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西安公共出行比例全国最高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2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交通运输发展情况进行通报。相关报告显示,2018年,西安公共出行比例全国最高,近四年拥堵程度最低。

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

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尤骁介绍,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近4460万人次,居全国第7位,货邮吞吐量达31万吨,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第1。西安至延安高铁开工建设;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安康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银川至西安高铁顺利推进,西安段施工有序开展。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北客站至空港新城段基本建成,西安至法门寺等4条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以西安为中心“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覆盖关中20万人口以上城镇、“辐射+环”状城际铁路网正在形成。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初步形成覆盖全域、畅接全省、辐射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

打通断头路30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6条

充分发挥交委办职能,西安市制定印发《加快补齐缓堵保畅短板实施方案》,科学统筹全市缓堵保畅工作。地铁4号线通车运营。打通断头路30条。开工建设公交场站32座,建成投用14座。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6条,主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0.25%,市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据《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西安公共出行比例全国最高。2018年也是西安近四年拥堵程度最低的一年,位列降幅TOP10城市第7位,降幅达4.97%,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

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市交通运输局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网约车等新业态发展,许可网约车平台3家。制定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取消6项审批事项,暂停6项备案事项,全局95%的办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落实城市公交向大学城、旅游景区延伸

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持续给力,7个PPP项目入库。S107楼观台至马召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纺渭路拓宽改造工程和西营十字立交建成通车;G310西安过境公路、S107厚镇至草堂一级公路改建工程、S101木岔至灞源公路路基已贯通;G211东江渡至堰南村公路和G210西安过境公路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

紧盯保底性指标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通村油路建设,建成行政村通畅工程44公里,全市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99.6%。

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市交通运输局继续推进民营公交回购,城市公交向大学城、新建小区、旅游景区延伸,方便市民群众乘车。认真落实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货车通行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专项整治743次查扣“黑车”1950辆

行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开展客运站场周边专项整治743次,查扣“黑车”1950辆,全市重点区域客运秩序不断规范。推广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主城区公交、地铁二维码支付全覆盖。推进行业铁腕治霾,全市1288家喷烤漆汽修企业,完成有机废气深度治理1238家,关停50家。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守住底线,不断加快综合交通建设,升级公路通行能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加速智慧交通建设,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

新闻推荐

公交车上暖暖的回忆

西安市纺织城小学六年级(4)班闵诗睿230路公交车,通体淡绿,看起来是那么舒服。它陪伴我们一同走过六年的时光。一次,路...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西安公共出行比例全国最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