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违法鸣笛要被抓拍啦 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已开始测试 鸣笛车辆捕获率95%以上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9-21 05: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袁玥)前车磨蹭开得缓慢,后车司机着急上火按喇叭,这样的现象相信谁都遇到过。很多人以为鸣笛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近日,有市民发现文艺路等路段安装了新的电子警察设备,旁边还有一块半圆形的辅助装置,这种装置就是违法鸣笛抓拍设备。

据了解,超过80分贝的声音,就会对人耳造成伤害,引发顽固性头疼、神经衰弱、睡眠障碍和情绪不稳定等疾病,在喧闹环境中儿童智力发育更是会降低20%。然而汽车鸣笛的声音往往都在80分贝以上。

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控制交通噪声的通告》中相关规定:在西安市城市主干道及安装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24小时禁鸣喇叭;在允许鸣喇叭的时间、路段,喇叭音量不得超过105分贝,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两次。

违法鸣笛这件事不仅是没有公德心的做法,更是违反法律的事情。机动车在禁鸣区行驶是不可以鸣笛的,尤其是在夜间、中高考、大型会议或者活动周边,违反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违反者将处以最高100元罚款。

据了解,违法鸣笛抓拍设备的鸣笛检测系统采用先进的拾音器阵列定位技术,会对车辆鸣笛声音进行检测分析并精准定位,依据鸣笛声音形成的“阵列指向性”和“指向性指数”进行非鸣笛行为产生声音的过滤,再结合具备深度学习算法的车辆感知设备,让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

系统通过声音定位和视频检测方式实现鸣笛车辆捕获功能。在正常车速(5km/h~200km/h)范围内的监控区域规范行驶的鸣笛车辆图像捕获准确率达80%以上,鸣笛车辆捕获有效率95%以上。

目前该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设备开通至今,已抓拍到多起违法鸣笛行为。通过测试后,西安交警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正式投入运行。西安交警提醒,希望每位车主依法“禁鸣”,共同维护城市文明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城市交通文明不是靠喇叭按出来的,而应是怀着对秩序的敬畏与遵守践行文明礼让。

新闻推荐

社长总编探访西安航空基地 领略“硬科技之都”的航空风采

与会嘉宾参观航空科技馆记者窦翊明摄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及全国唯一的以航空为特...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违法鸣笛要被抓拍啦 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已开始测试 鸣笛车辆捕获率95%以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