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部分家长安全意识缺乏引发儿童悲剧 体验式开启安全教育新“姿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5 04:53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IC供图

贪玩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到了暑假,脱离了学校监管的孩子们,如脱缰的野马般自由奔放。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本就有所欠缺,如果家长监管不到位,很可能导致各种意外事故发生。暑期儿童发生的意外事故主要有溺水、坠楼、游玩走失、触电、玩火、交通事故等,孩子家长作为监护人理应做好各种防范准备。但近日全国各地一桩桩噩耗传来,在为这些可爱小生命的逝去惋惜流泪时,如何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才是真正值得探讨的问题。

■记者陈静

部分家长欠缺儿童安全意识

7月9日8时30分,西安北郊一老旧小区内发生一起意外,一名4岁男孩突然从自家3楼卧室飘窗上坠落,摔在一层单元入户门的水泥房檐上,伤情严重。原来男孩母亲早上看到他还在睡觉,就出门买菜去了,没想到孩子醒后,从卧室飘窗一扇打开的窗户翻出,发生了意外。事后,孩子的母亲泣不成声:“都怪我,不该一个人出去,留下孩子独自在家。”

就在这个暑假,西安市另外2名儿童意外坠楼身亡。相同的是几个孩子都被大人独自留在家里,正是家长的一时疏忽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孩子贪玩免不了磕了碰了的,当然无可厚非。绝对的安全无法保障,意外却是可以预防的,而家长就是第一道重要防线。记者采访西安市多位儿童家长发现,不少家长对儿童安全教育了解有限。

“儿童安全教育,具体就是告诉孩子什么不能干,什么人不能聊,什么东西不能吃等等。”一位2岁孩子父亲的袁先生表示,儿童安全教育中,作为家长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尽可能去保护孩子避免意外伤害,另外还需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但记者采访中发现,仍有一些家长认为安全教育大部分应该依赖于孩子的在校安全教育。“孩子们主要是把学习搞好,而且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待着,学校应该对孩子们进行主要的安全教育,家长可以辅助。”市民张女士家孩子是女孩,平时比较乖巧听话。因此在张女士眼里,孩子的安全教育基本上可以顺其自然。

除了家长,孩子们所在的物业和社区又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知多少呢?碑林区德福巷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既然孩子们放假了,那么在安全教育方面,社区理应承担部分责任。“我们社区这个暑期特别开设了手工绘画班,就是希望通过吸引孩子们来参加有趣的活动,在丰富生活的同时,替这些家庭规避一定的安全风险。”但她也表示,社区所能做的也只是局部时段,不可能对孩子的安全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监管。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儿童安全教育究竟应该怎么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儿童安全教育涉及家长、学校、社区、社会,需要多方努力才能做好儿童安全教育,预防悲剧的发生。

儿童安全教育对于孩子家长来说,不是单纯的口头教育,更重要的是家长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行动的影响。“现在社会节奏快,很多家长忙于工作,与孩子的交流不够,口头上的对于安全教育的说教不如家长以身作则,多陪陪孩子在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规避危险,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说到底这其实就是一种社会化教育方式。”谢雨锋表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儿童安全教育为什么做得好,就得益于他们的社会化教育方式。日本把安全教育几乎贯穿到了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除了经常有警察去学校举行专门的交通安全课,给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为让孩子们更直观了解到一些公共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还要带领孩子们去实地参观了解警察、消防等的具体工作,学会在日常中处理一些紧急情况。

反观,我国目前的儿童安全教育,谢雨锋认为很多重在形式,没有实际内容。不少学校就是老师在课堂上讲,或者让学生观看一些视频录像,甚至还有一些学校发一份安全提醒让学生回家找家长签字。“看似工作做了不少,但我们这些孩子的安全教育却远远没有达标,这是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深思的问题。”

谢雨锋建议,政府应构建保障儿童安全的制度体系,建立多机构合作的工作机制,推广由政府购买服务,通过社区平台,创建儿童安全良好的社会环境,将儿童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最新版《住宅设计规范》在保护儿童方面提出许多要求,对室内防护栏都有了明确规定,但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安全规范或在阳台和窗户上加装防护网,都只是一种被动防护措施,最关键的还要靠孩子父母或看护人用心看护,这才是杜绝危险的最好方法。

体验式安全教育更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在儿童安全教育方面,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也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每年放暑假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都会对学生们进行安全教育,有的学校还与家长签订了暑期安全责任书,引导监管人加强孩子在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市,已经有一些单位联合学校开展了体验式安全教育,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加深对安全的认识。2018年11月28日,西安公交三公司就曾将公交车开进了西安市的普天小学,让300多个孩子感受司机的驾驶盲区,这种体验式的教育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西安市公交三公司四车队支部书记原千哲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公交车车体较大,导致车辆存在不少视线盲区。活动过程中,他们安排一名孩子坐在驾驶室,班级的另外几十名孩子站在公交车周围用线条标记出的驾驶盲区内,然后让坐在驾驶室的学生通过车窗和左右后视镜观看周围的情况。“坐在驾驶室的学生看不到自己的同学,都非常吃惊,这次实际体验颠覆了他们以往的认知。”原千哲向记者举例说明,比如车头处,尽管现在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视野相对开阔,但是车头下方一米左右的范围内仍然存在盲区,1.2米以下的儿童贴近车头站着,驾驶员根本看不见。再比如,右前柱也存在盲区约3米范围,当公交车转弯时,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司机常常无法观察到右前柱一片区域地面的状况,拐弯时被右前柱覆盖的位置都属于危险区域。

“让学生亲身体验,他们眼见为实,更直观深刻地认识到了哪些地方是危险区域,以后就不会在公交车附近乱穿行了。”原千哲高兴地告诉记者,之前公司与学校也开展过安全教育,但都是讲座居多,那次开始借鉴了外地的经验,通过这样有趣的体验式活动,深化学生和众多家长的安全意识,活动效果特别好。活动结束后相继有其他学校联系这样的体验课。

“这种体验式安全教育真正做到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种方式也可以拓展到孩子们的消防安全、紧急救护、防拐防骗等诸多方面。”一名孩子家长李女士说,孩子们不仅透过安全体验课程收获了丰富的安全教育知识,也能在过程中感受到生命的宝贵。

新闻推荐

国际港务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本报讯(记者庞乐)为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商圈,14日下午,国际港务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联合迈科物业,在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部分家长安全意识缺乏引发儿童悲剧 体验式开启安全教育新“姿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