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聆听大学特色专业课 中国历代服饰如何演变? 走进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领略纺织材料中的“硬科技”

来源:华商报 2019-11-13 03:02   https://www.yybnet.net/

甄嬛身上的服饰有何元素?隋唐的服装造型为什么华彩丽章?素有“衣冠之国”之称的中国,传统服饰经过几千年的变迁,从先秦时代到明清时期,不同朝代服装在继承和创新中发展。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蓝绿灰”到上世纪80年代初流行蝙蝠衫、健美裤、红裙子,再到现代职业装及越来越个性化的服装,不同时期的服饰都折射了时代文化的特色和流变。

从嫘祖养蚕制丝到黄道婆传授纺织技艺,从棉毛丝麻到高性能纤维,纺织工业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萌芽而诞生,伴随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发展。天然纤维与化学纤维各具特色,各类纺纱、织造技术也各有千秋,织物的染色整理加工主导了织物的风格和性能。11月22日,第三期大学特色专业公开课将走进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历经百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校。1984年4月,经纺织工业部批准学校开设服装设计专业,正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前身。目前,该学院已形成了“以服装为龙头,以艺术设计为主干,艺、工、文多学科协调发展”和“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艺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现有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广告学、表演、摄影、美术学、动画等10个本科专业。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创建于1912年,1981年获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点,是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公开课安排:

■11月22日10:00-10:50 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主讲老师:刘冰冰,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中西方服饰文化比较,先后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等文物单位合作,对汉、唐服饰文化进行专项研究。在国际学术年会、国内核心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并参与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

课程内容:1.什么是服饰文化?2.中西方服饰的特点;3.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11月22日11:00-11:50 纺织经纬

主讲老师:王进美,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多年来一直工作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从事涉及纺织、化学化工、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计算机应用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活动。

课程内容:1.纺织纤维;2.纺纱与织造;3.染色整理;4.纺织产品。

如果你想提前了解大学的专业,为今后选专业做准备,那就赶快加入我们的聆听大学特色专业课活动,读者朋友可以扫描“高校公开课”二维码报名。更多消息也可以关注华商报《教育周刊》的官方微信“华商云教育”。同时,欢迎高校加入公开课活动,推荐本校优秀老师的专业公开课。华商报记者 陈红

新闻推荐

城墙下银杏叶作画

华商报讯(记者佘欣摄影赵彬)银杏叶画出大大的爱心,西安城墙中山门景区地上的大字引来了游客们拍照驻足。11月12日上午9时许,...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聆听大学特色专业课 中国历代服饰如何演变? 走进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领略纺织材料中的“硬科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