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勿让盲目运动成为身体的“杀手”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2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国星

暑假将至,青少年进行户外运动的时长大大增加。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安的各家医院里,由于剧烈冲撞或者运动方法不当导致运动损伤的患者明显增多。

6月19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运动医学诊疗中心,该中心主任郑江告诉记者:“最近,我们这里每天都有不少年轻人因为运动损伤入院,其中比较常见的运动损伤为肌肉拉伤、韧带损伤。运动的确是提高身体机能的最佳途径,但是对普通健康人群而言,盲目运动导致运动损伤的概率很高。”

29岁的大学生张林(化名)前几天就因为打篮球受伤入院。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受伤的过程:“我在西安科技大学读大三。6月14日下午打篮球的时候,我被同学撞了一下,摔倒在地的瞬间,膝盖又扭了一下,当时就疼得不行。我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时,几乎不能动弹,稍微一动便疼痛难忍。”

郑江告诉记者:“突然间的冲撞性动作有可能导致肌肉、肌腱撕裂性损伤。经过诊断,张林被确诊为前交叉韧带损伤,需要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前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内,连接股骨与胫骨,主要作用是限制胫骨向前过度移位。它与膝关节内其他结构共同作用来维持膝关节的稳定性,使人体能完成各种复杂和高难度的下肢动作。前交叉韧带断裂的主要原因是打篮球、踢足球等造成的运动损伤,约占我院运动损伤患者的70%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运动损伤的手术技术已经进入微创化阶段,比如治疗前交叉韧带断裂的手术就是使用腱移植物或人工韧带组织代替患者已经断裂的韧带。手术过程中,医生只需要在患者膝关节开几个洞及小切口即可以完成。这种微创手术不仅风险小而且切口美观,患者住院时间也缩短至4—6天。

6月19日,记者在西安市红会医院运动医学诊疗中心的病房里见到了高中生方明明(化名)。他提到自己的经历非常后悔:“几个月前,我打篮球时导致膝盖受伤,当时很疼,但过了两天就没那么疼了,所以我就没去医院。前些天又去打球,我刚上场就感觉到膝盖没法发力,跑和跳都受到限制。爸妈就带我来医院就诊了。”

“像方明明这种已经有了运动损伤、但不及时就诊的病人很多。好在他经过手术治疗已经慢慢康复了。”郑江表示,“一些运动损伤可能在短期内没有明显症状,但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期,如果不及时就诊就会带来更严重甚至不可逆转的伤害。”

在西安多家医院的骨科诊室,记者看到一些介绍青少年防范运动损伤方法的展板。展板上的内容显示:运动损伤在48小时之内,患者应该采取休息、冰敷、加压和抬高患肢的方法进行紧急处理,有条件的患者可用绷带加压包扎,既可降低肿胀程度,又可固定、限制伤处;在伤后48小时到2周之内,患者可用热水袋、热毛巾等敷患处,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组织新陈代谢,也可以轻微活动受伤部位。

专家表示,受伤时间较长的患者,应当以主动恢复锻炼为主,逐渐增大运动幅度和力量,但不要认为已完全恢复就马上参加剧烈运动,否则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极易使损伤转为慢性,大大增加治疗难度。

“暑假时间比较长,青少年应当制订一个合理的运动计划,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避免运动损伤。青少年活泼好动、精力充沛,但他们缺乏经验,思想上容易麻痹大意,冒失地进行体育活动,往往容易造成运动损伤。这不仅给身体带来伤害,还可能会影响新学年的学习。”郑江告诉记者。

“最近,我跟患者和患者家属说得最多的就是,在运动中不少青少年为了逞强而做出不规范的、远远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危险动作,这是绝对不应该的。”郑江向记者表示,“暑假即将到来,运动损伤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一部分运动损伤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恢复膝关节的稳定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青少年一旦出现运动损伤,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并到医院就诊。”

新闻推荐

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体验日举行

日前,2019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西区产品体验日在西安举行,到场嘉宾通过视、听、触、控、嗅五个维度充分感受到长...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勿让盲目运动成为身体的“杀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