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几代城墙守护者“回家”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投影在箭楼墙壁上的护城河清淤工程老照片让当年的清淤官兵们激动万分。(首席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徐楠 摄)

本报讯(记者王燕)昨晚,几代城墙守护者在素有“文化国门”美誉的西安城墙永宁门欢聚一堂,他们登城望远、举杯畅谈、追忆过往,传递城墙保护发展的接力棒,咏赞这座古老而迷人的长安城。

当晚,西安城墙邀请这群特殊的人“回家”,参加“相聚古城·咏赞长安”2018西安城墙重阳节活动。记者了解到,这些嘉宾中有当年亲历和参加护城河清淤工程的领导与官兵,也有致力于西安城墙历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

活动在《梦长安——大唐迎宾之礼》中拉开序幕。国礼相迎,让曾经奋战在这里的老一辈们亲身感受到城墙景区在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拾级而上,登城远眺古城夜色,城墙的守护者们触摸着城墙巍峨的身躯。随后的视频及沙画表演,真实地呈现出西安城墙的历史变迁。一张张照片,一组组镜头,引发现场嘉宾追忆西安城墙的过往沧桑,回望曾经亲历的岁月流光。当年亲历护城河清淤工程的领导与战士们,还分享了在西安城墙保护、建设、发展的岁月里亲身经历的故事。

“1997年至1998年,我是亲身参与护城河清淤工程的一名战士。”马军告诉记者,清淤的战士们当时大多17岁至20岁,很多大学生在周末看到战士们干活辛苦,就义务来施工,与战士们并肩作战。还有一些市民留下了食物、饮料和纸条,写着“你们为古城建设流血流汗,我们也应该为古城建设尽心尽力。”后来,马军留在了西安,而很多战友去了外地工作。但战友们只要回到西安,一定会登上城墙,看看当年曾为之挥洒过汗水的护城河如今变得多么清澈美丽。“我们是古城的建设者,也永远是城墙的守护者,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贡献力量,让西安更靓,城墙更美。”马军说。

新闻推荐

广汽传祺举行“弯道8”试驾体验活动

10月13日,“没有弯道的传祺世界”第八季试驾体验活动在西安上演。在弯“∞”体验区,设置有考验车身强度和底盘扎实程度的侧...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几代城墙守护者“回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