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1日成功将“中星2D”送上太空首发“开门红” 开启2019年高密度发射任务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1-13 01:38   https://www.yybnet.net/

空间分辨率可达毫米量级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经顺利完成互拍,着陆器的彩色照片正是由玉兔二号巡视器搭载的全景相机拍摄的,该相机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嫦娥四号全景相机主任设计师杨建峰告诉记者,此次搭载的全景相机由两台一模一样的相机组成,安装在玉兔二号巡视器的桅杆上,距月面的距离是1.5米,这与一个正常人眼睛离地面的距离相当。“两个相机之间的距离是270毫米,就像是人的两个眼睛一样,能够实现三维立体成像,跟随巡视器对巡视区进行近距离勘测,从而仔细观察月球的地形地貌。”依靠桅杆的左右旋转和上下俯仰,全景相机可以360度旋转拍摄周边图像,在工作中它将拍摄几十上百张图片,再拼接出整个环拍区域地形地貌的全部形态。据了解,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具有黑白和彩色两种成像模式,可实现从巡视器脚下到月球边际无穷远的清晰成像,并且在近距离观测时可实现毫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同时,全景相机拍摄的图像也将对巡视器上其他载荷的探测起到指导作用。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

1月11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取得2019年中国航天首次发射“开门红”的同时,开启新年度的高密度发射任务。

“5、4、3、2、1,点火!”女性“01”指挥员张润红清脆的口令声,再次回荡在发射场上。虽然去年实现成功“首秀”,但是她还是早早到任务现场盯着,虚心请教各岗位的老同志,认真地做笔记、作比对。

同一时间,发射阵地上、测控机房中、生产厂房里、深山点号中……面对新年度的首次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所有航天人一切从零开始,科学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把每一个环节当作最关键过程,把每一个动作当作成败性操作。

“2019年,中心仍将执行高密度发射任务。我们将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保持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形成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全年352天执行任务、100天连续实施7次发射等诸多挑战和压力,这个中心通盘考虑资源的调配使用,合理统筹多星多箭并行测试,优化测试发射流程,加强关键过程控制,成功应对产品质量、恶劣天气等带来的6次发射计划较大调整,有效应对西昌5.1级地震影响,高空、高压作业和低温、常规推进剂动用频繁等重大风险,有力确保了全年任务连战连捷。

“去年,中心以17战17捷的完美表现,刷新年度航天发射历史纪录,创造了奇迹。特别是我们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北斗三号组网发射,为国争光,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相关新闻】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未来在月球南极建立有人照料的科研站

在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中国月球探测的步伐不会停止下来,只会更加深入。

他说,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计划中,前两步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采集2公斤月壤带回地球。

月球尚有许多未解之谜,嫦娥家族后续任务将更加惊心动魄。同时,探月工程也是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标志性和带动性工程。

“我们目前正在论证探月四期工程,后续还将开展无人探测,准备在月球南极着陆。”吴伟仁说。

“月球南极有的地方可以连续180多天有光照。而在月球南极一些陨石坑中长年无法被阳光照射到的地方,有可能有水冰存在。鉴于这些,我们希望未来在月球南极建立长期无人值守、短时间有人照料的科研站。”吴伟仁说。

吴伟仁说,中国还计划在2030年前后,研制出起飞质量约4000吨、直径10米的重型运载火箭,实现火星采样返回,并把中国人送上月球,在月球上留下中国人的脚印。

中外科学家合作探测月球环境——

为人类重返月球做准备

为了更深入了解月球环境,为人类重返月球做准备,嫦娥四号探测器上搭载的两个国际载荷将开展相关研究,一个是安装在着陆器上的中国与德国合作的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一个是安装在月球车上的中国与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探测仪。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中方首席专家张珅毅说:“我们探测的核心目标,是测量月球表面粒子基本辐射情况和危害程度。”

科学家说,在深空中,宇宙粒子无时无刻都存在,由于月球没有像地球一样的磁场和大气层保护,这些粒子会打在月球表面,而登陆月球的航天器也会受到粒子的损伤和影响。

“在载人登月之前,我们的探测可对月球上辐射的危害进行评估,将为月球开发和载人登月作铺垫。”张珅毅说。

德国基尔大学物理实验与应用研究所项目总师温牧说:“这次任务非常令人兴奋,在月球背面着陆是世界第一次。为未来人类登月做准备,这是非常棒的想法。”

新闻推荐

期待将来在西安拍摄一部影片 访韩国著名电影人车胜宰

12日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开幕盛典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韩国著名电影人车胜宰表示,西安有辉煌灿烂...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黄金合里盛红雪2019-01-13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1日成功将“中星2D”送上太空首发“开门红” 开启2019年高密度发射任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