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翠竹摇曳情亦浓 葛峰

来源:济宁日报 2018-12-14 09:52   https://www.yybnet.net/

“万物中潇洒,修篁独逸群”。青青翠竹,深受人们喜爱。竹叶青翠欲滴,竹竿修长挺拔,竹韵婆娑生情,幽篁抚窗,清气满院。人们喜爱竹子,还因其虚心有节,超凡脱俗,不因冰雪摧之而折腰,也不为春风抚之而妩媚。

西汉梁孝王刘武,在睢水旁修建了一所竹园,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睢园。睢水两岸,竹林连绵十余里,各种花木应有尽有,珍禽异兽出没其中。梁孝王在睢园招揽天下人才,文学家枚乘、庄忌、司马相如等都是其座上宾。睢园虽是梁王享乐之所,但也为当时的文人提供了驰墨骋怀的园地。

魏晋时的七位贤者,避世于竹林,喝酒纵歌,吟诗作赋,追求心中的一份宁静。“魏晋之际,天下多故,名士少有全者”,竹林也非世外桃源。“七贤”中的嵇康被司马氏所杀,阮籍、刘伶肆意酣畅,不拘礼法,七贤最后各散西东。竹林七贤没有生在一个政治清明的时代,无路请缨,好在那片竹林给了一个精神慰藉的家园。

而生活中的竹林是明媚、温馨的。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特别喜爱竹子。一次,王徽之临时借住别人的空房,便令身旁的人在屋旁种一些竹子。有人对他说:“您在这儿住不了几天,何必要种竹子呢?”王徽之指着竹子说:“何可一日无此君!”对此,苏轼应该是“于我心有戚戚焉”的,他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王维诗中的意境总是那么引人入胜。王维状元及第,官至尚书右丞,可谓春风得意,但官场波诡云谲,他于是在西安蓝田辋川营造了别墅,过起了半官半隐的生活。王维的别墅处在湖泽之中,周围树木葱郁,植被完好,更可贵的是,还有大片的竹林,是难得的世外桃源。王维喜爱竹,辋川别墅的名就叫“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诗人在竹林中,月下独坐、弹琴长啸,这种悠闲生活真让人有几分神往。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有一种嗜竹癖。夏天,郑板桥把竹床放在竹林中,然后躺在上面,观看新竹的生长气势;秋天,他用竹子做窗棂,透过窗纸观看竹影摇曳。通过对竹子长期而细致的观察,郑板桥笔下所描绘的墨竹千姿百态,达到了神韵高远的境界。郑板桥的咏竹诗,也可谓家喻户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但在北方却很少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竹林,只好在文学作品中寻找那份惬意。每次读袁鹰的《井冈翠竹》都是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文章写道:“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从远处看,郁郁苍苍,重重叠叠,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挺拔,好似当年山头的岗哨;有的密密麻麻,好似埋伏在深坳里的奇兵……”

竹可入乐,亦可入诗,总以其美好与生活紧密相连,映衬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与追求,给心灵带来一种慰藉。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文人;竹管一支,写尽人间春色。

无论身在何处,心中总有一片摇曳的竹影。

新闻推荐

西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西土出告字〔2018〕12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翠竹摇曳情亦浓 葛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