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年味 文艺演出大餐已备齐 剧场内街区中好剧好戏热闹开演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20 05:26   https://www.yybnet.net/

秦腔《火焰驹》演出现场话剧《长安第二碗》演出现场儿童剧《哪吒》演出现场

中国年,看西安,古城热热闹闹的年节氛围中,文艺工作者也蓄势待发,备齐各色“文艺大餐”以飨市民——记者19日从西安演艺集团了解到,从即日起贯穿整个春节期间,包括西安话剧院、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曲艺团、西安豫剧团等西安演艺集团下属单位,将在剧场里、戏院内、街区中,为古城市民不间断献上好剧好戏。

主食“泡馍”

《长安第二碗》演出西安味道

西安人的胃,离不开泡馍,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西安话剧院率先为古城市民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馍大餐”——在去年成功试演后,作为2020年的开年大戏,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编剧、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西安话剧院历时3年策划创作的现实题材话剧《长安第二碗》日前正式首演,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17日至20日连续四天,《长安第二碗》吸引了数千古城市民走进剧院。该剧讲述了古城西安里一个老字号葫芦头泡馍馆的发展史,以及饭馆经营者秦家人的家族成长史,以小见大地呈现了西安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和古城人民顽强奋斗的精神面貌。

由于全剧剧情横跨数十年,不少观众在观剧后感慨犹如“穿越”一般,网友“卢西奥”点评:“从小在西安长大,我在这部剧的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由此沉浸在与西安城市共同成长的时光中——这个西安味儿,美!”

新瓶“老酒”

秦腔声声“醉”古城

西安人的年,离不开秦腔——有人说,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西安年味,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过年那几天,走进戏院听听秦腔,因为它就如陈酿好酒,令人忍不住沉醉。记者了解到,在庚子年春节,易俗社和三意社这两家百年剧社,都推出了大量惠民演出活动,满足市民游客的期待。

其中,西安演艺集团·三意社将用亮眼大戏,声醉古城新春——这家百年剧社将在正月初四、正月初五、正月初六连续三晚,为戏迷带来三场传统经典戏《火焰驹》《杨门女将》《三滴血》。届时,侯红琴、齐爱云、李淑芳、张涛“四朵梅花”将亮相别克·陕西大剧院歌剧厅并挑起好戏大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意社版《三滴血》中,将由“西北名丑”薛广民出演主角“晋信书”,复排导演王福宏说:“这是薛广民近十年来最为投入和认真的一个角色。”

易俗大剧院将在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八上演由西安演艺集团·易俗社带来的连台好戏。除了自家“精兵强将”,易俗社此次还邀请了秦腔名家窦凤琴、李小雄、苏凤丽等加盟新春演出,献上《龙凤呈祥》《火焰驹》《三滴血》等剧目及《名家清唱演唱会》。

易俗社根据同名京剧移植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党的女儿》,也将于正月初五晚正式首演,这台大戏是易俗社举全社之力,集合优秀秦腔演员,倾力打造的经典红色题材剧目,邀请了曾在电影版《党的女儿》中饰演李玉梅一角的田华出任艺术总监。

可爱“糖果”

爆款儿童剧“圈粉”小朋友的心

无论是放寒假还是过年,最开心的莫过于小朋友们。在春节期间的各色“文艺大餐”中,自然也少不了给孩子们准备的戏剧舞台上的“可爱糖果”——儿童剧。

去年,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哪吒闹海》为原型打造的国漫《哪吒》圈粉无数小朋友。在西安,也有一个舞台版的“爆款”儿童剧《哪吒》,等着孩子们到来——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与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联合打造的全国首部儿童舞台秀《哪吒》,将让小朋友们看到一个“活生生”的哪吒。

翩翩而降的朱鹮仙子,在舞台上载歌载舞;数字幕布映现的滚滚大海中,龙王三太子犹如在好莱坞大片中现身;杂技与武术等意象动作,令风火轮、乾坤圈“活”了起来……儿童剧《哪吒》将古老的神话故事进行适合现代舞台审美的呈现,妙趣横生。

记者了解到,正月初一至十五,《哪吒》在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继续进行演出,这个融合了杂技、武术和精湛演技的儿童剧诚意满满,在带给孩子们快乐的同时,更能引发他们对于知进退、明对错、勇担当的思考。

休闲“开心果”

街区中也有看戏大舞台

好剧好戏只有走进剧场才能看吗?当然不是,春节期间,市民游客走在西安的街区中,也能随时随地领略舞台魅力,犹如享用休闲“开心果”一般——“味道”可口,方式便捷。

记者从西安演艺集团了解到,从腊月二十三直至正月十五,西安豫剧团与西安曲艺团,将在位于大唐不夜城的开元广场主舞台,为市民游客带来《盛世梨园》戏曲专场与《幸福迎春》曲艺专场的特别演出。唱念做打、小品相声……来自专业演员你方唱罢我登台的精彩演出,相信将让所有身在西安过年的人,感受到融融暖意以及欢乐开怀的新春滋味。

文/记者孙欢实习生孙婧文图/记者尚洪涛

新闻推荐

景点新增公交线路配车 市民游客打卡曲江景点全程无忧

本报讯(记者陈静)为满足春节期间市民游客的公交出行需求,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提前做好公交运力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加强途...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年味 文艺演出大餐已备齐 剧场内街区中好剧好戏热闹开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