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从《蓼花游虾图》说起 齐白石年龄之谜 许可

来源:华商报 2019-11-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许可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文学硕士,主要从事中国画教学、创作与理论研究工作,编辑西安美院藏画集五册,论文五篇选为荣宝斋画谱(古代部分)序言。

西安美术学院收藏了大量的历代书画作品,其中不乏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如齐白石的作品就有数十件,亦不乏齐白石一生中有意义的代表作品,比如《蓼花游虾图》。

《蓼花游虾图》作于1946年,时年齐白石86岁,画面让人耳目清新,为齐白石绘画中的精品。此作由蓼花、游虾以及题款构成画面,红花墨叶,异常醒目,蓼花三五一组,和蓼叶形成线与面的对比关系,而蓼花和蓼叶所形成的弧形与三只虾组合所形成的弧形相互呼应。靠右蓼叶是画面中最重的墨色,和游虾的眼睛及头部的重墨、题款形成三角形的呼应,既不显得突兀,又能够让观赏者的视觉在画面中有一个左、下、右的游走,三只游虾的弧形也形成了上下的呼应。

在中国画的欣赏中,“元气内敛”是很重要的审美原理,而三只虾的组合恰恰就形成了这种元气的内敛,右边的虾用淡墨,和前面两只虾既有了墨色浓淡和节奏的变化,又形成了空间,似乎将一团元气聚在三只虾所形成的空白处,让三只虾都有一种动感。画面右上方的四片花叶也有微妙的左右呼应,其中墨色最重的蓼叶由两笔画成,左边用笔稍快而形成了飞白,右边用笔稍慢,这种快慢的对比使画面有一种呼吸感,所有花、叶均引导人的视觉在画面的主体上,这些细节大大增加了作品的表现力,深化了作品的艺术内涵,画面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环环相扣又浑然天成。

据记载,齐白石1864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县城南的星斗塘村。此村位于湖南省中部,是典型的湖南山村,群山环抱,绿水围绕。齐白石画中常见的游鱼小虾、芭蕉雏鸡等均是家门口常见的景物。童年时期的齐白石就在这块土地上玩耍识字,放牛读书,并且萌发了对绘画的兴趣。湖南乡村的这段生活,对齐白石一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年以后齐白石虽然移居京华,但在绘画表现的题材上大都还是在画“儿时所见之物”。从齐白石的治印内容来看,齐白石常用印章里面《吾家衡岳山下》《故里山花此时开》《吾幼挂书牛角》《祖母闻铃始欢喜》等,均是对于童年玩耍、放牧、读书生活的回忆。

此幅作品的题材在齐白石作品中很是常见,齐白石自署年龄为86岁,受画人惟祺暂不可考。然而此作的具体创作年代却需要一番推算。

齐白石的年龄计算历来是研究者们关注的话题,按照公元纪年年龄、农历纪年年龄与他自称的年龄都存在一些差距,这也是我们在读齐白石作品时候有必要澄清的一个话题。1957年,齐白石逝世前作品上自署的年龄为97岁,而齐白石生于1864年,按公元计算他的年龄应该是93周岁,与其自署的97岁之间存在着4岁的误差,这又是怎样形成的?

齐白石早年在长沙,有一个叫舒贻上的算命先生为他推算过生辰八字,说齐白石在丁丑年(公元1937年)“脱丙运交辰运”时有不祥之处,并嘱齐白石一个破解的方法,让他在1937年的农历三月十二日戌时念佛三遍,并且佩戴金银器避开属龙和属狗的小孩,如此方可祛凶转运。齐白石照办了,并且用“瞒天过海法”在1937年的农历三月十二日之后给自己加了两岁。齐白石自称出生于清同治二年,也就是农历癸亥年,但中国传统的农历纪年与西方的公元纪年存在一定的误差,癸亥年跨越着西历1863年和1864年,齐白石正好出生在这段岁尾,按照农历癸亥换算就是1863年,其实是1864年的1月1日。于是按照齐白石的年龄计算方法,齐白石86岁即1946年。所以齐白石出生于“1863年”的说法是错误的,错误虽然澄清,但计岁的误差便出来了,因为齐白石在1864年只是零周岁,但是中国民俗计岁采用一岁起,这就多出了一岁,并且他又出生于中西历误差时段,即在阳历元旦之后,阴历年之前的,这就形成了他两岁的误差,加上齐白石用“瞒天过海法”隐瞒的两岁,就形成了四岁的误差。

在创作此画的1946年,齐白石请胡适为其写传,胡适比较了收集到的各种齐白石材料,发现几个材料中的记载并不一致。胡适也不好直接问齐白石本人,托人婉转探问,得到的回答也十分含糊。胡适认为里面有什么难言之隐,于是请黎锦熙帮助询问,黎家与齐家都在湖南湘潭,有着六七十年的友谊,经过黎锦熙的查询,胡适明白了齐白石年岁误差的缘由,于是本着真实的原则对其年谱的纪年部分做了全部改正,但齐白石似乎对于年谱中记载真实年龄的做法并不满意,新中国成立后,他又请艾青为其作传。从这可以看出齐白石有避讳自己真实年龄的心理,希望自己认定的年龄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1946年,对于齐白石来说也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八月,徐悲鸿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聘请齐白石为该校的名誉教授,同年秋天,胡适先生为其作传记,十月,中华全国美术家协会举办齐白石作品展,然后抵达南京,蒋介石接见了齐白石,并有意推荐他为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被齐白石谢绝,于右任在家设宴招待齐白石,同时张道藩拜齐白石为师。十一月初,《齐白石作品展》移展上海,在此次展览中,齐白石所带的两百多幅作品全部卖出。

而据现有的资料来看,《蓼花游虾图》正是在建院初期,由刘蒙天老院长委托刘文西等先生在上海所购得,那么这幅作品就很有可能是齐白石此次南下所售出的作品之一。

新闻推荐

眼前,还是他们出发时的笑脸

辅警王春迎本报记者魏鑫1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两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开车在陕北执行公务时,遭遇车祸...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蓼花游虾图》说起 齐白石年龄之谜 许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