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公益先行 为了每一个灿烂的微笑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唇腭裂”公益活动纪实

来源:华商报 2019-01-23 03:08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中颅颌面整形外科的患者最多。主任任战平表示,陕西省每年新发唇腭裂患儿约600例,80%的患者几乎都在交大口腔进行治疗。交大口腔在唇腭裂治疗领域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在全国保持一流水准。

公益行动,势在必行

“母亲微笑行动”两天四十余台手术

2019年1月19日,“母亲微笑行动”走进陕西安康。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作为本次公益的核心团队,和其他国内医疗公益志愿者经过周密部署,严格筛查对符合手术指征的41例患者进行为期两天的手术治疗。

唇腭裂除了影响面部美感,还会影响牙齿咀嚼、吞咽、语音、听力及心理各方面发育,因此,适时进行手术修复是唯一途径。据了解,我国先天性唇腭裂发病率约1.6%,每年约有3万名唇腭裂患儿诞生。其中,大多患儿家庭因经济困难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为拯救这些可爱的孩子,公益行动,势在必行。

希望帮助更多基层医生提升唇腭裂诊疗水平

68岁老年患者跨越三十年

有望恢复正常的唇部

本次活动手术日第一天,一位68岁的老人眼神很复杂,似有泪水划过。“他是我们本次活动也是自“母亲微笑行动”开启以来首位年龄最大的患者,三十多年前曾在安康市做了唇腭裂修复手术,但由于时间跨度较大,他的唇腭裂病情未能完全恢复,仍对日常生活有一定的影响。”任战平介绍道,当王大爷的儿子收到母亲微笑活动走进安康的消息后,立马与安康市妇联取得联系。已于前一天筛选后住院进行手术,考虑到王大爷年龄较大,医疗专家组决定对其进行局部麻醉唇裂修复手术。下午三点钟左右,他在志愿者们的护送下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近一个多小时,当王大爷被推出手术室时,一直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志愿者的护送下,王大爷被送进了病房观察。据主刀医生介绍,王大爷手术非常顺利,再经过2-3天的护理观察后,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这次公益救助让我很有感触,原来我们关注的孩子很多,对于成年人关注欠缺。其实很多成年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过去因为经济等因素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在自卑中生活。”任战平提到,本次活动成年人占到一半的数量。还有那么多的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基金项目可以帮助贫困患者摆脱因为唇腭裂带来的自卑。

“这次的公益活动让我更加认为基层医师培训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在基层进行培训,帮助基层医生提升唇腭裂治疗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任战平说道。

近二十年诊治上千名唇腭裂患儿

“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优秀合作医院

2000年,交大口腔医院通过自身拥有的技术实力及学术地位,获取了美国微笑列车基金的认可,成为陕西省唯一一家承担西北五省儿童唇腭裂治疗特殊基金合作单位。

在医院各级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自2009年起全方位培养唇腭裂序列治疗各个环节人才,至2012年作为国内首家增设唇腭裂序列治疗临床协调员岗位的医院,医院各级院领导、唇腭裂治疗学科带头人平衡发展唇腭裂外科、语音、正畸治疗水平,以序列治疗的全程服务为切入点,实现了唇腭裂治疗三大主要环节的有效连接,保证了先进的外科、正畸和语音治疗技术的实施并最终体现出了序列治疗的整体效果。

2018年3月16日-17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主办,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承办的第十届微笑列车唇腭裂治疗学术会议在南京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被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微笑列车基金会授予“2018年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优秀合作医院”荣誉称号。

过去近二十年里,交大口腔医院已经为上千位患儿完成修复手术。由于唇腭裂治疗不仅仅是手术修复,许多患儿还需要通过后续的序列治疗,如语音训练、正畸等。为此,交大口腔医院还主动要求与多项基金合作,旨在为患者提供更多的高补贴或免费治疗,尽可能为更多唇腭裂患者提供及时的救治。

新闻推荐

手把手传授新生儿超声新技术 提升基层医生超声诊断水平 讲述人:西安市儿童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张展

“不愧是儿童医院的专家”“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儿童医院的技术”……一年来,这是到彬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最爱念叨的一...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益先行 为了每一个灿烂的微笑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唇腭裂”公益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