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因寺得名老街老味 “葫芦头”香飘悠远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3 04:48   https://www.yybnet.net/

雨后的报恩寺街街景。

■记者王昕实习生龙宛辰文/图

“老板,还是老样子,辣子多些!”中午时分,报恩寺街路南的几家葫芦头泡馍馆里早已人声鼎沸。来这里吃饭的多是些老食客,有的甚至是专门坐车赶来。餐馆老板一边熟练得制作着美食,一边和老顾客拉着家常。在西安,因为美食而出名的街道很多,但像报恩寺街这样既有美食飘香,又有历史气息的老街并不多见。

报恩寺街位于西安城西南角靠近南城墙处,东起太阳庙门西口和四府街南口,西至甜水井,长度也就大约300米。根据清代雍正年编的《陕西通志祠祀》报恩寺条载:元至元中赐平章也先捏夫人也鲁为花圃,尝见白石像放光,因舍为寺。初敕额“大兴国报恩寺”。明初称报恩寺。明洪武年间,因此地有报恩寺而得名报恩寺街。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报恩寺街有寺名而无寺,一些当地老住户回忆:相传报恩寺是为了表彰唐初大将秦琼在临潼山救驾有功,被特准修建报恩寺的。还有文章这样说:“唐中宗时辟鸿胪寺一角在皇城第七横街修懿德寺。”随着历史的变迁,1966年这条街改为东升街西段,1972年更名为东升街,1981年恢复原名。

冬日午后,经过初雪装饰的报恩寺街显得更加寂静而又阴凉,道路两侧的商铺和居民楼都不高。路南一侧的几家餐馆结束了中午的忙碌,显得安静不少,对面的百年名校报恩寺街小学也因为学生放寒假而显得有些冷清。虽说是报恩寺街,但到底报恩寺是什么模样?或许是年代太过久远,采访中询问街上的老住户,大家几乎都不清楚,也没人听家里老人说起过报恩寺的原貌。但对于这条街道近几十年来的变化,很多老住户也是看在眼里。

据住在这里的老住户周勤介绍:“上世纪50年代后期,报恩寺街改用自来水,上百户居民的洗涮饮用都靠街上的两个自来水管。夏日用水高峰期,水流往往只有筷子那么粗,后来人们就戏称报恩寺街是西安的‘旱塬’。以前报恩寺街路比较窄,环境卫生也不太好,经过几次改造后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对于爱吃的老西安人来说,报恩寺街称得上是“葫芦头”一条街。原来,曾经在街口的东南角一块大青石旁很早有两间门面的茶水坊。上世纪80年代,茶坊主人改做餐饮生意,开了一家名为“天发芽”葫芦头泡馍馆。因味好地道,顾客都慕名而来,生意十分兴隆。而随着“天发芽”名气越来越大,许多同样经营葫芦头的人也扎堆来到这里。

据说,最多的时候,这里的葫芦头店达到了近10家。如今数一下这条大约300米的小街上也有四五家葫芦头店。其中,“天发芽”和“诚信和”年代最久,两家店也都是经营了三四十年的老店了。店的门脸虽然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只要在中午或晚上的饭口经过一定会被店里热闹的气氛吸引,更会因这里飘出的阵阵香气而勾起浓浓的食欲。

这就是报恩寺街,一条城墙脚下的历史小街,一条充满浓浓西安味的小街。老西安“葫芦头”的香味从这里飘散开来,吸引着天南海北的人们……

新闻推荐

春节7天公共自行车免费骑

本报讯(首席记者赵丽莉实习生杨思琦)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获悉,春节期间(2020年1月24日-2020年1月30日),市民和游客...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寺得名老街老味 “葫芦头”香飘悠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