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受访专家:二一五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崇上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25 22: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亚茹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周围的糖尿病患者也在日益剧增,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的用药及治疗外,糖尿病患者有时身体出现明显的症状,如:手足麻木、疼痛、发凉、感觉异常等,便会引起内心恐慌。对此,记者采访了二一五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崇上。

记者:糖尿病患者出现疼痛、发凉、感觉异常等症状属于正常吗?

梁崇上: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手足麻木、疼痛、发凉、感觉异常,就表明已经发生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这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这种并发症一般在患有糖尿病的头5年内发生较少,而病程在5年以上者将明显增加,并与糖尿病病情控制的好坏有密切关系。

记者:是什么引起糖尿病患者会有以上症状?

梁崇上: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出现过度节食、偏食和不合理地应用双胍类降糖药物会直接影响胃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神经营养物质的缺乏,也是促使糖尿病人发生神经病变而不可忽视的因素。

记者:糖尿病患者如何判别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生为早期?

梁崇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的早期,虽然周围神经的感觉和运动传导功能已经出现了障碍,但临床上病人可以没有手足麻木、疼痛、发凉等神经症状。随着神经病变的不断加重,在神经病变受损的中期和晚期病人可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手足麻木、疼痛、发凉以及走路时脚底下有踩棉花感,到后期由于经常合并有下肢大血管如足背动脉硬化、闭塞和足部小血管狭窄,病人还会有间歇跛行,即走路一段时间后下肢小腿深部酸胀、疼痛,走路跛行,休息一会后可缓解。因此,我们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期没有临床症状的这一段时间称作“亚临床期”“无症状期”或“隐匿期”。

记者:对于糖尿病患者,有没有更为直接的办法辨别和确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梁崇上:那么我们如何在早期发现这些周围神经已经受损,但又没有临床症状的神经病变的病人并尽早作出诊断乃至早期进行治疗呢?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对于患糖尿病多年的病人,常规地进行周围神经和血管检测,可以发现和诊断“亚临床期”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以下介绍几种可以早期发现和确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检测方法:

1、双足拇趾振动觉检测:应用128H的音叉置于病人的双足拇趾上,如果病人对音叉引起的振动感觉减弱或消失,将提示神经发生病变。

2、双足跟腱反射检测:用叩诊锤敲击病人双足的跟腱,如果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可提示病人周围神经发生病变。

3、双下肢神经肌电图检测:糖尿病患者在神经电生理检测中运动或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是亚临床病例诊断的主要依据。但神经电生理的测定易受外界环境如温度、皮肤导电情况、仪器性能、操作人员手法等多种因素影响,操作费时。

4、神经感觉阈值测定:将检测的探头置于病人双足的各足趾背侧,调节仪表的输电压,使检测探头的振动强度由小到大,直到病人感觉到振动为止,此时仪表的电压数值即是病人的神经感觉阈值。这种检测方法操作简单,省时,准确性高,重复性好,可以定量进行分析,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的检测、诊断和疗效判定方法。

专家档案:梁崇上,二一五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1995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一直从事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及内分泌疾病的诊治。曾在西安交大第一医院进修内分泌专业。发表论文数篇。擅长于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的诊治。

新闻推荐

老人雨中昏倒获救—— 总算找到这位“雷锋医生”了

■记者王超“找到了、找到了,总算找到雷锋式的好医生了……”昨日,两名家属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干四病区,找到惠博医...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受访专家:二一五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崇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