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春节回望·就医 春节期间“节日病”患者真不少

来源:华商报 2019-02-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鸡鸭鱼肉招待亲朋,然而在这样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医院里各种“节日病”患者也丝毫没有减少。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各家医院了解到,春节长假,各家医院接诊的儿童消化道异物、脾胃病患者,以及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眼外伤患者“有增无减”。

硬币、小玩具、首饰、碎骨头、磁铁、体温计水银头……

消化道异物无奇不有

家有6岁以下小孩,家长一定要留意这些小物品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接诊消化道异物患儿26例,年龄分布在1~6岁之间,误吞的消化道异物有硬币、小玩具、首饰、碎骨头、磁铁、体温计水银头等。

“如果发现孩子突然哭吵、拒食、咳嗽、唾液分泌增加、吞咽时不适或疼痛、进食后呕吐等,少数患儿还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尤其在进食、行走和颠簸时,大的异物还可能引起幽门梗阻。”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方莹介绍,如果家长遇到孩子误吞异物,未发生呛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窒息缺氧表现,先不必过分紧张,不要立即催吐或导泻,异物一般为固体状态,催吐、导泻往往无效,反而会加重病情,建议立即停止进食,尽快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提醒的是,禁止上消化道造影检查,造影剂会干扰诊断,延误内镜下治疗时机。

预防患儿出现消化道异物,方莹建议,首先,孩子必须有大人看护;进食时保持安静,切勿逗笑及呵斥孩子;进食时勿看电视且速度宜慢;玩耍及哭闹时切勿进食,防止误咽及窒息。其次,高危物品像剪刀、纽扣、缝线针等尖锐物品应放到盒子统一收好,并放到小孩难以碰到的地方;给儿童买玩具尽量选择一体合成的玩具;组合玩具玩后应清点数量;较小的物件像硬币、纽扣电池等,不要给孩子玩耍;为儿童选用的衣物尽量是简单的不带饰品的。此外,需要家长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学龄期儿童有一定思维能力和意识,家长应尽早告诉他们误服异物对人体带来的危害,帮助孩子改掉不良习惯。还应告诉孩子,误吞异物后,一定要及时告诉家长,不能隐瞒病情,以免耽误治疗。

脾胃中医门诊日接诊近百人

胃病患者应该避免饮食不规律、抽烟喝酒熬夜以及受寒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中医医院脾胃病日门诊接诊量近百人,这也提醒大家饮食一定要规律,注意量的控制。

西安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黄雅慧建议,正在服药的胃病患者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外,胃溃疡患者要少吃多餐,每天可安排5~6餐,注意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食物宜选用易消化、营养价值高及对胃有保护作用的食物;烹调方法宜用蒸、熬、煮、氽、烩等,忌食煎炸食物,同时忌食粗纤维多、硬而不消化的食物,避免过甜、过酸、过冷、过热及辛辣食物。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除坚持少量多餐原则外,浅表性胃炎患者可增加无糖牛奶、苏打饼干、多碱馒头等食物,烹调方法宜蒸、熬、煮、氽、烩等,忌煎、炸、烧、生拌,适当进食一些奶油和黄油,以抑制胃酸分泌,少吃粗纤维多的蔬菜;萎缩性胃炎患者,尽量吃易消化的食物,可适量增加醋调味并帮助消化,宜进食含优质蛋白质及铁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萝卜等。而对于慢性胆囊炎及胆结石患者应尽量少吃油腻、油炸食品,少饮酒,以免诱发病情复发或加重,饮食宜清淡。总之,所有胃病患者都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如抽烟、喝酒、熬夜等,同时加强维生素的补充,多吃富含维C的蔬菜和水果。

如果出现胃酸过多的症状,可以先食疗。少吃甜食及生冷食品,吃一些可中和胃酸食物,如干馍片、梳打饼干、芝麻等。如果没有好转,建议去医院就诊。

黄雅慧提醒,如果在旅途中突然出现胃疼或心脏疼痛,当时也没有药,可以马上用力按压两侧的内关穴。内关穴位于人体前臂掌侧,患者可把手掌心向上平放,然后用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放在腕横纹上,这三个手指的两根筋中间为内关穴。按压要使劲,让自己能感觉到有一种酸麻胀感一直向腋窝传导,部分敏感者甚至可以感觉到心脏立刻就有了感觉,疼痛得到缓解。特别是有心脏病史的人,如果心脏不舒服,内关穴是急救穴,可以按着内关穴拨打120急救。当然,如果按压内关穴后还是没有缓解,一定要紧急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爆竹炸伤眼睛切忌自行用水或眼药水冲洗

虽然西安市已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是今年依然有人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从大年三十至今,西安市第一医院共收治爆炸伤者8例,有大人也有小孩,伤情都比较严重,均需要进行手术缝合。另外,有一例病情严重者需要眼科和神经外科联合开展救治。

“今年接诊的伤者,其共同之处是不同部位被烧伤或被炮炸伤,大多以年轻男性为主。现在正月十五还没到,在市民的习惯中年还没过完,所以要提醒大家,一旦出现眼睛被炮炸伤,切忌自行处理,不要自行用水冲洗或者用眼药水冲洗,也不要将脱出的眼内组织擅自剪除,一定要用清洁的敷料或遮挡物遮盖眼部,尽快到专业的医院就诊。”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七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晓岗说。

眼外伤最严重的情况就是眼球失明、眼球萎缩,这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六白内障病区主任马挺建议,首先,大家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另外,当别人正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尽可能要远离;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一定要用干净的纱布遮盖住受伤的眼睛并立即就医。

滑雪先预热

摔倒时立即双手环抱于胸前

2月10日,西安迎来了农历新年的初雪,有很多人借着这场大雪去滑雪场感受“真雪”带来的快意。据了解,仅西安市红会医院急诊科2月10日当天就收治了39名因滑雪造成骨折、挫伤的患者。“从寒假开始,到正月里,因为滑雪受伤的患者不少,基本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小孩。”

西安市红会医院运动损伤科主任郑江提醒,“滑雪真的很危险,尤其每到节假日滑雪者非常多,雪场超负荷接待,秩序管理不好的话,极易发生意外。”

滑雪受伤患者中膝关节受伤最多,小腿、腕、尾骨、踝关节骨折也比较常见,有的摔倒还会出现脸部受伤缝针,骨质疏松人群则容易发生腰椎骨折。郑江提醒滑雪爱好者,滑雪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否则关节囊、滑膜、韧带与肌肉没经过任何预热就马上进入应急状态,易埋下受伤隐患。准备活动包括活动关节及每个关节顺时针逆时针旋转,双臂及腰背肌伸展,扩胸,弯腰触地,原地蹲立、跑步、跳跃等,一般10分钟即可。

由于初学者不知道哪个姿势摔倒时相对安全,所以最易受伤。初学者刚开始不会控制速度,在雪道上停不下来以至于撞上别人,易导致暴露部位如脸部擦伤;不适应长雪板,摔倒的时候易扭伤膝盖和脚踝;摔倒时多爱坐“屁股蹲儿”,此时以手撑地,手腕很容易受伤;不能适应雪道的起伏,易失去平衡,造成腰扭伤。郑江提醒,如果感觉自己快要摔倒了,应迅速扔掉雪杖,双手环抱于胸前,用臀部向两侧摔倒。一旦发生意外,尽量不要挪动受伤部位,可采取冰敷、抬高患肢的方法,并尽快到医院就诊。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孟洁 王玮 采写

新闻推荐

聚焦调研重创新 真抓实干炼作风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调研和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去年以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调研,注重开拓创新,加强工作宣传,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同时时刻牢记“打铁必...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回望·就医 春节期间“节日病”患者真不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