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春话变化 坚守岗位,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3 07:23   https://www.yybnet.net/

2月5日,李旭东做完维修工作,向用户讲解安全用气知识。

本报记者杜朋举实习生李冠芸刘艺凝文\图

谁不想回家过年呢?可是为了万家团聚,就需要有人坚守岗位。

2月7日是正月初三,一大早,位于西安市机场路的一家加油站里,等候加油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队。“都是准备出去走亲戚或者游玩的,这会正是高峰期。”加油站员工刘丽娥告诉记者,“向每位司机问好,问清楚车辆加什么型号的油品、加多少,打开油箱盖,插入加油枪,输入数量,等候加油结束,收费,拧紧油箱盖,和司机说再见。这一整套动作,每个员工一个班次要完成500多次。”

刘丽娥的班次,是从2月7日8时至2月8日4时,除了饭点抓紧时间吃几口饭,她需要连续工作20个小时,在各个加油枪之间奔走,需要走3万多步。“累是累了点,但我们这就是服务行业,应该的,被需要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她笑着说,“春节假期值班,最大的收获就是很多司机会主动和我们说‘新年好’,在加油站里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算上今年,刘丽娥已经在加油站度过10个春节了。“过年谁都想回家,不能在家过年,心里也觉得亏欠家人,但加油站如果没人值班,会给出行的市民带来极大的不便。”刘丽娥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

同样不能回家过年、需要坚守工作岗位的人还有很多,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城南客服维修部第二维修室里,维修员李旭东从正月初一就开始了值班之旅。由于食堂的厨师已经放假回家过年了,李旭东和同事到了饭点只能泡一碗方便面应付了事。

李旭东告诉记者,当用户发现家里天然气设备出现漏气情况或其他问题拨打电话提出维修申请后,客服部门就会根据用户住址将工单转到相对应区域的维修部门,维修员在接到工单后打电话与用户沟通上门维修时间,一般要保证在用户同意立即上门维修后的1小时内到达用户家里开始维修工作。

“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通上天然气了,大家生活方便的同时也更应该对天然气使用的安全问题时刻警惕,尤其是过年过节期间,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的工作一天也不能停下,只要有用户还在使用天然气,我们就必须时刻待命,保证用气安全。”虽然是有着34年工作经验的老维修员了,可一提及用气安全问题,李旭东的神情依然严肃而谨慎。

在值班室里过春节,是李旭东和同事们的常态。他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每个维修室每天都会留至少4人值班,在接到工单后以2人为一组前往用户家里进行维修。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接到的工单数量都在150条左右,分配到每位维修员头上,一天大约要跑二三十家。特别是考虑到用户家做年夜饭,我们除夕值班需要延时至次日凌晨1时。”

忙碌中,总会出现一些始料不及的情况。“以前都是现金支付,我们都害怕收到假钱,现在开通了手机扫码支付功能,不仅避免了收到假钱,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刘丽娥说,手机扫码支付为前来加油的司机和加油站员工提供了双向便利。

而李旭东和同事们最担心的还是用户因为对天然气设备不了解导致的误报。“空跑一趟倒没什么,用户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就是担心耽搁了其他真正有需要的用户家里的维修。”他说,他和同事们上门服务时总忘不了给背包里装上不同型号的电池,因为往往有的用户就是忘记给灶具更换电池了,或者是阀门关闭后忘记打开了。

忙碌中,也总能收获到意外的感动。一句嘘寒问暖,一句新春问候,一包瓜子、几颗糖,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的人有着别人无法体会的感动。已经59岁的李旭东快退休了,今年春节应该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等我退休了可能会很想念之前在值班室里度过的春节吧,因为在工作过程中体会到的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是非常美好的,从这方面来说,这比在家过年更有意义。”他笑着说。

新闻推荐

西安检方对胡志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本报讯(记者吕贵民)2月12日,记者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党组书记胡志强(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话变化 坚守岗位,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