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看大唐繁华衰落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8-25 10:08   https://www.yybnet.net/

观《长安十二时辰》有感

□闫轶哲

天宝年间,上元灯节,守护整个长安城,守护万家灯火、黎民百姓,时间不多,只有十二个时辰,一天之内孤军奋战救长安,救大唐,救自己,如果是你,你打算怎么做?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作家马伯庸的小说,一部披着古典艺术的外衣却内藏美剧、情节紧凑的烧脑悬疑剧,描写了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少年名士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带着制作精良的电影质感和所有主配角精湛的演技,一经播出,豆瓣打出8.7的高分,几乎锁定“年度最精良古装剧”的名号。

唐朝既是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繁荣的朝代,也是最令人神往的朝代。而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就像李必所说,“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也没有比长安城更伟大的城市了。”《长安十二时辰》在道具、服装、化妆和场景设置上,对长安城极其细致地刻画,大唐盛世民俗风情尽收眼底,满足了所有人心中“盛世长安”的想象。据说因此剧,西安的旅游热度上涨了22%;而在故事情节设置上西学中用,以美剧节奏为内核,故事里多方势力逐渐显露,叙事简洁明快,不设计一个无用的情节,不说一句无用的废话,逻辑缜密环环相扣。

除去外在的美学场景,最打动人心的永远是故事中的人。《长安十二时辰》营造出一片真实可感的人间烟火,拉扯起一幅暗流涌动的群像画卷。想要活命的死囚张小敬、心怀天下的理想少年李必、将生命与荣耀献给长安的不良人们,心狠手辣也有柔软一面的狼卫曹破延、自残去做黑老大身边暗桩的小乙,把自己的马当作灵魂伴侣的落魄诗人、靖安司中毒舌耿直记忆绝佳的徐宾、被绑架也先质疑别人叛唐的将军女儿王韫秀、凌厉肃杀的龙波……正是这些人构成了长安的众生相,守护或者想摧毁世界上最伟大的长安城。

这个长安,既是千年前那个世上气势磅礴万国来朝又暗流汹涌初显颓势的最伟大的长安城,也是时局倾覆时人性的光明与黑暗相互博弈、挣扎、共存的心上围城。所以是时候说说这部剧的背景了。

天宝元年,唐玄宗把年号从开元改为天宝,此时他不思进取,骄奢淫逸,重用李林甫(剧中的右相林九郎),宠幸杨玉环(剧中的严太真)。李林甫是玄宗年间在位时间最长的权相,做了很多不得人心的事,包括陷害太子李亨(唐肃宗),提拔任用胡人将领等,为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史思明的安史之乱埋下伏笔。

这是唐代由最强盛转向衰落,乱象开始滋生的节点,“长安十二时辰”可以看作大唐盛极而衰的一个缩影,也是最后的安居盛世。

目前网剧播放过大半,口碑仍在,每个细节每个画面都是值得看的理由,这部呈现明艳风华唐代风貌的诚意之作深刻说明了“以诚心待观众,观众也将以诚报你”。

新闻推荐

信号灯倒地上 公交站旁乱停车 高新六路这些问题待整治

西安哪条路问题多?“小8”等你来爆料。请随时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8月22日,华商报“小8跑街”栏目...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精打细算的老爸2019-08-25 01:45
猜你喜欢:
评论:(看大唐繁华衰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