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重回课堂,他们找到精神家园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7 06:2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在西安老年大学,舞蹈班的学员们正在练习。本报记者李念摄

本报记者孟珂

老年生活应该如何度过?面临退休后闲来无事的处境,有不少老年人选择了进入老年大学。在老年大学,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10月12日,记者走进西安老年大学,与老年人聊一聊他们“继续成长”的故事。

圆年轻时的一个梦

在老年大学的舞蹈学习,对于吴喜瑾来说是一次圆梦。

年轻的时候,吴喜瑾就喜欢看别人跳舞,但自己一直没有机会学习。临近退休的时候,有一次她经过西安市自强西路,看到有一个地方围了很多人,凑近一看,才发现是许多老年人在报名参加西安老年大学的课程。退休之后,她便到西安老年大学报名学习文体系形体课初级课程。

吴喜瑾说,起初自己完全是个“门外汉”,第一节课时甚至连把杆是什么都不知道。经过循序渐进的形体训练,她学了些简单的舞蹈动作,身体也越来越柔软、舒展和挺拔。

如今,吴喜瑾已经完成形体课初级、中级、高级课程,古典舞初级、中级课程,并考入文体系研修班,进行表演训练。

“不上课的时候,我会在家里对照老师的示范视频自己练习,每天保证练习两个小时。每个学期我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能下横叉、能下竖叉等。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点点达到这些目标,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也更有自信了。”吴喜瑾说。

吴喜瑾说,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她就会坚持在老年大学学习舞蹈课程,以后即使要帮女儿照看小孩,她也不会放弃自己的这个兴趣爱好。

“老年人不希望变老,而希望继续学习和成长。”西安老年大学文体系主任魏圣伦告诉记者,老年人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每逢西安老年大学报名的日子,老人们都会早早来到校门口。3月报名参加秋季课程的时候,更是有人从凌晨就开始排队,等到老师们6时30分来到学校时,已经有300多人在等候。据了解,今年秋季学期,西安老年大学文体系、书画系、器乐系、声乐系和综合系5个大类共有学员7694人次。

魏圣伦表示,许多人通常认为老年大学只是一个老年活动点,但其实老年大学会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制定系统、科学的教学计划,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

找到自己的第二个家

10月12日11时,张玉英刚刚结束当天的声乐课。张玉英今年70岁,这是她在西安老年大学学习声乐的第三个年头。

“年轻时我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2003年退休后,除了做饭、照顾孙子,好像没什么事可做。老伴儿去世后,我失去了精神支柱,整天一个人闷在家里,精神恍惚,也不和别人交流。有人建议我到老年大学唱唱歌,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了。”张玉英回忆说。

起初是为了找点事做,排解孤独和忧郁,后来在老年大学的日子让张玉英收获了许多快乐。“从最基础的识谱学起,渐渐地我对歌曲旋律和节奏的掌握越来越好了。在班里我还交到了几个谈得来的老年朋友,平日里大家会隔三岔五地约着去KTV唱歌或者外出游玩,不知不觉间我也变得开朗了许多。老年大学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张玉英说。

张玉英并不是个例。西安老年大学声乐系主任韦明宋认为,退休往往让老年人的交际圈、生活圈缩小,这让许多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甚至情绪上会出现较大波动,而老年大学则成为一个拓宽老年生活半径的绝佳平台,能够让老年人再次与社会接轨,让他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不少前来报名的老年人告诉我们,他们失去了老伴儿,或者失去了孩子,希望在这里寻求精神慰藉。我们也特别高兴地看到,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能够逐渐走出阴霾,重拾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魏圣伦说。

无论是圆梦之旅,还是生活半径的扩大,对于老年人而言都是继续寻求自我发展和价值实现的途径。专家指出,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阶段在人的生命周期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大,发展兴趣爱好、学习知识技能,有助于老年人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度过老年时光,这对于人的一生而言非常重要。

新闻推荐

灞桥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 典型人物

上鲁峪村第一书记李刘伟2017以来,是上鲁峪村历年来投入最多、帮扶最大、变化最显著的时期。自从李刘伟担任上鲁峪...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回课堂,他们找到精神家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