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果园”成致富“摇钱树” 浐灞生态区对口帮扶显成效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2-13 02:18   https://www.yybnet.net/

在西安骊山东南山上,有一个多年来“靠天吃饭”的茨林村,全村经济来源以青壮年外出务工为主,基本没有大规模主导产业,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成为浐灞生态区的对口帮扶村。

帮扶让贫困户收入增加

69岁的刘清忍曾是茨林村的老木匠,近几年由于社会生活的改变,老手艺难以为继,加上大儿子智力有障碍,全家生活陷入窘境。2016年以前,刘清忍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15元,被列为贫困户。

西安市对口帮扶工作队首先为刘清忍及患病的儿子介绍了公益性岗位,老人管护村里的公厕,儿子清扫街道,两人每月可收入900元。茨林村一直有种植杂果的传统,刘清忍家里9亩地种着桃、杏、石榴等,为方便卖水果,老人还买了一辆崭新的三轮车。据该村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刘清忍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13600元。

此外,该村帮扶单位浐灞生态区还为刘清忍家提供了70只鸡苗及部分花椒苗。现在,鸡群每月可产50—60斤鸡蛋,收入近600元。刘清忍算了一笔账,算上二儿子在临潼打工的收入,全家6口人现在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

优化产业结构保障收入持续提高

“这些年经过村上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村民们改变了以前的种粮观念,都改成了经济效益好的杂果林,收入也有了大幅提高。现在村里种的桃、石榴、核桃、杏这些杂果面积能有2000多亩。我们还发展了200多亩的花椒种植,村民收入比种粮高出了将近十倍左右。”茨林村党支部书记任新峰说。

据浐灞生态区驻茨林村第一书记刘艺术介绍,通过“三变”改革,茨林村成立了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一个股份经济联合社。种植方面,建成了总规模202.8亩的“百亩花椒园”和“百亩油牡丹园”;另建成了石磨面粉加工坊及农产品烘干室,刚刚投入使用。

“我们向村民发放2400余只五黑鸡苗,扩大了村民养殖规模,根据村民意愿,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参加农高会选取优良品种,为全体村民购买花椒、桃、杏等树苗,免费向全体村民发放,优化产业结构,为持续提高收入提供保障。”刘艺术说。

本报记者周书养

新闻推荐

“公交医生”抢险演练应对冬运

演练现场为保障公交车辆在冬季特殊天气情况下的安全行驶,确保广大市民冬季安全、舒适出行,促使西安公交提高冬季特情处...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成致富“摇钱树” 浐灞生态区对口帮扶显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