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报社第五届“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真情真性 才华横溢是参赛选手真风采

来源:华商报 2018-09-1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由华商报和西安市作协、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西安文学艺术创研室联合主办的华商报社第五届“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参赛作品已经经由评委们评审,优秀的参赛作品也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今天我们采访了三位评委老师,请他们对参赛稿件进行点评。

第五届作文大赛由热心教育的企业上实城开全程冠名。上实城开对本次活动的全程冠名赞助也是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上实城开倾力打造的自然界项目以丰盛的生态资源、生活配套尤其是完备的教育体系,赢得市场的一致认可。本次大赛也得到了西安巨人教育和西安新方向作文培训学校的大力支持。

秉文以载道之旨 开清腴冲和新风

点评人:马杰 西安市铁一中学

这次作文大赛以“颜色”为灵感(主题),或细致观察自然生活“手写我心”,或充分发挥想象“撩动思维”,或举一反三拓展写作视野。小作者们创作切入点之巧、之小,以小见大,足见“四两拨千斤”之力道;创作视野广泛而宏阔,不拘泥于身边的琐事和惯常的行文逻辑,美好的回忆、瑰丽的想象皆可入文,足见创新之功;思想深刻,情感细腻,文字洗练,语言流畅,足见“以文释道”之旨。

世界五彩斑斓,书写丰富瑰丽的自然色彩,依靠敏锐的眼光、细腻的心思和持久的观察,内心应保持对自然生活的热情。然而,颜色之解读不拘泥于具象的自然风光,生活的缤纷图景、人世间的温情场面、罕见的笃诚情怀、个体的心路历程和基于现实的遐思,同样闪耀着异样夺目的颜色。学生可独抒性灵,自由创作。在收到的作文中,有的写到绿水青山以号召保护环境,用两种主体颜色实现立意的“高占位”;有的探讨梦的色彩,用白、蓝、绿、黄、黑五种颜色诠释梦的纯净、幽深、活力、激情、神秘;有的以旁观者身份,品味温婉流光里的七彩长安;有的则以不同的时间点为线索,串起母亲与我的日常生活,在表达感激之情的同时言说“母亲的颜色”。

有一篇参赛作文我记忆犹新,文章力图展示西藏的异域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民风,全文未特别提及“颜色”这一关键词,却以湖面、经幡、酥油灯等意象承载可见的缤纷色彩,又以布达拉宫的仓央嘉措、大昭寺的藏区人民和天葬仪式构建起斑斓的生活图景,形象与抽象并举,多种色彩水乳交融,构成立体可感的异域风情。小作者对“颜色”这个词拿捏到位,思维层次性强,带给读者全新的审美感受。

我是“标题党”评委

点评人:刘淑琴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作家北猫先生以“颜色”为大赛命题,开合度很大,人生、自然,现实、历史均可入文,给孩子们留出很大的思考和写作空间。今天,先做个标题党评委。

“题好一半文”。好标题首先要恰当、贴切。从这点说,参赛学生整体都能达到这个标准。不过,《颜色》《青春的色彩》《生活的颜色》《故乡的颜色》《大自然的色彩》《我最喜欢的色彩》诸如此类的题目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让人不免心生单调之感。

好题目也有很多,《青春调色盘》把美好的年华和缤纷的色彩融为一体;《流动的色彩》则用通感把视觉与听觉结合起来,像一条小溪潺潺流淌;形象生动、朗朗上口。

好标题是新颖、独特的。同样表现成长、青春主题的作品,《属于我的蓝》《光影交错的年华》《梦之色》《黑白,白黑》显然更能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好标题一定是富有内涵的,能够体现作品主旨或引发读者思考。《因为爱,才绚烂》《盲人也有春天》温馨明朗、揭示主题;《当人类的色彩闪耀时》让我联想到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因而对文中的理性哲思充满了期待。

好题目构思巧、有创意。《古诗词的颜色》以色写诗、角度独特;《梵高的颜色》以色喻人,和主人公身份非常契合;《挫折的颜色》化抽象为具体,表达“挫折”与成长、成功的密切关系;《卖炭翁——色彩的流失》用“流失色彩”解读卖炭翁的悲惨人生,字里行间充满深切的同情;《呼唤本色》探讨的是环保话题以及本真做人的问题,“呼唤”感情强烈,“本色”一词颇具象征意味;参赛作品中还有一些题目,如《黄昏》《喝茶》《对话》等,朴素普通,但以时间或事件为题,显得简洁利索、耐人寻味。

好题目,好彩头,参赛作文尤为如此。愿孩子们学会拟题,让作文赢在起跑线上。

真情真性 澄澈动人

点评人:李萍 陕西省西安中学

我们的世界五彩斑斓,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这是耐人寻味的话题,是内心体验和思考的引导和要求。

色彩是小作者们眼中的四季,城市的景观;是鲜艳的中国红,苍翠的秦岭;是同伴的眸子,祖辈头发的白发;是青春期叛逆的灰暗,亲子关系中幽深的鸿沟……吸引人的文章,风格各异,或清丽明媚,或朴素无华,或热情坦诚,或沉郁隽永,但是他们的文章都有最重要的内核,那就是文章记叙真实见闻,抒发真实情感,体现真实思考。

审阅文章时,我的脑海里不只一次勾勒作者的面容,这些虽然年纪尚小但文笔不显稚嫩的作者们,已经在成功地尝试着用文学探寻心灵的历史,真诚的思考世界,即使那中间有许多未知和困惑,但是他们依然坚定执着。这是所有的前辈和长者乐见的情景。文学使人高贵,愿热爱文学的他们此生永远目光澄澈,心灵纯净!

华商报记者 赵媛 图

作品展示

只道旧红颜

西安高新一中2020届初一年级A6班 李乙楠

借光阴为红线,我在历史的轮回里寻觅,有些女子,泰半久远,在红尘里往复逡寻。花香漠漠,暗香隐隐,唯树下再不见曾经佳人颜色,让人怅然。美人何处?随时间渐远,慢慢迷失,消逝了。紫陌红尘,且行且止,且行且远,这是历史的循环,也是文化的走远,颜色留在故往,谁都无法阻止前行的脚步。

历史留给女子的空间是那么小又是那么大,活跃在现实与神话接轨时代的褒姒,是以红颜祸水之名被载入史册被后人知晓的。也许她唯一的罪过就是太过美丽,而这种美丽在西周是并不被人祝福的。西周陨灭,人们把很大一部分罪责归结于她,她柔弱的双肩上被承担一种与自身能量不匹配的重责。小小的她,被钉在大大的历史里。周幽王燃起的烽火,像一把锋利的匕首,精准而深入地刺向她。她也本不过是一枚生于山间长于村寨的清纯秀美女子,风云际会,她在纷争动乱的大时代背景里踏上一条险仄的路。

世上无鲜事,历史惊人地相似,妲己、西施、虞美人、杨贵妃、潘玉儿、张丽华、息妫,数不胜数的芳华女子在历史的车轮里瞬间陨落,都背上了红颜祸水的大山,她们都有不同的开始,有过五光十色的生活,却终是同一种冥冥注定的命运。

君王的爱与宠溺是仙露也是毒药,没有一种爱可以永恒,没有一种春光可以不衰。在男人为第一性的封建社会里,女人的从属地位决定了纵使是君王的女人也不可能拥有独立自主的人生。她们命运的小船反而比寻常妇人更波澜多折,在动荡的社会大背景下,极少有人能得以善终。他们的相遇,似乎从开始,就暗示了他们的离散。

历史上这样有美丽颜色的女子,多若星辰,像过季的落花,在历史的尘埃里飘飘荡荡,闲庭流光,花落成荫,朵朵落下,总有人将它们埋葬,剩下的随水波而去,飘零所以颜色绝美。她们曾零落了,有些化春泥护花,有些逐流而下。曲水流觞流过世人眼帘,渐渐离去。

这些女子,最终迷失在紫陌红尘里,然她们的绝代颜色,从迷失那刻起,在烟笼寒水里,愈加陌陌,愈加朦胧。她们有些自我燃烧,有些渐渐弥散,或妖娆绝代,或温柔细密。在历史里永恒留存,也许只是历史一页泛黄的边角,但她们那么真实地存在过,从“落花尤似坠谷人”到“一朝冷雨葬名花”,她们的颜色在历史里缠绵不休,美得惊心动魄。

有些人事,终是走远。轮回里,期许有一天能再见那样的颜色,哪怕早已相逢不相识。过往的再现和重生,在一页页纸页中,且行且止,且行且远。红颜老去也好,弹指一瞬也好,历史的大轮回里,她们步伐摇曳,一路遥唱,今朝如歌。暖剪春风入昨,温曲朝歌入梦。今生,颜色照旧。

周作人曾说,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可以反映在对女人和儿童的看法上,愿后世女子能有前世女人不曾有过的厚泽之福,能让美丽的颜色永驻世人心中。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28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肌肉的魅力9月8日,健身选手乘敞篷车在西安曲江街头巡游,展示结实的肌肉,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华商报摄友王毅摄『享受』9月14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报社第五届“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真情真性 才华横溢是参赛选手真风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