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铁炉油馍香临潼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18 04:36   https://www.yybnet.net/

○马小江

常言道:来西安,不吃牛羊肉泡馍,等于没来。可是我要说,到临潼,没吃过铁炉油馍,就等于没来过临潼。因为铁炉油馍在临潼的名气,跟牛羊肉泡馍在西安的名气相差无几。铁炉油馍以其悠久的历史,考究的做工誉满临潼及周边地区,很多品尝过它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它堪称临潼地方美食中一朵瑰丽的奇葩。

铁炉油馍的历史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相传,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在今天铁炉镇这个地方筑炉冶铁、打造兵器,铁炉一地也因此而得名。铁炉镇附近在当时就是一座大型兵工厂,大量兵器都在此生产。由于兵器生产量大,全凭手工劳动,士兵们每天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一天,在兵工厂劳作的士兵,一时饿极,就偷偷地把一块和好的面团用手压扁,粘贴在炉壁上烤熟来充饥。出人预料的是,这种简便快捷的办法做出来的食物,味道还蛮不错。随后,一传十,十传百,这种做法渐渐流传开来,这就是铁炉油馍的雏形。此后,经过历代传承与不断改进,铁炉油馍至今依然受到人们的喜爱。

要烙出一张正宗的铁炉油馍,首先,得选用关中地区出产的小麦磨出来的头茬白面。然后是和面,这和面也有讲究,需用“烫面”和“死面”两搅,“烫面”和“死面”一般按照1:2的比例。而面的软硬全凭经验。面揉好后,倒少许菜油,涂抹在面团表面,用油一封待用,这么做,是为了防止面的表皮风干。

接下来就是擀面,擀面的时候,适当往面里加些食盐。在面团擀开成为一张大大的面饼后,还要在擀好的面饼上均匀地抹上一层菜油。为了增加油馍的香味,再适当撒上一点葱花。接着,将擀好摊开抹上油的面饼,像卷席子一样自内向外卷起来,再把这个卷好的面条紧紧地盘在一起,撒上一点芝麻,用擀杖擀得薄厚均匀。擀好后,往铁锅里倒入适量菜油,开火烧油,把擀好的面饼放进锅内,文火加热。馍在锅里,通过煎油和蒸汽的高温,慢慢成形直至烙熟。当看到油馍两面金黄酥脆时,就算烙好了。单是闻着飘香的油酥味,已是让人口舌生津;拿上一块咬上一口,外香酥而不硬,里绵软而不粘。

如今,到了铁炉街道,一街道餐馆几乎家家都在经营铁炉油馍,它早已成为这里的招牌美食。每每到了周末或节假日,慕名来这里品尝铁炉油馍的客人络绎不绝。勤劳智慧的铁炉人,以铁炉油馍为招牌,把餐饮做到了县城及周边一些区县。目前,铁炉油馍以其正宗的味道,已被列为西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闻推荐

西安老年大学举办“喜迎建国70周年 素描色彩作品展” 心中颂伟人 笔下画乾坤 拓玲

活动现场。(记者拓玲文/图)本报讯昨日,西安老年大学举办“喜迎建国70周年素描色彩作品展”。展出学员创作的素描作...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炉油馍香临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