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贫困户与帮扶干部结下深厚感情 得知帮扶工作队将要撤离 刘丽红两口子忍不住直落泪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帮扶工作队走访贫困户,右一为刘丽红,左三为刘丽红妻子房小燕。 记者 周媛 摄

从西安到临潼区仁宗街办芋坡村张南帮,驱车要走两个多小时。弯弯曲曲、爬坡下沟的山道,伸向大山深处,仿佛没有尽头。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人们分散地居住在一面坡上,没有网线,手机时常没信号,不用上闹铃,每日清晨5点多,我们都是在一阵阵鸡鸣鸟叫声中醒来。连日来,记者在村中走访村民,听他们讲述自家生活的变化。

安上路灯村里亮堂多了

张南帮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居住环境差,泥土路上没有路灯,遇到雨雪天气,满坡泥泞。一到晚上,人们或摸黑走路,或提早回家。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徐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带领工作队大力推进道路建设,先后拓宽硬化5.2公里的通村道路,新修3.6公里通组道路,又争取建设资金,为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摸黑走夜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通组路硬化后,村民出行方便多了,省时又省力,”79岁的村民刘田武说,“帮扶工作队给咱村子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安上路灯,村里亮堂多了。现在晚上我们经常坐在路灯下聊天拉家常,还能多干一点农活!”

“五保户李锅娃小时候因病导致智力残疾,生活困难,房屋破烂,没有家具,炕都塌陷了。”徐鹏告诉记者,帮扶工作队根据贫困户的房屋和居住情况,对每户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造提升,并给添置了家具和厨具。记者在李锅娃家中看到,墙壁洁白光亮,床、被褥、桌子等摆放整齐。43岁的李锅娃指着桌上的饼干、牛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帮扶干部余旭东给他买的。

“张南帮永远是你们的一个家”

6月16日,记者走进贫困户刘丽红的家,刘丽红夫妻二人正在翻晒麦子,菜园里的黄瓜、西红柿、豆角等蔬菜长得正旺,晾衣杆上挂着床单被套和衣物,这个农家小院温馨而宁静。

谁会想到年仅37岁、身体强健的刘丽红也是贫困户。他家原本日子还过得去,刘丽红有泥瓦手艺,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照管两个孩子。2016年,刘丽红的妻子房小燕被诊断出“黏液性脂肪瘤”,做手术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外债,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妻子手术后需要陪护,刘丽红不得不停止外出打工。没了经济来源,这个四口之家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徐鹏和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家制定帮扶措施。先是给刘丽红找活干,村委会院落和贫困户家的提升改造项目、油泼辣子代加工、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工作,都特地叫上刘丽红参与,并协助他家在健康、教育等各方面都充分享受到扶贫政策支持。帮扶工作队还鼓励刘丽红办农家乐、种油用牡丹、承揽各种活儿等。通过帮扶工作队的全力帮扶和刘丽红自身的勤奋努力,刘丽红和其他贫困户都于去年底顺利脱贫。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刘丽红的话不多,但一提起徐鹏这个人,他的话匣子瞬间就被打开了。“我们一家现在跟徐队就像亲人。春节时,徐队把我们全家接到西安,在他家过年,给娃发压岁钱,还带我们去旅游点逛,徐队爱人也经常到村上来看望我们,每次来都带了好多礼物……”刘丽红动情地说。

听到这里,房小燕进里屋抱出一个大玩偶,说这就是徐队爱人送给娃的,娃们可喜欢了。

得知西安市调整优化扶贫力量,帮扶工作队将要撤离芋坡村张南帮时,刘丽红两口子的眼泪夺眶而出。“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徐队和帮扶干部帮我们渡过难关,对我们真正用心用情,如同亲人一样!”房小燕一边擦拭眼泪,一边哽咽地告诉记者。

当记者一行离开时,刘丽红一直拉着徐鹏的手,送出很远,他眼含泪花说:“你们走后,无论什么时候来张南帮,都别忘了这里还有你们一户亲戚,这里永远是你们的一个家!”

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徐鹏带领帮扶工作队到这里全面开展扶贫工作两年来,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记者周媛姚义芬

新闻推荐

《芝兰花开》被列入 “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项目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记者昨日获悉,由西安市纪委、市委宣传部指导,曲江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豫剧团精心打造的...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与帮扶干部结下深厚感情 得知帮扶工作队将要撤离 刘丽红两口子忍不住直落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