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丝路文明·西安文脉工程”艺术名家荟萃系列 艺术指导:文脉艺术工程总监 王犇 舌尖古城记忆 烟火乡情文脉

来源:华商报 2018-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汶振鑫其人

陕西宝鸡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研究生。现为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讲师、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在中国美协及各地市美协主办的展览中屡获殊荣,作品曾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性大展5次、入选省级展览10余次。

汶振鑫其作

入选:

“言·相”新水墨海外系列展之波兰站(波兰)

“品真格物”全国青年工笔画作品展(天津画院·天津现代美术馆)

“悲鸿精神·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江苏省美术馆)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纪念潘絜兹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浙江武义展览馆)

获奖:

第十届全国工笔画展获入会资格作品奖

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三等奖

陕西省第四届中国花鸟画展三等奖

陕西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宝鸡市第八届文艺创作奖三等奖

作品《拿铁时光》被陕西省美术馆收藏、《慎思》被陈履生美术馆收藏

西安中国画院青年画家汶振鑫是近年来活跃在陕西省中国画界的实力派青年画家。近年来,他在创作上成绩斐然,独立完成的“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画作品《西安小吃盛景图》,曾入选2018年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丝路文明·西安文脉”美术作品展,获得业界较高评价。近日,华商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华商报:请谈谈创作《西安小吃胜景图》的背景?

汶振鑫:《西安小吃胜景图》是我进入西安中国画院后,第一次参与“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历史题材项目的作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是一项严要求、高水准、能载入史册的项目,对于我们青年画家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泡馍、肉丸胡辣汤、肉夹馍……西安美食数不胜数。这些小吃早已成为西安的一张名片,非常值得一画。《西安小吃胜景图》是以中国画的形式,以西安名小吃为元素,表现西安小吃兴盛火爆的场面,反映西安风土人情、展现魅力西安新形象的一幅作品。创作时,我思考了很久,决定通过热闹的场面及食客的表情来使美食香味“跃然纸上”。并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西安小吃最集中的街道画了大量速写,之后又用了好几个月时间进行精雕细刻。当看到360×140cm的大幅作品装裱并挂在展厅的墙上时,我心里特别满足,感觉总算为画院、为西安做了一件事。

华商报:有人说:绘画是一件苦差事。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汶振鑫:绘画确实一件苦差事,特别是面对大创作时,就好似生孩子一般。以《西安小吃胜景图》为例,从构思到制作,我费尽了心思:草图先后画了4遍;将素描稿拷贝成线稿画了一周;再将线稿放大后拷贝到宣纸上,又是半个月;再到毛笔勾线,就更慢了,每笔都得小心谨慎,出现一个局部的失误可能会使整体失败。状态好了一天画十几个人物,状态不好的话一天只能画七八个人物。勾线大概用了50天左右,勾线笔画坏了4根。

刚画完就给院长王犇过目,院长用“舌尖古城记忆,烟火乡情文脉”12个字来总结这幅作品,并给我指出了一些问题,如古建筑不够准确,右下角收得不好,加上一个窄长的古建屋顶就聚气了……这果然是个硬伤,回家我又对画做了挖补和修改,终于在项目验收前完成了创作。

华商报:近年来你屡获殊荣,是哪些因素促使你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

汶振鑫:我自幼喜爱绘画,考上美院后真正与艺术结缘,毕业后进入大学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绘画便成了我的职业。2013年,我考上了姜怡翔老师的研究生,导师非常器重我,在艺术思想上不断启发我,使我逐渐有了自己的方向。2015年作品《醒》入选国家级大展,给我鼓励很大。2015年进入西安中国画院后,我一下子就有了自信,渐渐地作品也多起来,更爱画画了,慢慢地就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华商报:你希望通过作品为读者呈现哪些感受?

汶振鑫:画家的存在价值就在于能看见常人所看不见的一面。题材、手法、思想只有与众不同才有存在的意义。我经常会着迷局部,一些细节常会吸引我、打动我,让我印象深刻。看着看着,就会发现小的局部里也有一个大世界,甚至是小宇宙。我的着眼点在于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给生活另一种解释,在绘画里发现自我、表现自我、完善自我,与物同修。

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有时需要我们慢下来,静静地去思考一下自己。我的性格比较慢,也喜欢慢的东西,希望我的观者也能和我一起静下来,慢慢去品味水墨中的单纯和静谧。

华商报:近期你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汶振鑫:首先是认真教书育人,多给学子们传授一些知识;其次,是坚持进行创作,现在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至少有两幅大创作。同时,还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更加“厚积薄发”。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姊妹相惜 □李芳沁

此去西安,我作为全家的代表,去现场为我的表妹蕊儿“电影辩世界”——首届全国高校电影辩论赛冠亚军争夺赛加油。一路上...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丝路文明·西安文脉工程”艺术名家荟萃系列 艺术指导:文脉艺术工程总监 王犇 舌尖古城记忆 烟火乡情文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