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线上博物馆文创产品大爆发 今年消费者数量已近900万

来源:华商报 2019-11-14 02: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博物馆文创跨界合作的爆发年,陕西的文创产品和文创产业也有了诸多变化。在今年双11,西安博物院首发了一款文创产品——瑞兽葡萄晴雨伞。而就在前不久,“虎符饼干”等产品也圈粉不少,引起热议。

首饰、美食、女皇的“时尚单品”……

陕西文创也没闲着

这个双11,西安博物院打造了瑞兽葡萄轻便折叠晴雨伞,伞内的金背瑞兽葡萄镜线图取自于唐镜的代表、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金背瑞兽葡萄镜”。这件宝物不仅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体现着盛唐气象,还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时代颇为流行的“时尚单品”,寓意富贵吉祥。这并不是西安博物院今年的第一款新文创,此前文创冰激凌、冰心玉壶冰葡萄酒也都有大胆突破。

同样,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在今年也有很多特别的创新尝试和跨界合作。“花舞大唐·石榴裙”耳坠、“虎符饼干”……让不少喜爱唐文化、喜爱文创产品的粉丝欣喜。

2019年是博物馆文创跨界合作的爆发年,故宫雪糕、敦煌博物馆送给明星王一博的飞天滑板等相继亮相。

95后网友“啾啾啾”说,“我爱逛博物馆,也爱买文创产品。今年不少文创产品变得时尚、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很实用。”

博物馆正出现“集体上网潮”

线上平台解决了销售渠道

解决博物馆供应链的问题,才能最终推进文创IP的商业化落地。“这次文创伞是先进行预售,从我们收集的预售数据来看,销量乐观。”西安博物院办公室副主任祁晓东介绍,“除了文创店、实体店,我们还会在微店、网络电商等线上平台推广,线上平台有效地解决了销售渠道。”

今年8月份,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了《2019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的博物馆正出现“集体上网潮”。

以天猫平台为例,目前已有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仅故宫就在淘宝天猫开了6家店。大英博物馆则是第一个进驻天猫的海外博物馆,仅仅16天,在其首发的所有商品就全部售罄。

近年来,为了支持博物馆文创事业,国家文物局等部门也费尽心思。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8年,至少9份支持博物馆文创发展的政策文件相继发布。

政策的扶持带来了博物馆文创的大发展,同样在网络平台上有最直观的反映。华商报记者查询,仅以天猫平台为例,国内博物馆文创产品在两年内翻了三倍,康熙、乾隆、江南四大才子等博物馆文化IP在平台上的周边产品正以几何级数量增长,成为历史文化方面新的网红,中国的博物馆文创产业也逐渐进入新时代。

国内博物馆文创产品

线上销售两年内翻了三倍

在消费人群方面,今年以来,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成爆炸式增长态势,据阿里零售平台数据,2019年实际购买过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者数量已近900万,相比2017年增长超4倍。购买力水平较高的,都市年轻女性为消费的主力人群。

11月6日,途牛网发布《90后全球旅游消费白皮书2019》。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90后喜爱的境内热门博物馆前十名中,陕西省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分列第二名和第四名,占了两席位。途牛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张洁表示,境内众多传统文化景点尝试新潮玩法,包括文创产品,让历史与文化变得更加鲜活生动,会吸引大批90后前往。

祁晓东表示,以前的文创思路,主要是馆藏文物的复制类产品,或是行业内部的书籍类产品,有点自娱自乐。“现在一定要了解受众需求和消费习惯,以馆藏文物为基础,在设计研发上兼具实用性、艺术性和时尚感。”他说,“我们经常会做一些调研,发现现在文创产品购买的主力军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

好的文创产品能充分体现文化赋能

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再次流行起来。围绕历史文化IP的开发和授权,在国外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丰富的历史文化IP开发已经成为博物馆运营收入中重要的一环。有数据显示,仅在2015年,大英博物馆的艺术衍生品营业收入已经达到年均2亿美元。中国的文创产品发展则还有很大空间。

“如今文旅融合是大趋势,文旅融合就是要进行文化赋能,好的文创产品能充分体现文化赋能。”祈晓东说,“文创产品的不断开发研究,就是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升华、传承。”

博物馆及其馆藏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美学价值、教育价值和文化体验价值,是重要的文化资产和旅游吸引物,在都市旅游产品体系中独具品位和价值内涵,也在多方面构建了文化旅游产品的重要功能,是文旅融合的重要窗口。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史雷鸣看来,市场充满形形色色的文创商品,在竞争激烈且产品同质性大增的环境中,消费者购买的意愿多取决于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和潜在值,特别是其艺术性、美学、文化内涵。

“现在很多文创产品依然太单薄和狭义,而且没有持续性。重量级博物馆要在打造IP上下功夫,比如迪斯尼其实就是成功“文创”,是成功的文化符号的创造者。打造系统产业链后,便可以持续性地创造价值。”史雷鸣说,“文创产品,尤其是中小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更要回到内容建设和艺术性设计,挖掘内容和故事,建立品牌联系,优秀的文创是可以再次跨界的。一定要引导美学消费,让人们愿意为优秀的文创买单,占领人们的陈列柜、橱柜、墙壁等等生活的角落。”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新闻推荐

内部认购买到“空气房” 房地产违规预售为何管不住?

云南昆明的高女士遇到闹心事:她2017年在龙湖半山楼盘内部认购了一套位于33层的房屋,但发现近期封顶的楼房只有31层。她为这...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线上博物馆文创产品大爆发 今年消费者数量已近900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