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精神养老” 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幸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7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黎见习记者甘泉

国庆假期,75岁的张燕住进了儿子在西安南郊一小区给自己购买的新房子,本应该很开心的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生活条件好多了,可是我每天除了买菜做饭就是看看电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太孤独了。”

步入老年,无人陪伴、寂寞冷清……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产生精神焦虑。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生活上的安定,更需要获得人格尊重、情感支持和心理慰藉。

天伦之乐成难享之福

“我们每年春节才能回来一次,能陪伴母亲的日子太少了。”张馨说,2015年时,自己和丈夫、儿子定居新西兰,70多岁的母亲则独自一人留在国内。春节回国探亲时,张馨发现母亲的“倾诉欲”特别强,逮住一个人就聊个没完,遇到邻居、亲戚来串门,她会显得特别兴奋。

即便是千里迢迢,张馨还是坚持每年回家看望母亲一次,并且一住就是半个月。“母亲年纪大了,看一次少一次了。”张馨说。

今年67岁的周新成是一位失独老人,他的儿子周秋在2015年因尿毒症离开了他。10月12日,周新成对记者说:“十几年间,为了给儿子治病,我过得很辛苦,可是只要孩子还活着,我的心就是踏实的。”儿子的离开给周新成的打击是巨大的,儿子走了,他的精神世界也跟着垮了。

缺乏子女关怀、精神空虚,成为许多老年人难言的心病。曾经,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经典小品《钟点工》受到人们的喜爱。小品里“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今儿我找个好活,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的台词让人忍俊不禁,但我们还应看到的是,“唠嗑”成为一种职业的背后,正是老年人的精神空虚。

常伴父母实为不易

网络上的一道“亲情计算题”曾戳中无数人的泪点,题目为:假如父母再活30年,平均每年回家1次,每次5天,还有多少时间陪父母?“算出结果后我哭了,觉得很愧疚,好想马上见妈妈一面。”在北京工作的西安女孩任佳对记者说,“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世人皆知,然而现实生活却往往有很多身不由己。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她无法放弃北京优厚的待遇,一直以来她都觉得只要父母不缺钱,生活就会很滋润,可每次回家看到父母的白发又多了,好像又老了,而自己却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就觉得心里堵得慌。

有调查显示,“工作忙”“路途远”“成本大”是很多人疏于探亲的原因。经常回家看父母,是老人最期待的;每天给父母打电话,排在第二位。此外,向父母倾诉烦恼、听父母唠叨亦是老人对子女的期待。

随着社会的进步,“80后”“90后”开始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在求职、求学之路上,很多人不得不远离父母。为了梦想,为了生活,“舍近求远”、与父母“两地分离”成为新常态,几代同堂再也不能简单呈现,陪伴成为“奢侈品”。

“精神赡养”需主动为之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老年人的物质需求基本得到保障,精神与情感层面的需求愈发凸显。

“要想解决精神空虚问题,儿女绝对不能缺席,而且必须亲力亲为、尽力而为、主动为之。”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认为,不论是养老机构也好、老年大学也罢,都不能替代儿女给予老人的亲情和关爱。

“小时候,总以为会陪伴父母一辈子,可长大后才知道,真正可以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少得可怜。”任佳说,这几年,自己坚持每天给母亲打一通视频电话。“每次视频母亲都会非常开心,这也算是给母亲的精神慰藉吧。”

“我们还必须认识到,仅仅依靠家庭成员自身的努力无法真正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还需要营造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社会氛围,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积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创建老年人宜居的社会人文环境。”石英说。

自我调节,让晚年更幸福

“以前,我们的老年精神生活主要靠儿孙回家或和儿女打电话来满足。现在,我主要靠‘自我营养’,看书、跳舞、旅游、唱歌……我才发现原来生活中可玩、可看、可学的东西太多了,老年生活是可以过得丰富多彩的。”薛慧敏今年已经69岁了,是个“舞迷”,“最近,我不仅在广场上跳舞,还在抖音平台上跳,现在我在抖音上有3000多名粉丝。儿女工作忙,我们能自娱自乐也不错。”

如今,不少老年人已认识到,晚年生活不能完全被动地依靠儿女,老年人也应有自己的精神生活。只有两者都拥有,生活品质才能提高。

“让老人老有所乐,除了呼吁子女多关爱父母、常回家看看、多聊聊心事,也需要老年人自身观念的转变。一方面,老人们应尽量走出自己固有的圈子,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另一方面,要发挥社会养老力量,多一些关爱老人精神状况的社会服务,让更多老人找到情感寄托,安享晚年。”石英说。

康德曾说过:“老年,好比夜莺,应有他的夜曲。”让老人活得快乐而有尊严,让老人优雅地老去,不仅是老人们的美好愿景,更是我们全社会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新闻推荐

物质帮精神扶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联户干部为危房改造贫困户搬新家志愿者为贫困户拍摄全家福组织贫困户收看十九大组织贫困户开展读党报活...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养老” 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