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咸新区 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大西安新中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14 02:2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西咸新区第二次城市工作会暨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动员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创新性的规划建设品质标准——《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19)》。

该《标准》涵盖了规划指标、建筑组合、建筑设计、市政道路及街道设施、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对各类项目建设的规划布局、配套设施、建筑品质、公共空间等提出更高品质要求,包含140项控制要求,其中87项为强制标准,既是“成长坐标”,也是“生活坐标”,是新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大西安新中心建设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人文情怀让居住生活更美好

一座城市的活力在于人,为了把人的尺度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秉持让居住者更舒适的初心,西咸新区超前规划,拒绝高楼林立、对“水泥森林”说“不”。

《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19)》提出:“开发类住宅项目容积率应控制在2.5以下,保障安置类住宅项目容积率应控制在3.2以下”“沿城市道路、开放空间、滨河等城市公共界面不得出现3个及3个以上相邻成排的54米以上高层建筑采用同一建筑高度,且相邻高度差须大于等于9米”“高度大于27米的高层住宅建筑单元拼接组合不得超过两个单元,最大连续面宽投影不得超过72米”。

此外,“居住区按照平均每户3.2人,120平方米核算配套设施。规划人口大于等于5000人的居住项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不得小于2500平方米,社区活动场地总用地面积不小于1400平方米”。

走进西咸新区的新建小区,容积率低、天际线错落、楼间距宽、处处彰显人文情怀成了人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宜居城市让配套功能更完善

城市是多样性的,它有更多关于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这一版规划中,西咸新区同样对学校、道路、医院提出详细建设标准。

对于聚焦了无数家庭目光的学校,往往成为交通“重灾区”。对此,西咸新区对学校规划要求:“学校主入口须预留不小于800平方米的人流集散和接送场地,倡导采用地下停车、港湾接送”“轨道站点和公交站点周围大于50小于100米范围内应设置集中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停车位不小于50个,教学楼教室部分须采用单边走廊(如采用走廊式布局),须预装空调、静音新风系统和直饮水系统,并达到绿色建筑二星评定标准。幼儿园生均用地指标不得小于15平方米/人,小学生均用地指标不得小于17平方米/人,中学生均用地指标不得小于26平方米/人……”

全部道路应采用太阳能发光式城市标识路牌,宽度大于30米的城市道路应设置公交专用道,并采用彩色沥青路面进行明显区分。轨道站点和公交站点周围,大于50小于100米范围内应设置集中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停车位不小于50个。城市干线交通道路和快速路以上级别的道路的步行过街设施应采用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并设置自行车坡道、自动扶梯和垂直电梯。

医院建筑(不含社区医院)须安装中央空调、医院专用新风系统、管道直饮水系统,根据实际条件配置垃圾污衣污物气动管道输送收集系统,并达到绿色建筑二星评定标准。

品质管控让“西咸特色”更鲜明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咸特色、高点定位”是西咸新区高品质建设城市的指导性理念。

对于城市建筑,该标准体系明确了高度、外立面材质、装修、车位、智能化、绿建等具体控制要求,且“所有新建项目应同步进行地块城市设计意向方案研究”“新建项目应至少选择三家设计单位进行建筑设计方案比选,其中省外一流设计单位不得少于两家”。在项目入区、土地供应、规划审批、建设实施及交付使用等阶段进行全过程品质审查和精细化管理。

西咸新区采用“强制+引导”科学管控方法,落实弹性AB分级标准,最终形成40%建设项目达A级标准,60%建设项目实现B级标准的品质管控目标。

在提升住宅建筑使用品质、商务写字楼国际化品质、酒店服务品质等方面,西咸新区坚持品质标准、突出建设重点、探索推广新技术,守住城市建设管理底线,提出“所有开发型住宅项目要求在首层大堂、电梯厅、车位配比、绿色建筑等方面,倡导在外立面装饰、内部装饰、智能化、设备管材、其他5个方面达到A级或B级标准”“所有酒店项目要求在大堂设计、宴会厅、入口设计、配套设施等方面,倡导在客房设计、立面开窗、设备、智能化等方面达到A级或B级标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次西咸新区出台的标准体系,从“源头”管控城市规范和标准,凸显建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诚意和信心。截至目前,该标准已指导西咸新区130余个项目品质建设。本报记者周婷婷

规划有标准城市才有高品质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决定着城市建设的品质。城市的定位要靠规划来体现,城市的特色要靠规划来引领。

自2017年1月第一次城市工作会以来,西咸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城市形象、品质、声誉有了较大提升。如今,随着大西安和西咸新区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家对西安定位的不断提高和加码,大西安不但要辐射带动关中地区乃至西北地区的发展,还要肩负起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上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任,作为大西安新中心的西咸新区,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

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目标,经过长期的准备及酝酿,11月6日,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发布,一张蓝图干到底。积极运用新技术,打造新模式,一举涵盖规划指标、建筑组合、建筑设计、市政道路及街道设施、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之外,还试图体现“西咸特色”。

在这套标准体系中,西咸新区始终坚持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符合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人为尺度进行城市风貌和空间布局整体设计。

以科技武装城市,用创新改变生活。这里的人们可以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捷、舒适、现代化;可以尽情享受有情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与田园风光,享受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西咸新区,将是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一座创新驱动的未来之城。

周婷婷

新闻推荐

“醒醒醒醒” 强天锴作品展开幕

近日,由山有木艺术和西安旅游书画院主办的“醒醒醒醒”强天锴作品展在端履门山有木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参展作品54幅。...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咸新区 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大西安新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