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强化监督出实招 服务大局促发展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综述(上)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26 05:0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把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作为着力点,聚焦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监督实效不断增强,全年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对12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组织视察19项,开展专题询问4次,对13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的顺利推进。

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维护公正司法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全市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召开现场会,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对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加强司法监督,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报告和法检“两院”关于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支持“一府两院”严格执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听取和审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报告,推进行政机关提高应诉能力、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律师法执法检查,对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情况、基层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进行调研,维护公正司法。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00多件次,推动解决了一批涉法涉诉问题。

检查2018年污染问题整改情况明察暗访点位69个

聚焦生态环境提升,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并作出决议,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131个点位,支持政府进一步夯实环境保护责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视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跟踪检查2018年发现污染问题整改情况,明察暗访点位69个。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引入第三方评估法律实施情况,支持政府推进“三水共治”。听取和审议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报告,对农村污水治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视察。

每季度视察秦岭保护工作视察点位225个

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检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和疑似污染地块8处,支持政府加快编制防治规划,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实地察看黑河、泾渭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推进加快编制保护规划、健全湿地保护长效机制。打好青山保卫战方面,开展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每季度开展视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察点位225个,抽查38个村镇的网格化管理情况,支持政府进一步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局,多方面发力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为促进城乡规划落实,开展城乡规划法和省、市城乡规划条例执法检查,检查点位107个,支持政府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尽快实现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补齐镇村规划短板。

组织代表视察“三中心”建设情况,建议夯实建设责任、强化工程质量,为全运会成功举办创造条件。持续视察铁路“三化”和“三改”工作,推进城市环境全面提升。记者赵辉

新闻推荐

疫情防控需要 全国多家风景区部分或全部关闭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澎湃新闻发现,全国已有多地风景区发布公告,宣布景区部分或全部关闭,相关节庆活动也...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向新年约快乐2020-01-25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监督出实招 服务大局促发展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综述(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