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华商观察 设高空抛物治理专员 要求物业安装高空摄像头 针对高空抛物进行立法 增加损害的民事赔偿责任…… 省政协建议:高空抛物不妨这样治理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05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国城市化大背景下,高楼逐渐成为居民住宅的主要形式,但接连发生的高空抛物致人伤亡事件,让人们不断为“头顶的安全”而担心。那么对于这一现象的治理,除了“高空抛物入刑”的建议,还有没有其他系统方案?

近日,省政协研究室为此专门撰写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强高空抛物治理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梳理了高空抛物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四点建议。

>>现状

职能部门职责不清

对未造成伤亡的高空抛物法律有空白

《建议》分析、梳理了高空抛物发生和难以治理的几点原因:

民间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居民素质低,心存侥幸心理,没有充分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二是家有“熊孩子”,家庭教育监管不严;三是窗户老化、瓷砖掉落等意外防不胜防,物业未及时检修。

职能部门的问题:主要是职责不清,高空抛物的防治没有一个政府部门牵头治理,特别是在预防阶段,目前还没有明确归口属于哪个职能部门,住建部门也没有考核倒逼某个部门必须要加强高空抛物的专项治理。

法律存在的缺陷:目前仅对高空抛物砸死砸伤人后的处理有规定,对没有砸死砸伤人的高空抛物,法律目前存在空白。仅有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在警力有限的现实情况下,很多高空抛物会被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因此助长了某些人的侥幸心理。

>>建议

在住建和城管部门设立高空抛物治理专员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解决问题?《建议》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中小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安全监督员”、主题手抄报展等活动;在社区开展高空抛物图物展,将本辖区内曾经发生过的高空抛物事件汇总,进行图文+实物展览,增强公众防范意识。

二是加强小区检查维护。小区物业应对外墙瓷砖定期排查维修,必要时铲掉瓷砖更换防水涂料。有外推窗户的小区,物业应免费上门维修,对有坠落危险的窗户在保修期内由开发商进行更换,超出保修期,及时提醒业主更换,并登记在册做好记录。利用小区共有收益,在小区高层安装防坠网或增建楼裙。

三是规范监管治理机制。在住建、城管部门设立高空抛物治理专员,公开办公电话,以便群众发现高空抛物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安监部门应勤走访,主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排查辖区内高层安全隐患。住建、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应联合办公,规范建筑标准,高层住宅统一安装监测高空抛物的监控。

四是健全完善法律法规。

>>法规

物管合同要有针对性规定和措施

对高空抛物损害赔偿要有惩戒性

对于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主要从物业管理、建筑设计、民事赔偿三方面给出了建议:

制定高层建筑小区的物业管理合同范本或者物业管理条例范本,在范本中专门针对物业如何采取避免高空抛物的措施进行规定,如规定小区业主不得在高空晾晒衣物、小区统一安装防坠网、小区安装针对高空抛物的摄像设施等,增加物业公司的管理义务,物业只有采取了上述措施,才会在司法实践中被视为已经尽到了管理义务而免于承担责任。

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针对高空抛物进行立法,明确即使未造成实际损害,只要高空抛物就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有权对其进行罚款甚至行政拘留处罚。

增加高空抛物产生的民事赔偿责任。目前我国民法的赔偿责任主要以实际损失的产生为赔偿原则,而有时高空抛物并不一定会造成实际的危险发生,但一旦涉及危险就可能有严重的人身或财产损害后果,因此对这一类行为的损害责任承担,应带有惩戒的含义,而不仅仅限于实际损失的赔偿。

“解决普遍性的问题需要通盘考虑,甚至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并找到合适有效的抓手。所以,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定具体有效的措施非常重要。”对于这份建议,西安市民王先生认为,省政协研究室的这份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分析梳理了高空抛物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路径,如能引起重视,对解决高空抛物难题一定会起到作用。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新闻推荐

从相册看新中国巨变 写给爷爷的一封信

亲爱的爷爷:您好!还记得您经常哼唱的那首歌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观察 设高空抛物治理专员 要求物业安装高空摄像头 针对高空抛物进行立法 增加损害的民事赔偿责任…… 省政协建议:高空抛物不妨这样治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