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2019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启幕 期待全民投票选出 您心目中的爱书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书籍,让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阅读,使精神世界更丰富多彩。

7月27日至30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西安市延安市铜川市举办,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地区的近千家出版发行单位,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机构将参加这一盛事。

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普及和深入,迎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营造书香之城,晚报文化版将推出《阅读让人生更美好》栏目,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名家谈读书、出版社巡礼、打卡网红书店、玩转书博会、聚焦红色经典等精彩内容,欢迎读者朋友关注。

再过两个多月,浓郁的书香即将弥漫古城——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西安盛大开幕。这个全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盛会,将为书香之城西安再添一缕夺目光彩。记者昨日从组委会获悉,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今日正式启幕,诚邀全民投票选出心目中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读书人物。

每个读书人物背后

都有感人至深的故事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每届书博会评选出的十大读书人物都是全民阅读楷模。据介绍,截至4月23日,第29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共收到推荐材料126份。经初步评审,从报送材料中推荐产生30位候选人,参与第29届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网络投票。本次评选活动已在书博会官网、官微及光明网http://topics.gmw.cn/node_122205.htm上开辟了投票通道。从今日起,全民可登录各个投票通道,为您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读书人物投上宝贵选票。7月下旬,“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结果将在陕西西安揭晓。

这30名候选人都是谁?谁的故事令人难忘动容?他们中的哪10位将成为2019年的“十大读书人物”?据介绍,30位候选人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职业五花八门,但共同点是都有着一个爱书的灵魂,对文化传承的信念不灭,对图书的守望与守护到了忘我的地步。候选人中,包括幽默讲国学的“网红”教授戴建业、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培训师董丽娜、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一中教师杜权成、山西省阳城县退休干部郭恒勋、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蒋风、天津市滨海新区同盛学校五年级学生李尚容、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竹管垅村农民刘石江、湖南省泸溪县小陂流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向民志……

他们的年龄跨度从11岁的稚童到93岁的耄耋老人,他们的职业和身份有教授、有乡村教师、有农民、有的哥。他们的志向都是读书,读好书,读洗涤心灵之书。他们中有些人双目失明,用声音做盲人阅读的“眼睛”;有些人身残志坚,坚持以读书作为支撑自己生活的力量,并组建读书会,办图书社,影响更多百姓爱上阅读;有的哥在开出租车之余,靠讨书来做流动图书馆,发挥自己公益事业所长,带动更多人爱书、读书;有小学生用自己在诗词方面出众的才能和影响力,号召更多有识之士来为贫困学校捐献图书馆……他们的故事,或读来令人潸然泪下,或令人热血沸腾,正是有这么多的爱书人,中华文化才得以代代传承。

樊登、孙维

两位候选人来自西安

在这30位候选人当中,有两位来自西安。候选人樊登以一己之力,创读书品牌樊登读书。截至2019年4月,樊登读书注册用户已超过1600万人,影响阅读人群超过1亿人,樊登读书APP累计收听超过12亿次,累计收听时长已超过600亿分钟,累计举办线下读书分享活动10万余场。全球设立线下授权机构超过4200家,并设立了超过200家线下樊登书店。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了超过100家爱心图书室,让更多孩子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此外,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也是30位候选人之一。2017年,孙维发起“e路诗语”,携手《西安晚报》,联合推出《每周诗鉴》栏目、策划《阅读〈梁家河〉走进新时代》栏目、《邀您一起诵读经典童诗》栏目,2019年“e路诗语”携手音乐界、朗诵界、智库界大腕们重磅打造的陕西方言诵诗专辑《秦人·秦音·秦韵》栏目得到了一致好评。她让“e路诗语”走进学校、政企、医疗等单位,为许多人送上精神食粮。作为“e路诗语”读诗使者,和众多文化名人、影视明星、歌唱家等以读诗的方式,让大家参与朗读活动,从而爱上阅读。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西安市国有建设用地 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西土出告字〔2019〕5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政策要点提示2019-05-17 05:12
猜你喜欢:
评论:(2019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启幕 期待全民投票选出 您心目中的爱书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