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公安阎良分局在全省首创便民新招 派出所户籍室 也能办理交管业务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在派出所就能办理交管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再也不用跑远路了!”7月22日上午,在关山派出所,正在办理交管业务的群众感叹道。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公安阎良分局推出交管服务事项进驻户籍窗口改革,7月22日起,先前只能在交警服务大厅排队办理的事项,群众在公安阎良分局9个派出所户籍室以及分局户政大厅也可以办理。据悉,公安阎良分局此举在全省范围内还是首例。

交管业务进驻户籍窗口

主要涉及3类17项

22日上午,公安阎良分局在凌云路派出所举行“交管业务进驻户籍窗口启动仪式”,随后,此项业务全面展开。记者注意到,为让更多群众知晓,各派出所以及分局户政大厅都设置了提醒标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办理各项交管业务所需证件及办理流程,群众一目了然。“之前,我要补办个驾照得跑到交警大队去,来回得二三十公里路。今后,我在辖区派出所就把事情办了,确实很方便。”在关山派出所,一位群众直言此举让偏远街镇的群众省了很多麻烦。

“过去,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只能到交警服务大厅,我们服务大厅平均每天要为上千名群众办理各项业务。由于我们服务窗口少、服务力量有限,经常出现群众排长队现象。现在,分局户政大厅和9个派出所户籍室都开设交管服务业务,群众就近到任何一个公安服务窗口,就能实现户籍服务和交管服务事项一次办结。”阎良交警大队大队长刘群伟说,到本月底,公安阎良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也将开通交管服务业务,届时阎良区将有12处交管服务办理点。凡是陕A牌照的车辆及其驾驶人员,都可以到上述地点办理相关交管业务。

此次“放管服”改革基本上涵盖了群众办理最多的交管业务,主要涉及3类17项。其中:车驾管类13项,分别为五类车驾驶证申领、增驾,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驾驶人驾驶证自愿降级、超龄降级,异地驾驶证转入,注销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证,满分学习,驾驶证信息变更备案,年度体检(70岁以上),恢复驾驶证资格,补办机动车号牌,补换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核发检验标志,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类3项,分别为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电子监控交通违法处理;重点车辆驾驶人管理类1项,驾驶人“从业资格”证明和“安全信用”证明开具。

将最大限度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更便捷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内只有杭州、上海等个别城市有类似做法,阎良警方此举走在了全国交管“放管服”改革的前列,在陕西省范围内还是第一例。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交管业务都能到派出所户籍室等处办理,像审批类的、扣分超过12分的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目前还只能在阎良交警服务大厅办理。

“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的实施,将最大限度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更便捷,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放管服’的好处。此次阎良率先实施的户籍服务和交管服务事项一次办结的服务改革,打破了警种壁垒,我们事先做了精心准备。”公安阎良分局局长冯勃说,下一步,公安阎良分局将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依托交警、户政、出入境和派出所等便民服务窗口,探索便民服务新方法,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新举措,推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次性”“全业务”公安政务服务,打造“放管服”改革的“阎良模式”。

记者张志杰实习生徐晓慧靳中昌

新闻推荐

《MULU1:归去来兮》西安首发

昨日下午,一本关于乡愁的集子《MULU1:归去来兮》在本地书馆首发,集子的作者来自不同行业,有影视公司创办人高小龙、自由职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遇见你,真好2019-07-23 04:45
猜你喜欢:
送你一个长安2019-07-23 04:58
评论:(公安阎良分局在全省首创便民新招 派出所户籍室 也能办理交管业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