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创造我国 航天测控任务间隔最短纪录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17 04:34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西安11月15日电(李国利吕炳宏)175分钟内,两枚火箭携多颗卫星相继从两个发射场点火升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主要测控单位,圆满完成多点并行测控任务,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测控任务间隔最短纪录。

“勐海,跟踪正常!”“青岛,发现目标!”11月13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相隔不远的两个指挥大厅内,来自各地测控站点的调度口令此起彼伏。任务过程中,在这个中心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所属各测控站点先后完成对两枚运载火箭的跟踪测量,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传递正确,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讯息链路畅通。最终,所有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建立正常工作状态。

目前,我国有酒泉、西昌、太原和海南4个航天发射场。据了解,从4个航天发射场发射的所有航天器,自火箭升空起,都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施跟踪测量、状态监视、姿态调整、轨道控制等一系列操作控制,最终使航天器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投入业务应用。

针对近年来高密度任务常态化的实际,这个中心独立开发和完善高效、可靠、功能分布的多星测控软件系统,实现对多星数据融合处理、星座管理、天地基联合测控以及星间链路等应用的支持,综合测控能力大大提升。此外,他们还积极优化任务软件,构建模块化框架,使任务准备时间从两个月缩短至半个月,有效提升了多任务并行测控能力。

中心主任余培军介绍,目前,他们能够同时支持我国所有航天发射场多颗航天器并行发射测控。他说:“为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心将持续提升测控能力,以100%的成功率完成后续发射测控任务。”

新闻推荐

中消协发布36城市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 一些小区共有产权收益去向不明 维修基金被挪用问题较为突出 抽查了西安4个小区 东方星苑、新兴骏景园实地体验评价不及格

近日中消协发布的《国内部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显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仅刚刚及格。报告中提出:一些新建住宅小...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创造我国 航天测控任务间隔最短纪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