艺术底线,兼顾音乐性和娱乐性的歌曲才会有传唱度,才能更好地让人们关注方言歌曲背后的文化内涵。

“一首歌,一座城,一段情。方言歌曲与音乐之城建设密不可分。”赵潇松说一个城市要成为真正的音乐之城,必须具备三个特征。首先要有音乐精神和气质,有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精品力作,特别是城市形象主题歌曲。第二要有音乐的节奏和韵律,有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活动和赛事,特别是面向大众的国内和国际音乐品牌活动。最后,还要有音乐的颜值和空间,有多样的音乐场馆和活动空间,包括大剧院、音乐厅、市民音乐广场等,才能画出这个城市最美的音乐天际线。

新闻推荐

“以房养老”保险推至全国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称,即日起,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现正能量网红 聆听西安好声音”系列报道之十五 西安方言歌曲缘何一再爆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