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阎良区振兴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 生活垃圾分类分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21 01: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刘雪妮实习生聂兴

8月9日清晨细雨蒙蒙,走进位于阎良区振兴街道的昌平村,房屋整齐排列,村道干净敞亮,雨水浅浅地蓄积在路面上,清亮地映照出房舍和行人的影子。

今年7月,作为振兴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村之一,“政府+公司+村”的运营新模式开始在昌平村运行,分类收集、定时回收、统一清运、集中处理,昌平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垃圾分类已悄然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你起这么早干啥,一大早就收垃圾,弄得人睡个懒觉都睡不成!”伴着爽朗的笑声,村里老姐妹的玩笑话随着身影一起飘过。大家一起住了几十年,脾气秉性早已熟稔。保洁员吴金玲也不恼,扭头大声问道:“你家垃圾放门口没,分对着没?”“早放好啦,也分好啦,不信你去检查。”不过一两分钟工夫,老姐妹早已走远,只有言语声回荡在清晨的街巷间。

说话不影响工作进度,吴金玲停好新给配置的分类垃圾收集车,拿起一户人家早已在大门口放好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一气呵成地倒进垃圾车上相应的垃圾桶里,动作准确麻利。她介绍,早上六点到八点半是昌平村统一的垃圾收集时间,主要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村里人现在也养成习惯了,平常厨余垃圾桶放在厨房,其他垃圾桶放在客厅或者院子。每天早上大家早早就把垃圾分类收好,把垃圾桶放在大门口等我们来收。”

快人快语的吴金玲指着一户人家门前绿灰组合的分类垃圾桶说道,“看见这垃圾桶没,这是街办按照户口本给大家发的,一户一套。”说罢,她又打开手机,一条8月1日的信息显示在屏幕上:昌平,今天下午四点收可回收物。她指着信息说,“可回收垃圾,目前我们村固定每周统一收一次,收之前在村民微信群里喊一声,谁家有就会提前准备好。另外哪家有有害垃圾,就用塑料袋装起来,放在门口分类垃圾桶旁边,我们也会统一收走处理。”

采访当天雨水不期而至,昌平村原本每周五进行的可回收垃圾统一回收被取消。“今天下雨是不是就不收可回收物啦?”一位村民上班从吴金玲身旁经过时问道,话说完电动车已走出去老远。“今天不收啦,攒着留到下星期吧!”吴金玲用方言大声回答道。

村民吴金娥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垃圾都是自己去垃圾箱倒,“也不管是什么垃圾,混一起就倒掉了”。现在垃圾分类了,能卖的自己收着放家里,其他的分类好放门口就有人给收走,干净卫生还省心。被问到垃圾分类难不难,吴金娥直摇头,“不难,反正我快50岁了也能分好,年轻人估计适应得更快。”

引入专业公司借力高科技推动工作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准确高效推进,振兴街办引入了第三方专业公司来负责具体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引导及回收处理。

在昌平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卡,卡上标注着每家的门牌号,公开了每户的农村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此外,还在显著位置画上了卡通画,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四分法,不同颜色垃圾桶对应的垃圾分类,并以图标形式简单标注了每种分类相应包含的垃圾种类。

正当记者对卡上大大的二维码疑惑不解时,第三方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浩上前介绍道:“这个二维码就好像是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分类数据库,用我们的企业微信扫描这个二维码,可以详细显示每户的垃圾分类和收集情况,我们的可回收物回收也是通过这个来完成的。”

张浩和吴金玲当场演示了可回收物回收过程。用零废弃行动企业微信扫描每家的二维码,可以直接看到每家的人口数量、家庭环保金、家庭投递记录等信息。回收环节,纸板、饮料瓶等可回收物现场称重后,在企业微信平台相应页面分门别类输入数量,就会自动计算出具体的回收金额。张浩介绍,“这个就是家庭环保金,回收完成就会直接发放到个人微信账户,可以直接微信支付使用也可以提现。我们还会对家庭环保金比较多的家庭进行排序公布,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进来。”

“你不知道吧,我们搞垃圾分类也要学习培训呢!现在我们每周一天固定一个村回收可回收垃圾,剩下一天集体开例会。开会就是让大家聚到一起,说说工作当中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公司专业人员带着大家一起总结改进!”吴金玲一边忙着手上的活儿,一边自豪地说。

从昌平村出来,村口不远处的大路旁是村垃圾分类收集亭。其他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整齐排列,占去了收集亭大部分空间。村民刘武功作为专职人员,正在和他的同事们将保洁员从每家收集来的垃圾往运输车上装载。据他介绍,他们早上八点起开始工作,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运输,一天固定清运三次。说起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他说垃圾分类让之前村里垃圾乱扔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改观,明显感觉环境变好了。“邻居们也都比较赞同分类,大家时不时还能分到厨余垃圾做的有机肥,养花种菜都能用,挺好的!”

刘武功他们收集的生活垃圾,最终的归宿是阎良区垃圾处理站。在这里,记者见识了互联网+垃圾分类的强大威力。在第三方公司管理运营的振兴街道农村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上,6个试点村全年生活垃圾清运处置总量、本月清运处置量、本月可回收物回收量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两位。四类垃圾各自回收总量、回收占比,可回收物回收总量哪个村最多、哪个村最少,可回收物中黄纸板、花纸板、饮料瓶、书本等各个种类的总量分别是多少排名如何,各个村家庭环保金前五名排行等等基础数据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张浩表示,“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能更有针对性、更有前瞻性地开展工作。”

以6个试点村为蓝本积极推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悉,振兴街道今年年初开始调研垃圾分类工作,5月份开始在辖区郑家村、新来村、坡底村、谭家村、昌平村、龙游村等6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回收试点,7月1日起全面正式运营。

“年初就着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实是当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延伸。”据振兴街办党工委书记孟俊平介绍,这两年美丽乡村建设,振兴街道一些村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生活环境舒适了不少,但同时也暴露出村里存在卫生死角、垃圾比较多等新问题。“所以今年以来,我们就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围绕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循环资源化利用的目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开展专项整治、进行垃圾分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始探索、先行先试。”

孟俊平介绍,今年振兴街道先后在全域开展村庄“门前三堆”大清理、道路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对出村路、重点路段杂草清理等“三大攻坚战”,推动辖区人居环境大提升。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部署安排,在昌平等6个村3500多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

目前,6个试点村统一实施垃圾规范收集和市场化运行,共建造生活垃圾分类暂存亭28个,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30辆,发放大型垃圾分类桶196个、小型垃圾桶3500余个。终端处理上,依托阎良区垃圾处理站和凯龙环保建筑垃圾处理中心,对垃圾从收集、清运、处理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可回收垃圾由第三方公司建立分拣中心进行回收利用,群众每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兑现费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清运至垃圾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

“从这几个月的工作实践来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一定要把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彻底分开。”孟俊平说,现在振兴街办建筑垃圾实行拆旧退新申请报备和村组集中堆放统一清运并行制度。街道的建筑垃圾最终都被运送到凯龙环保进行循环利用处理。区别就是量大的建筑垃圾由农户自己采用合适方式运送,凭消纳证明退还押金;量小的则可以送到村组的垃圾集中点,由街办统一清运。孟俊平介绍,“现在街办正组织让各村组,在垃圾分类收集亭再建一个建筑垃圾回收点,严格管理村组零散建筑垃圾,有的放矢从根源上实现生活垃圾减量。”

采访中,孟俊平介绍,针对辖区剩余6个村、1个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入户统计及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预计最快10月份可以全面铺开,届时振兴街道将真正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新闻推荐

梦回长安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学部三年级5班 杨宇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之夜,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边吃团圆饭边...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阎良区振兴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 生活垃圾分类分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