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世界篮球峰会 在西安规划发展构建未来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2018世界篮球峰会在西安举行。图为10月4日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左二)、NBA总裁亚当·萧华(右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共聚一堂展望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蓝图。

本报记者毛毛文\图

10月3日至4日,国际篮坛最高级别会议——2018世界篮球峰会在西安举行。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NBA总裁亚当·萧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世界篮球运动发展,展望篮球事业的美好“篮”图。国际篮联副主席哈马内·尼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省体育局局长王勇以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为峰会开幕致辞。在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篮球峰会上,来自全球篮球界以及相关领域的500余位嘉宾围绕协会板块、品牌板块、中国板块、联赛及俱乐部板块、媒体板块、社会板块及未来板块等七个主题板块展开演讲和对话,分享经验与知识,共同为世界篮球运动发展“探路”。在这场篮球行业的顶级峰会上,最受人关注的话题莫过于篮球“三大巨头”在西安的历史性聚首和对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以及篮球未来发展趋势的讨论。

“技术对篮球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NBA总裁亚当·萧华在发言中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技术”。这位成为NBA“掌门人”后大刀阔斧做出很多创新型改革的总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技术控”。

“技术对篮球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萧华举例说,“有了技术的帮助,我们就能在赛场中、电视机前感受到赛场的氛围。现在技术发展了,我们有了智能手机的帮助,可以随时随地看到比赛。明年男篮世界杯举行时,许多国家的球迷面临时差的问题,但有了移动互联网的帮助,走到哪里都能看比赛,这就是技术带来的优势。技术还能够给球迷带来更多更好的观赛方式,给他们更好的体验。”

他也表达了NBA对游戏的态度。“NBA非常拥护游戏,比如NBA2K系列游戏。”他解释说,“通过这个游戏,你可以学会篮球的策略,同时可以了解历史名人、球员、故事…… ”

“只要团结一致,就能把其他体育项目甩在后面”

10月4日,鲍曼、萧华和姚明一起在明年男篮世界杯的奖杯旁合影留念,三人脸上都带着笑意。

鲍曼表示:“我们当然希望篮球成为一个成功的体育项目,成为全世界最流行、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在这样的目标下,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为之努力地工作。我们可以看一下NBA的发展,如今NBA是全球最著名的、最成功的联赛之一,全球都为之欢呼,它(联盟的球队)可能去全球各地打比赛,这就是篮球大家庭的价值。”鲍曼颇为兴奋地总结道,“而且这个价值在不断增大,这块‘蛋糕\’在不断变大。这块‘蛋糕\’不仅仅是NBA的‘蛋糕\’,而且是全球篮球人的‘蛋糕\’,可能有一天NBA会来到这里,有一天CBA和NBA会成为真正的竞争对手。”

“中国地域辽阔,市场非常庞大。”鲍曼一直对中国的办赛氛围、篮球市场有非常高的评价,他甚至曾说,以中国的硬件,想办几次世界杯都是有能力的。现在,他的观点依旧没变。

“国际篮联很荣幸,能够更多地和中国进行合作。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看到了亚洲的发展,也看到了亚洲篮球行业的发展。”鲍曼满怀信心地说,“并不是说我不关心、不在乎其他的体育项目,其他的体育项目在做他们的事情,我们在关注篮球。我们相信,只要团结一致,就能把其他体育项目甩在后面。”

“中国男篮的目标就是拿到2020年奥运会的资格”

作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任期间,中国篮球无论是在国家队竞赛、联赛运行和青少年培养方面都有所进步。他坦言,自己需要向鲍曼、萧华这两位前辈学习更多的东西。

当然,从自己当年打篮球,到现在“管篮球”,姚明对篮球的理解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层面。“篮球不仅仅是一项竞赛,更是一个大文化的概念。当然,它有自身的规律,在赛场上应该怎样去竞争,球队的比赛方法和游戏规则应该怎样去制定,这些都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将会变得越来越好。另外,如何完善和提高球场文化建设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去探索的。”姚明说,“同时,篮球也是一种带给大众享受的文化产品,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看待篮球比赛,不仅仅是关注竞赛的胜负,更多的是围绕赛场所发生的一切来进行探索。”

在谈及男篮世界杯时,姚明表示:“明年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的目标就是拿到2020年奥运会的资格,这是我们最基础的目标。希望中国男篮年轻一代的运动员能在此前成绩的基础上(1994年、1996年、2006年成绩均为8强)再进一步。我们的年轻队员很有潜力,我相信在未来七八年甚至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有强大的储备,可以冲击更高的目标。国家队的球衣是有魔力的,它将吸引着我们的球员为了实现更高的目标去奋斗。”

“世界篮球峰会连续3年在西安举办,是对陕西的信任和支持”

陕西省体育局是世界篮球峰会的主办方之一。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在本届峰会上表示:“陕西体育源远流长,古代体育历史厚重,成为中国体育的主要发祥地;近代体育特色鲜明,以军事训练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体育,为新中国的体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当代体育生机勃发,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举办,将掀开体育强国梦的陕西篇章。篮球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运动项目,在陕西群众基础浓厚、发展势头良好,也是陕西今后集中精力、重点发展的运动项目之一。世界篮球峰会连续3年在西安举办,是对陕西的信任和支持,也为陕西提供了平台和机遇。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峰会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并以此为起点,多措并举加快篮球运动项目普及和发展。希望国际篮球联合会、中国篮协继续关心和支持陕西篮球事业发展,将更多国际体育赛事放在陕西举办;希望各国篮球组织和业界精英进一步加强体育交流、深化体育合作,为增进彼此友谊、促进互利共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各国各界朋友尽情领略大美陕西的独特景观和人文风情,留下深刻而难忘的美好记忆。”

新闻推荐

西安“智造”无人机走在了全国前列 ——专访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所长王俊彪

“60周年国庆阅兵中,无人机方队全部三个型号、10架飞机均由我校研制生产;建军90周年阅兵,我校自主研制的无人机,第二次以...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篮球峰会 在西安规划发展构建未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