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寒假作业 锻炼孩子综合素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2-21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西安市中小学开学,记者走进校园实地采访发现,孩子们交来的寒假作业内容大都包括传统文化、写作、体育锻炼、独立思考等综合素养的培养,比较接地气。

成长手册记录假期体育锻炼过程

上午8时许,记者在西安市团结南路附近的远东一小看到,不少家长领着孩子走进校园和教室,在老师指导下,一边上交寒假作业,一边拿着老师刚刚下发的新课本阅读。记者翻阅远东一小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寒假成长手册”,发现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作业中很少有直接考察学科知识的练习题,多是与孩子们生活相关的综合实践题目。比如在寒假体育锻炼方面,不同年级要求在假期完成规定强度的慢跑、跳绳、踢毽子运动,并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锻炼并记录锻炼过程。

孩子用自己的眼光捕捉春天

还有的题目要求孩子们在假期阅读有意义的一本书,并写出读后感。小学二年级的王一袆写的是自己阅读美国儿童小说《秘密花园》的感受。孩子在作文中说,“快乐对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结合寒假中要经历春节的实际,寒假作业还特别设计了“春节话春意”环节,要求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在过年的过程中,通过绘画、写作、摄影等灵活方式,描述能代表春天的景象。小学一年级的刘柯鑫用手机拍摄了一组参观“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照片,还有一些同学则将春节期间在植物园游览赏花的过程,用简短的文字记录下来,并拍下了色彩艳丽的花卉图片。

听长辈讲故事写画40年生活巨变

教二年级的宋艳娜老师说,这个假期特别设计了“改革开放40年讲故事”作业,要求孩子们通过长辈讲述40年来的生活变化,用作文或图画的形式记录和分享这些变化,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想象及发挥空间,通过这种方式,就是要让孩子了解祖国的变化,锻炼孩子们观察、动手能力及写作能力,而不是死读书。记者发现,有的孩子采用绘画对比的方式,对40年家庭生活的变化进行了描述,比如以前爷爷奶奶家住在低矮的平房内,现在全家住在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楼房中。

学年俗正月初一挨家挨户抄春联

记者随后来到未央区大明宫小学,家长雷女士带着三年级的儿子完成报到注册后对记者说,这个寒假,老师为孩子精心设计的寒假作业多与社会实践有关。比如说让孩子们了解贴春联等春节年俗,儿子正月初一只身拿着小本子走出家门,楼上楼下跑了几趟,摘抄了邻居家门上的七八副春联,这些让家长感受到孩子在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方面点滴的成长变化。本报记者张彦刚

开学季

新闻推荐

噪音大没法住 雅居乐两年难解决 业主:报销酒店费用承诺未兑现 开发商:只报销每月8000元房租

花巨款在西安曲江一期雅居乐御宾府小区购置的高档住宅,因“供暖噪音”大无法入住,业主多方投诉,噪音却有增无减。日前,西安市...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寒假作业 锻炼孩子综合素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