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人满为患热出褥疮 到中央空调独立病房 西安市第三医院院长田晔讲述医疗行业30多年的巨大变化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5 04:55   https://www.yybnet.net/

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西安市第三医院门诊大楼医院供图

1985年田晔从西安医科大学毕业,进入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工作,如今工作已经33年了,他亲历了其间西安医疗行业的每一个跨步。回忆过去,如今身为西安市第三医院院长的田晔说,他现在仍能想起那刺鼻的消毒水味儿、嘈杂的环境、人满为患的病房……如今的医院已发展成为基于人性化、数字化、现代化理念下营造的整洁干净、清新典雅、方便现代的就医环境了。

病房没有空调病人被热出褥疮

田晔回忆说,以前病房床位紧张,在走廊内加床是常有的事情。1994年深夜,他还曾在走廊内做过一次手术。那天晚上突然来了一位昏迷不醒的老人,患有脑出血,可是病房的床位已经满了,没有办法就把老人安排在走廊内。当时老人的病情非常严重,手术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是老人的孩子当时还在国外,为了满足老人最后见孩子一面的愿望,田晔就在走廊内为老人做了手术,帮助他延缓生命见到了孩子。

“那时候条件真是差啊。”说起过去,田晔感慨道,那时候病房内人又多还没有空调,一到夏天,病人都热得受不了,满身全是汗,胖一点的病人甚至一夜之间就压出了褥疮。病床上也没有软垫子,都是硬床板,一翻身褥疮就烂了。“褥疮发病率特别高,泌尿系统感染、肺部感染的情况很多,死亡率也很高”。

“现在这些情况都没有了,医院病房多、床位多,设施条件更是超现代化,给患者一种‘家’的体验。”田晔说,如今医院的独立病房、二人间、三人间,每一种病房都能满足患者需求。病房内的中央空调、独立卫生间、电视、储物柜,都极大地给患者提供了贴心服务。

记者在西安市第三医院看到,医院顶部有明亮的光棚,可以电动开启,工作人员视情况开启通风,有效解决了自然通风的问题,避免了刺鼻消毒水味道的尴尬。第三医院内随处可见的绿植与干净整洁的病房、诊疗间,让人感到一种舒适感;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内还设有很多座椅,让每一位患者及家属都能坐着候诊;候诊室还有壁挂数字电视、书刊杂志,让候诊也变得不再那么焦虑难耐。各种绿植高低错落、随处可见,有效缓解了就诊患者的紧张情绪。医院更是在门诊每一个科室的楼层内都设置了一站式服务窗口,患者可以享受到咨询、挂号、收费、候诊等一条龙服务,大大减少了反复多次排队、上下往返奔波的麻烦,也避免了医院窗口服务处人员聚集、狭窄嘈杂的情况。

过去,医生都要靠人工找药。“医生自己找药,找到后就在一块大铁皮上分药,每次分药都要花费很多精力。”田晔说,为提高药房的工作效率,减少患者的取药等候时间,现在很多医院都有了自动发药摆药系统。当医生为患者下处方后,患者的药方信息就通过系统传送到药房了,药房再进行流水线自动取药。整个过程下来非常迅速,平均只需要花费三到五分钟,患者也非常方便,只需在指定窗口拿药即可。

据了解,第三医院目前所运用的是西北地区最先进的发药系统,具备药品自动识别管理等功能,可提前打印药品调配单,便于药师提前准备。系统能够储药超过18000盒,机械手上药每小时超过2500盒。除此之外,系统还能进行实时库存监控,及时给工作人员提示加药信息,实现无人值守快速准确盘点。

现代医疗让就医更方便

“一切以方便患者就诊为出发点。”田晔说,以前受条件的限制,老百姓只要能看上病就很满意。如今条件好了,医院开始关注就医老百姓的体验度,要让他们看好病、好看病。在这个理念下,西安市第三医院依托先进技术,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它是一个开放的、多系统集成的信息共享体系”。据介绍,该系统可以通过信息传递,在实时结算、医疗安全、数据分析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为患者带来更高效、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另外,为使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整体医疗过程,西安市第三医院作为全市推进居民健康卡项目的首批试点医院,还积极开展了西安市居民健康卡项目建设。田晔表示,居民健康卡项目紧紧围绕“互联网+”的医疗建设模式,将医院的部分诊疗业务与互联网进行了高效的结合,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就诊体验和医疗知识宣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田晔说,上个世纪80年代,医院很多手术器械都不齐全,有时候医生甚至需要自制工具,输液管、针头都是医生要利用的材料。如今科技十分发达,越来越多的医疗产品应运而生。医院拥有1.5T、3.0T核磁共振(MRI),64、256排CT、ECT,大型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数字化平板乳腺机,大型数字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等一批高端的医疗设备,并成立了内镜中心、药物静配中心,为广大患者的医疗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让患者就医更放心了。

田晔说,由于历史原因,以前西安城北区域医疗等资源分布不均衡,很多城北的市民遇到身体问题都要去离家较远的医院求医,这就耽误了一些重病求医者的最佳治疗时间。如今西安市第三医院的运行不仅完善了城市医疗布局,而且极大地方便了城北市民就医。

对于城北的居民来说,第三医院的建立实现了“家门口有好医院”的需求,为市民看病带来莫大的便捷。田晔表示,在医院刚刚试运行阶段,医院旁边一家商铺的老板突发脑血栓被紧急送至医院,因为治疗及时有效,如今这位老板早已康复,又在商铺内挣钱养家了。“那位老板当年才40多岁,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看到他康复如初,我们都很高兴”。

自西安市第三医院建立以来,一直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围绕“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的宗旨,不断推出便民利民为民新举措,持续为北郊匮乏的医疗资源输送新鲜“血液”。

田晔表示,未来的道路还需大步向前走,西安市第三医院将通过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文化昌院,沿着公益性方向积极投身新一轮医改,推进精细化管理及智慧医疗常态化,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快国际化进程,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综合人文医院。

记者苏建华张黎娜见习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本土电影《锁》西安首映

电影《锁》主创与观众合影记者尚洪涛摄本报讯(记者职茵)陕西本土原创电影《锁》昨日在西安举行了全国首映礼,16日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人满为患热出褥疮 到中央空调独立病房 西安市第三医院院长田晔讲述医疗行业30多年的巨大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