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乐 暑 ■韩勋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是北方城市,北方最热的城市。尤其每年入伏之后,温度一蹿到35℃以上山头便扎下营盘,千呼万唤不下来。古城一觉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提心吊胆看天气预报,看了又不如不看,看了让人心焦。夏天,酷暑,何乐之有?

但是季节不可逆,酷暑年年来,躲是躲不过去的。西安人不是很为这里四季分明而自豪么,夏天热的时候咋就忘了给老天的尽职尽责、铁面无私点个赞?如此说来,不如搬起指头数一数夏天里的乐趣。心里一凉,身上暑气或可减去一分。

第一乐似为应季瓜果排队进入市场,便宜又解暑,大饱口福。今年的西瓜刚一上市便向市民献殷勤,入伏后最低价八毛钱一斤。更让人欣喜的买瓜只需挑个头儿,不必为生了熟了操心。杀开一个,都是红瓤黑籽,沙甜可口,大快朵颐,一时忘却汗水顺着脖子流。西瓜后头,葡萄一袭黑衣悄悄来了,青皮核桃嘎吱嘎吱着来了。按说核桃上市期应在末伏,提前报到也是对抗暑大军表示慰问吧。

第二乐,荷花开在家里头。杨万里在《暑热游荷花池》中写道:“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荷花热不热咱不论,荷花看在眼里便有一丝阴凉。以前西安市民看荷花要到农村水塘边,家里看荷花本是奢望。打去年起,市场上有卖荷花骨朵的,两块钱一朵,小孩拳头大小,身着粉彩衣裳,羞羞答答。昨天又见去年那小伙儿卖新采的骨朵,笑问“你要明天开的还是后天开的?”却原来,骨朵越紧实个头儿越小开的时间越晚。有了去年的经验,我挑了三个最小的拿回家。家里看荷花,重在看花骨朵的神韵。一旦花开,只开半天,到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拿手机拍照。

第三乐,打个赤膊好痛快。夏天人们穿衣少,简便轻巧,也是一乐。

夏天三百乐,乐乐不相同。夏天乐了孩子。虽然补习班名目繁多,但还是有一半时间归自己支配。吃冰激凌,找同学游泳游戏,何乐不为?夏天乐,也乐了那些去山区外地避暑的老人。远离热岛,回头遥望,心里那份优越感那份凉爽顿时加倍。一朋友前年避暑到湖南山区农家乐,一去才知那里并不比西安凉快,空调要整天地开,乐在晚上还是凉快的。原来乐暑并不全指暑中乐事,也指一种清凉的心态。怪罪热,埋怨热,絮絮叨叨,心理上打了败仗不说,情绪理不顺身上可能更热。“何以消烦暑,散热由心静。”说的就是如果思维换个角度,心情放松,眼睛放亮,就能从滚滚热浪中找到一条缝隙。猫下身,钻过去,立秋就不远了。立秋有如一座冰山,年年都在路上等西安,从不爽约。

前几天网上出了个怪事,说英国今年奇热,热得晚上睡不着(那儿居民家中一般没有空调,温度不够格),热得柏油马路都变软了。到底多热?29℃!看到这条消息的西安人都笑了,笑过又不免生出几分豪迈出来。西安很热,但西安乐暑,最会纳凉。及至立秋送热回家,回头再看,原来热里头不但有滋有味,或许还有些许值得留恋的东西。

新闻推荐

西安着力打造国际医疗中心

本报讯(记者车喜韵)“努力把大西安打造成医疗机构最多、服务最优、资源最集聚的‘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这是记者从8...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乐 暑 ■韩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